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重要新闻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02 16:37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4月2日上午,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召开,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办公室主任,连云区林海局和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对在2020年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农业农村局和市外经中心、海渔支队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太乐出席会议并讲话。

_MG_9562.JPG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决策部署,着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在“抗大疫、迎大考、越大关”中谱写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菜篮子”供应保持稳定,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粮食面积和产量双提升,生猪生产加快恢复,乡村产业快速发展,在伏季休渔期间开展全国首个毛虾专项(特许)捕捞试点,国内首艘南极磷虾专业捕捞加工船“深蓝号”从连云港扬帆起航。同时,工作还存在不足和差距,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需要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_MG_9605.JPG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开局年”农业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准确把握新阶段“三农”工作的战略定位,更加清醒认识新时代“三农”发展趋势和阶段特征,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要准确把握新阶段“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认真谋划“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集中力量补短强弱,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准确把握新阶段“三农”工作的使命担当,对照“两争一前列”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足的激情谋划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新局面、争当领跑者。

_MG_9571.JPG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一是积极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五年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持续推进精准防贫工作。推进精准防贫保提标扩面,将边缘易致贫户、收入骤减户、支出骤增户纳入监测保障范围。规范扶贫资产运营管理,确保扶贫资产稳定增值。提档升级一批乡镇扶贫产业园,持续强化就业帮扶。二是确保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全力稳住粮食种植面积,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全面落实各项种粮补贴政策,大力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防止“非粮化”,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生猪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严格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三是不断推动农村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优质稻麦、食用菌菇、特色林果、绿色蔬菜、海淡水产、畜禽养殖等6个产值超百亿元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培育一批休闲观光农业精品品牌,擦亮“苏韵乡情”连云港底色。深入实施品牌提升行动,构建以“连天下”为核心的“1+N”公共品牌发展体系。全面提升外向化水平,推动农业“走出去”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农业重大项目建设,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四是营造宜居环境。迅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大《连云港市乡村清洁条例》落实力度,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强化示范推进,打造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示范镇。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及资源化利用。五是持续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通过做好农村承包地的延包工作,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快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为,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六是不断夯实农业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压实渔业安全监管责任,常态化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推动渔业安全持续好转。重点做好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确保禁渔令“令行禁止、落地见效”。有力抓好农机安全监管,促进全市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力保障农资安全,加强农药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业生产安全事件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会议强调,要切实强化农业农村系统自身建设。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构建上下贯通、部门协作、协调顺畅的工作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二是落实“三农”领域各项政策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有效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三农”领域。不断深化“政银担”合作模式,保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为乡村产业发展留足空间。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和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加强廉政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三农”工作全过程,以过硬作风在新征程中书写农业农村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