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重要新闻

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江苏青商企业“乡村行”走进连云港暨共青团助力“万企联万村”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在连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09 15:08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和团省委“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行动有关部署,引领广大青年和青商企业投身乡村振兴生动实践,11月5日-6日,“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江苏青商企业“乡村行”走进连云港暨共青团助力“万企联万村”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我市成功举行。市委副书记万闻华、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出席活动。来自省青商会、南通市青商会、镇江市青商会的企业家代表、市“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区分管负责人、连云港市青商会青年企业家代表、连云港市部分镇村代表、“青禾”科技服务志愿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微信图片_20201109085818.jpg

市委副书记万闻华指出,近年来,共青团作为群团组织,在党委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方面,积极开创工作品牌,服务党政中心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青年企业家具有创新活力和创业潜能,在三农发展中有着广阔的空间。微信图片_20201109085823.jpg

活动播放了连云港“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主题宣传片,展现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及青年企业家积极行动,推动企业资本与乡村资源有机结合,助力村企联建。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辛崇兴向企业家们推介了10个农村重点项目。微信图片_20201109085830.jpg

青商企业代表、江苏连农云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浦亚和灌云县伊山镇川星村党支部书记孙正壮分别介绍了村企合作的经验与体会。

活动现场,在前期充分沟通对接的基础上,省、市30家青商会企业与连云港市30个乡村代表,举行了村企合作签约仪式,联建项目涵盖农业科技、互联网、工业实体等领域。

为更好地宣传连云港村庄特色、展现奋发进取的创业青年形象,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全方位助力我市农村发展,团市委与连云港新丝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让更多人直观地看到连云港、认识连云港,从而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走进连云港、发展连云港,共同助力连云港的“万企联万村”

团市委联合市农担公司以及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扎实推进信用贷款广覆盖、银团合作再深化,市农业银行、市邮储银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赣榆农商行为企业代表集中授信。


在此次活动中,来自江苏省农科院的“青禾”科技服务志愿队与我市部分联建企业代表进行结对共建,用科技服务带动农村高质量发展、解决农民虫草害问题,弥补企业技术性短板,为连云港的村企联建增添更多的科技“含金量”。


为了在全市营造热爱创新、勇于创业的热潮,团市委、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邮政公司、市邮储银行、市农担公司、市青年商会共同启动“邮政储蓄杯”连云港市“新农菁英”创新创业大赛,为农村创业青年、村企联建项目搭建平台。

最后,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指出,共青团要精准对接供需,让企业在“联建”中看到商机;要推动项目签约落地,让农村在“联建”中得到实惠;要做好融合贯通,让青年在“联建”中获得发展。在连期间,省青商会、南通青商会、镇江青商会、“青禾”科技服务志愿队还考察了中华药港、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灌云伊甸园万亩果园、豆丹文化产业园、连云港紫燕食品有限公司和灌云电商馆。

自“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助力“万企联万村”行动开展以来,团市委发挥优势,积极行动,梳理摸排重点农村项目60个,其中9个被列为省重点村企合作项目,拍摄连云港特色村庄短视频40个,完成村情推介100个,推动50个青商企业与村结对联建,发放“新农菁英贷”1.58亿,惠及农村创业青年191人,累计有千余个农村创业项目进入“新农菁英”人才项目库,全面打响“青”字号招牌。下一步,团市委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推动联建项目落地落实,进一步深化南北结对,在全市范围内营造青创企业、金融资本、青年企业、青年风尚进乡村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