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重要新闻

科技赋能监管 市海渔支队开展现场执法系统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2021-09-02 11:32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高海洋渔业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提升执法配套规范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深入推进渔业执法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执法系统应用培训,副支队长张海东、各相关科室、大队负责人及一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课程设置和培训老师选择上精心组织策划。培训会由中船重工707研究所专家技术团队开展授课,系统梳理了现场执法系统硬件组成及操作规程、执法终端使用重难点、综合现场实际优化整改需求三方面,实操培训主要侧重于执法人员在面对行政相对人、船舶时现场执法终端使用方法指导。培训会首先由707所技术人员详细介绍该套执法装备系统在海渔执法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优越性和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上使用的必要性,通过硬件装备实物介绍,实现执法人员对系统构成的原理认知和各模块的功能掌握。移动终端的使用演示从违法行为查获、制作现场检查记录、系统终端生成执法文书等一系列流程,并梳理说明使用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难点和解决措施。其次,技术人员与一线执法人员交流讨论,了解现场执法中的实际需求和当前系统改进建议,为进一步完善执法系统架构、提升系统现场使用便捷化水平提供经验支撑。最后,实操培训通过母船、子船联合开展执法工作模拟,由技术专家在海上执法实况中指导现场执法员利用系统装备开展执法检查、实时通讯等工作,以实践强化系统使用能力、提升智能化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实操中为执法员释疑答惑。

此次培训有效提高了连云港市海渔执法队伍科技和信息化执法业务水平,加快推动执法队伍规范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同时,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以推动执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执法规范化为主线,以提升海渔执法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根本目的,持续为港城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发展强根基、固底板。

单兵执法技能培训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