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重要新闻

连云港市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9-10-29 10:27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我市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市植保站供稿)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草地贪夜蛾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切实有效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主动做为,圆满完成了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任务。全市50万亩玉米,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0.05万亩,田间大多零星见虫,为轻发生。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联防联控”的工作要求,各县(区)也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下发专门文件,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市政府以明传电报形式下发《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的通知》,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印发《2019年连云港市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争取市财政草地贪夜蛾专项资金28万元,省级专项资金万元,国家级资金万元。

二是全力抓好监测预警。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详细的调查监测方案,坚持系统监测调查与大面积普查相结合,大力推行性诱监测,在全市范围内玉米主产区布设400多个固定监测点。依托植保技术人员严密开展日常监测,发动群众对玉米地进行全面调查,确保虫情监测调查零死角、全覆盖。同时强化虫情信息报送和调度,实施24小时值班制和零报告制度,每天对调度的情况进行分析,准确掌握全市发生动态,及时发布虫情预报预警信息,科学高效指导实施精准防控。全市投入普查人员1600余人次,技术指导160余人次。

三是大力开展宣传培训。强化快速全域宣传发动,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和网络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同时通过手机、公众号、技术明白纸、黑板报和悬挂条幅等多种途径,第一时间将草地贪夜蛾识别特征、虫情发生信息、防控技术传送到千家万户,确保草地贪夜蛾知识进村入户。市农业农村局编印下发《草地贪夜蛾识别与防治技术挂图》5000份,全市举办培训班11场次,编印发放病虫情报、防治技术资料13万份,培训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农民1200余人次。

四是强力组织应急处置。全市各地按照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抓住低龄幼虫期的防控最佳时期,见虫即治,应防尽防。在玉米主产乡镇或虫害重发区域,积极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在其他区域大力组织广大农户开展群防群治。组织专家筛选推荐高效对口药剂,并将部里制定的指导名录转发各地和农户选用,切实保障防治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出动专业化统防统治人员50多人次,组织施用高效应急药剂价值50多万元,出动植保无人机、远程喷雾器等高效施药器械60多台次,实施防治处置面积3.5万亩,其中统防统治面积2万亩。

五是建立督导检查机制。5月下旬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专家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查虫情,听汇报,及时掌握各地防控工作第一手资料,并针对具体情况,提出明确要求,督促责任落实,推动措施落地。各县区相应建立了督查指导制度,指导当地草地贪夜蛾防控,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控局面,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见效。

六是强化防控技术攻关。联系省级有关部门,组织江苏海洋大学、市农业科学院等教学、科研和推广等部门,组建草地贪夜蛾监测及防控技术攻关协作组,积极主动开展草地贪夜蛾发生规律、监测预警、防治技术等协同研究攻关,摸清草地贪夜蛾入侵我市后的发生动态、灾变规律和防控要点,为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