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重要新闻

以“两个加法”奋力书写连云港渔政执法监管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9-08 11:14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自2021年伏季休渔工作开展以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始终保持海上执法高压态势,严查监管海域违反伏季休渔规定的渔业生产行为。由于我市管辖海域牵涉“北纬35°线”、“省际交界线”及“机动渔船底拖网禁渔区线”,伏休后期的海上执法监管任务艰难繁重,北方籍船舶跨区作业、伏休船违规生产等违法行为多发,给海渔现场执法工作带来较大挑战。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面贯彻《关于严格落实海洋渔船开捕期安全出海“十个必须”》文件要求,落实《渔政巡航执法任务通知书》工作部署,坚持“两个加法”,深入推进渔业治理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伏休后期渔业安全生产领域突出违法问题。

持续性+规范化,高效高质量开展渔业安全生产整治

常态化执法,持续性高压。本航次巡航任务自8月30日至9月8日,持续十天,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出动船艇4艘,日均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巡航覆盖机轮拖网渔业禁渔区线内连云港市辖海域。重点打击“三无”渔船、“跨区作业”、未开捕船从事生产作业等违法行为,强化北斗系统、AIS设备开机检查,被监督渔船登临检查率达100%。本次任务共查处违法违规渔船23艘,办理案件27件,其中生产类违法19件,安全类违法8件,涉案船员达200人,船籍分布涉及山东、浙江、江苏,有效震慑周边海域违法作业渔船。

规范化执法,制度化保障。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持续推进执法队伍正规化、执法流程规范化建设工作,深化执法人员对伏休政策规定、“十个必须”及各航次任务书工作要求的知悉和把握,打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执法队伍,重塑执法风貌;加强对新配备执法终端、GWC管理系统等智能平台的学习和应用,开展相关培训3次,顺应“互联网+”时代大潮,融入海渔执法工作实际,推进执法人员从执法配备到执法流程、办案人员从证据整合到案卷办理形成统一标准,重构执法层次;建设并固化重大案件会商机制,“定人定岗定责”,做到重大复杂案件的群策群智,确保执法办案科学公正,砥砺“干事担事”的优秀品格。

创新性+科技化,多点多方式探索渔业执法智能模式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优势,织密海上渔业执法监管网,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中船重工707研究所,开发测试GWC管理系统、海渔执法移动终端系统,推动执法信息化建设。创新管理模式,测试使用基于GWC工作平台,融合执法船内务管理、执法人员信息录入及执法动态跟踪、执法工作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配套电子法律文书等相关文件,为系统化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提供了靶向施策的信息技术支撑;创新执法模式,探索利用移动执法终端系统,执法员可实现海上远程就地证据采集、案卷文书生成,办公更加便捷化,纾解海上远距离通讯不畅之困,由传统的要求当事人到达执法船处理转变为执法员现场处置,落实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促进互联网+传统执法转型,规范执法办案程序、提高执法工作效率。

下一步,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严格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自我革新,深化科技赋能利用,提升综合执法队伍执法效能,以实干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量质并重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维护伏休末期海上安全、稳定、和谐的渔业生产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