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重要新闻

市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进校园到田头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02 16:09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8月29日下午,我市召开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成立大会。8月31日,专家服务团第一次活动由团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筠带队,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科院、市林技站相关专家组成的种植业分团赴东海县洪庄镇沟南村开展送农业科普进校园、农业科技到田头活动。

专家们首先来到了村里的丹丘希望小学,正值新学期开学前夕,为了方便学校师生辨识校园中各类花卉苗木,增加植物学知识,激发他们了解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种植业分团专门组织园艺学专家梳理校园现有苗木品种、整理相关苗木科普知识、设计标识牌样式,精心制作了校园植物“标牌”。这些标牌上不仅标注了植物的名称、科属、学名、别名,还简要介绍了植物的特性、用途与文化。可以说,小小的一张植物“名片”上信息多多,可以起到为“植物扫盲”的科普作用。专家们给植物挂上标识牌,让同学们在课间、游玩、休息的同时学习到一些知识,让身边的绿地、校园成为自然植物科普园。

之后,专家服务团种植业分团相关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里土地规模、集体耕地存量、主要栽种品种、存在具体困难,现场把脉支招,提出改善耕地基础设施、调整种植结构、对接农产品销售渠道等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与办法,受到村民的欢迎。期间,就调整种植洋葱地块、引种洋葱新品种、解决基地水源灌溉、产品销售出路等具体问题形成可行性计划,为该村拓展产业结构、增加农业效益、提高农民收入探索了一条可行的途径。

据了解,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自成立前后,各专家服务团均已谋划开展深入基层、送科技下乡服务,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助力农业科技创新,积极为打造乡村振兴的苏北样板贡献力量。种植业分团在科技专家服务团成立伊始,迅速行动、融入角色,身体力行、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服务“三农”先行一步,为我市科技专家服务团今后的工作定向、立标,为尽快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技术、有情怀、真服务”的“三农”服务团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