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重要新闻

我市启动“三重”改革先行镇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6 11:44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推动农业重整、农村重构、农民重塑是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今后一段时期内“三农”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为全面加快“三重”改革建设,充分调动各地集中打造典型示范工作积极性,经乡镇申报、县(区)推荐、市级评审等程序,近期,连云港市确定东海县白塔埠镇、灌云县侍庄街道、灌南县三口镇、赣榆区海头镇、海州区浦南镇等5家市级“三重”改革先行镇建设单位,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三重”改革先行镇建设。

开展“三重”改革先行镇建设活动,重点围绕以下任务开展工作:

一是开展农业重整行动。着力推动镇域内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和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加快发展现代化新农业。示范实施土地规模流转“百千万”工程,参与乡镇确保新增规模化经营百亩连片5个、千亩连片1个,力争建成万亩连片1个。积极推动“一镇一品”,培育和壮大1—2个特色鲜明、有一定规模的主导产业。

二是开展农村重构行动。加快镇域空间布局的重构,以镇区建设和农房改善为重点,强化人口集聚,壮大产业规模,做好配套建设,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加快镇域产业布局的重构,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发展路径,以工业集中区或产业发展区为载体,大力发展镇村经济和非农经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整治。

三是开展农民重塑行动。提升农民的职业技能,鼓励农民返乡创业,培养一批“有文化、有见识、懂技术、善经营”的现代化新农民。提升农民的自治能力,引导农民积极参加村组活动,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农民成立各种生产经营服务组织。提升农民的文明素养,大力弘扬文明新风,积极发扬传统美德,注重培育榜样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