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重要新闻

“战役情 防病虫 誓夺秋粮丰收”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8-26 15:33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突发加上“烟花”过境,给我市农业生产带来双重挑战。当前正值水稻、玉米等秋熟作物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秋熟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工作,严防大面积暴发成灾,全市农业系统密切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响应在前、冲锋在前、坚守在前,一边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一边不误农时抓生产,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一是强化行政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充分发挥行政推动在病虫防控组织发动、指挥协调、督查指导等方面作用,层层落实防控责任,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专门召开秋粮生产视频会议,市政府分管领导吴海云副市长强调,一方面要坚持“虫口夺粮”保丰收,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预警,科学制订防治对策,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切实打好水稻中后期病虫防治主动战、总体战,确保有效控制病虫危害;一方面要组织专家开展包片挂县巡回指导,全方位宣传防治措施,推进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危害损失,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赣榆区政府于8月12日组织召开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镇要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认识当前水稻、玉米等秋熟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的重要意义,切实抓紧抓细防控工作,确保秋粮安全生产。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水稻穗期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连农〔2021〕132号),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也召开相关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工作举措。

强化监测预警,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进一步强化病虫监测预警,按照“三固定”(即定人、定点、定时)、“三结合”(即系统调查与面上普查相结合、灯诱(性诱)调查与田间调查相结合、查虫与查卵相结合)的要求,增强调查的代表性和可靠性,加大病虫监测频次和预报发布密度,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发展动态,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监测准”,为科学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市植保站继7月30日发布“水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后,于8月24日针对水稻穗期病虫重发态势,又发布了“水稻穗期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技术意见”,各县区植保部门也结合当地实际发布了相关技术意见,指导大田生产。据统计,7月上旬以来,全市各级植保部门每天派出病虫调查人员30多人,累计达1000多人次;完成病虫调查汇报信息近500份,发布预警信息15期次。

是深入发动,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全市农业部门把水稻穗期病虫防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充分发挥行政推动在病虫防控组织发动、指挥协调、督查指导等方面的作用;层层落实防控任务和责任,广泛开展舆论造势和气氛渲染,形成病虫防控的浓烈氛围,提高组织发动的广度和深度,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逐层落实工作督查制度,层层组织下派检查组,督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办法。针对疫情防控,创新服务方式,开展远程线上技术指导服务,运用手机、网络、微信、QQ、手机APP等多种手段,为广大农民、各类经营主体提供远程技术诊断、技术指导、技术咨询等服务,开展线上不见面指导,减少人员的流动和接触,做到疫情防控和技术指导两不误。市农业农村局抽调精干力量组织4个服务指导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地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植保站于8月25日-9月5日持续在市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做专题宣传。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服务指导组,及时发布防治信息,广泛宣传发动。

是分类施策,切实提升防控效果。针对水稻栽培方式多、品种类型多、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多和气候条件的不确定性等造成的病虫发生的复杂性,全市农业部门坚持“综合分析、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防控策略,明确主攻对象、把准防治适期、选准防治药剂、科学安排防治,同时积极动员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病虫重发区和技术力量薄弱区,挂钩服务、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推广绿色防控关键技术,为农药减量增效和农业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全市共建设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26个,市级示范片2个,县级示范方12个,作物类型涵盖水稻、蔬菜、花生、大豆、葡萄、金银花等;示范区(片、方)根据不同的作物和栽培制度,制订具体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实行一作物一方案,其中水稻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7个,辐射面积近10万亩,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7项,涵盖了稻田综合种养、性诱剂、香根草、杀虫灯、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主要关键技术,通过综合运用农业、生物和科学的化学措施,达到既有效控制病虫危害保丰收,又切实降低农药提高农产品品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