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重要新闻

聚焦村企结对需求 支持结对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15 16:08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从近期召开的“百企联百村”项目结对发展工作部署会上获悉,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村企结对、村企共进、村企共赢为服务方向,发挥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特长优势,用好经济薄弱村的土地、劳力和特色产业资源禀赋,倾情做好村企双方服务,促进结对发展形成“1+1>2”的效果。

一是聚焦项目需求,促进产业互助。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项目是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将整合、用好农业农村条线现有的产业融合发展土地政策、新型经营主体扶持政策、惠农项目扶持政策、涉农项目税费减免政策等,用好产业化项目引导资金,在项目安排、资金拨付、费用减免、指标设置上向村企结对项目倾斜,为结对发展、村企产业互动提供有力支撑扶持。

二是聚焦就业需求,促进用工互补。对于一产项目,组织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进企业、“百名农业专家进百村”技术服务等活动,开展好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技术培训,提供全方位的农业专家服务,提高农民的农业实用技术水平。对于二三产项目,会同人社等部门,多形式开展技能培训,多渠道招募农闲农民和返乡农民,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三是聚焦发展需求,促进村企互惠。以收益共享为引导目标,利用扶贫资金重点基层设施建设、厂房建设等方面为项目结对搭建平台。鼓励经济薄弱村依法流转土地,吸引结对企业租赁经营集体土地,通过创新产业组织形式,完善联农带农模式,做好土地文章,做优特色产业、做强外向农业,实现项目的长期收益、稳定增收。

(市委农办综合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