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重要新闻

科技与产业对接 院校与基地共建

发布日期:2020-06-28 16:44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东海县瑞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是连云港南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帮扶共建项目,以南农大渠慎春教授为核心的果树新品种引进及高效栽培技术推广团队(6人),一直以来为该基地提供技术依托服务,他们在基地的规划布局、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科学管理、咨询服务等方面,投入了大量工作,为基地高质高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该项目基地占地220亩,位于东海高新农业园区内。基地分布有火龙果采摘和桃园采摘两大种植区域——占地120亩的温室大棚火龙果,主要培植红皮红肉型火龙果,其新品种有“珠龙”、“红蜜仙1号”、“美龙2号”、“红绣球”、“红水晶”、“吉祥2号”六大品系。占地100亩的桃园区,主要培植新品黄桃。

瑞德火龙果基地坚持以市场需求更新品种,以产业扶贫优化结构,通过试验示范,把“南果北种”作为精准脱贫的“金钥匙”,先后引进枇杷、香蕉、番木瓜、荔枝、番石榴等优质果品良种,采用智能温控大棚栽培,推广精细化管理技术,实现亩均经济效益5万元以上。为推进火龙果基地可持续发展,瑞德公司正在尝试开发“发酵型火龙果酒”,将火龙果就地深加工,增值增效。

经过院企合作共建,该基地于近日正式获批为“南京农业大学连云港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研示范基地”。科研示范基地的建立,以研发培育新品种为出发点,致力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必将推动东海种植经济的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将为东海高效和观光农业的发展起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6月22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渠慎春、王三红,食品院教授李伟等一行到火龙果基地调研考察,并在东海县农业农村局、科技镇长团团员侍婷等陪同下,在瑞德公司举行产学研对接暨基地授牌仪式。

在对火龙果基地调研考察时,渠慎春教授建议花后坐住果要及时清除火龙果没有脱落的花器官,从而减少裂果。李伟教授建议改良酿酒过滤工艺,可采用胶过滤或者膜过滤,从而突破沉淀问题瓶颈。还要积极开展火龙果后期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快瑞德火龙果深加工产品方面的转型升级。

在瑞德授牌仪式结束后,渠慎春教授一行前往石梁河镇调研葡萄产业的发展现状,为后期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