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重要新闻

万企联万村 搭建小康路上连心桥——我市深入推进“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09-29 11:13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推进“四化同步”和城乡融合发展,近日,我省组织实施了“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推动村企要素互换、供求互补、联合发展,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了全新动能。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产业兴旺,吸引资本是关键。于乡村而言,这正是“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实施的题中之意。当然,“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不仅能让农民看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希望,也能让企业拥有新的发展路径,新的前行方向,新的活水源头。于企业、于乡村而言,可谓两全其美。

1、灌云全面推广“岗东模式”

王文 任杰

秋高气爽,收获的季节来临。灌云县南岗镇岗东村农户连日来精心侍弄栽下去不久的40亩甘蓝。再有两个月,灌云县田管家公司就要上门来收购。“8月底签了协议,到时候根据时价来交易。”昨日,岗东村党总支书记殷占杨告诉笔者,村集体成立了连云港岗东农业科技公司,通过企村联建,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自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以来,灌云县南岗镇注册成立产业发展总公司—江苏连新云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33个村成立分公司,实行全镇范围内资源共享、资产共营、资金共筹、共联共建。借此机会,该镇全盘考虑农业产业规划和布局,流转土地3000亩,规模种植高效农业。

运营3个月,总公司已与苏花集团、紫燕集团、市金控集团等企业签订联建协议,共同开展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电商物流等,实现营收1000万元,月均实现利润15万元。目前,南岗镇已经形成芦蒿、红薯、花生、林果、豆丹五大特色产业。

“前不久,有镇江客户对我们这边的特产山芋感兴趣,正在洽谈合作山芋粉丝深加工项目。”殷占杨介绍,连云港超特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峰之屹食品有限公司两家信誉好、前景好的外贸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已经与村集体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岗东农业科技公司流转土地200亩,建立起岗东外贸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公司经过深入走访和仔细筛选,决定从适宜当地土壤种植,易管理、虫害小、需肥少、市场好的莴苣和辣椒种植切入。经过为期三轮种植,公司实现纯收入78.2万元,支付本地及周边贫困户务工收入43万元,有力带动了低收入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值得一提的是,岗东村从建企业、搞产业的第一天起,就将品牌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运作、同步推广,积极申报注册“岗岭传奇”和“殷口粉丝”农产品类商标,“岗岭传奇”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审核批准,为产业扶贫擦亮了“金字招牌”。

协调企业资源,让乡村富起来,也要让乡村美起来。市金控集团、港口等多家单位投入资金,修建了一批硬件基础设施。瞄准高质量小康村创建目标,投入25万元打通了从岗东到县城的交通瓶颈。

借“万企联万村”东风,岗东村把邻村东于村同步纳入统一规划建设之中,大力推广“岗东模式”,加大流转土地力度,形成示范效应。与苏花集团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引进花生新品种,计划打造千亩花生产业园。

“‘岗东模式’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针对村级资产规模小、经营人才缺等实际,可以通过设立镇级公司共同开展企村联建对接运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毛太乐说。

2、“五级联建”打造全国领先的现代农业基地

王文 姜淑红 伏胜喜

“万企联万村”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在企村合作项目规模上下功夫。全市1579个联建项目中投资体量在1亿元以上的项目119个,5亿元以上项目21个,计划投资总金额456亿元,联建内容涵盖一、二、三产业及新型社区综合体等领域。

作为企村合作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省农垦集团与市农发集团合作,率先探索实施大跨度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建”,建立“省级苏垦东辛托管—市级农发集团投资—县级财政支持—乡镇社会化服务—村级协调土地流转”的模式。

市农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7月份合作双方开展对接工作以来,组建了工作对接专班、完善了工作清单、制定了土地流转三年倍增目标等。集团推动市级层面组建连云港市与省农垦集团深化合作工作对接组,农垦成立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苏垦农发上市公司总裁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市级层面成立市委分管秘书长为组长的工作对接专班。针对土地流转、成立股份公司、粮食深加工、融资支持等事项,列出具体工作清单,明确分管领导、责人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实行周报制、周会办制,每周进行动态调整,把好时间节点,确保各环节压茬推进。

近日,苏垦农发上市公司总裁朱亚东一行来到连云港,专程与农发集团就深度合作进行洽谈,双方共同拟定合作“三步走”计划,即第一步成立粮食种植公司和粮食贸易公司,第二步进行科研、种子、农资、生产、销售、深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合作,第三步进行海产品加工、海洋产业方面的合作进行探讨。

“双方制定了土地流转三年倍增目标。”市农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首年形成“一企联百村”工作格局,力争到2022年土地流转规模达到30—40万亩,实现粮食种植收入10亿元,年利润超1亿元,效益反哺村集体100个以上。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目前,土地流转工作与公司成立工作同步进行。东辛农场已与农发集团完成了灌南县拟流转土地的现场勘查;成立公司的工作方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走程序落实中。

据悉,此次省农垦与市农发集团共同组建股份公司,将实施全产业链开发,打造土地流转规模和垦地合作机制创新全国领先的现代农业基地。基地未来将实现大规模机械化种植,大幅度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大面积推进秸秆离田还田,大力度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大跨度开展“五级联建”。

3、镇江、南通企业来连结对谋发展

王文 韦波

近日,灌南县三口镇潘老庄村与恒顺集团稻米定购项目正式签约,南北联姻、跨江发展的合作项目将全面启动。该项目总投资约4000万元,依托潘老庄村合作社,组织周边5个村的农民从事糯稻粳稻种植。项目实施后,每亩土地年净收益达2000元左右,可带动近500户农民增收。同时,双方还在积极推进种植收购乳黄瓜、莴苣合作事宜,预计投资2000万元。

这只是镇江市与我市开展项目联建,“领着企业去,带着成绩回,取得良好成效”的缩影。“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开展以来,镇江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加压推进、多措并举,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行动、主动参与、精准对接。截至9月15日,丹阳、句容、扬中、丹徒、镇江新区、高新区6个地区及镇江市国资委、镇江市工商联2个部门与我市灌南、灌云、东海、赣榆、海州、高新区6个县区充分对接,已签订企村联建项目协议93个,共涉及42个乡镇和相关园区,119个村。

据悉,双方签订的南北合作协议涉及8大类,其中产销合作型43个、产业发展型4个、规模种养型6个、农产品加工型5个、农旅融合型4个、乡村工业型6个、技术合作型24个、公共服务型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共计6.21亿元,其中100-500万元的项目51个,500-1000万元的项目3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

不仅是镇江,南通市相关企业也在南通市国资委的牵头下,主动来连考察,洽谈合作。南通市国资委携市属国企南通通创投公司、江苏大生集团、轨道交通公司、机场公司一行,分别到赣榆区柘汪镇花埃头村、塔山镇金公果业,灌云县小伊镇洪河村、伊北村,东海县洪庄镇薛团村、平明镇马汪村进行实地对接,详细交流沟通拟联建项目的具体方式和相关细节,立足合作共赢和培育造血功能,寻求村企发展的最佳契合点。

其中,南通通创投集团与赣榆县柘汪镇花埃头村、南通市轨道交通集团与东海县洪庄镇薛团村已初步达成党建联建意向,下一步,将以党建共建为引领助推村企合作全面发展。江苏大生集团与东海县平明镇马汪村初步达成人才共建意向,下一步,大生集团将为以马汪村为中心辐射平明镇,为平明村民提供非农忙期农民劳务输出和技术培训、转移等支持。

南通市国资委党群工作处处长曹权介绍,南通市国资委将进一步深化“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南北挂钩相关工作,推进南通市属国企与连云港村社联动共建、互惠互利,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国企担当。

经过连云港和南通两市的共同努力,截至9月15日,南通市各类企业与我市113个涉农村居已签订联建项目120个,已确定的计划总投资近18亿元,加上部分尚未确定投资金额的项目,预计最终总投资将达20亿元。

4、千余村参与项目联建签约

王文 姜淑红

连日来,我市将“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作为促进农民就业、增加集体收入、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紧抓不放,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南北对接会,组织“推进月”活动,加强南北对接联建,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参与联建的村数1299个,村居联建率90%,联建项目总数1579个,计划投资总额456亿元,279个低收入村签约联建275个,低收入村签约率99%。

市联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坚持把“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作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狠抓落地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召开全省首家市级动员部署会,举办全省首场南北挂钩企村对接会,落地全省首个南北联建项目,南北联建项目数量全省最多。

为了凝聚企村联建行动的强大合力,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南北挂钩企村对接会,市委、市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一办五组和五个专项督导组,对工作推进实行周通报、月督查、季观摩,形成市级带动、县区推动、部门联动的工作局面。

“结合连云港企村发展实际,突出抓好企村合作示范项目、低收入村联建增收、企村联建模式探索三方面工作,通过狠抓关键增强行动实效。”市联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9月份定为“推进月”,制定下发了《推进月活动方案》,组织了市内民企企村双选会、银企对接等系列活动。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推进,形成重点项目101个,计划总投资145亿元,其中近期拟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49亿元。对于重点项目,统一编制《重点项目指引》,实行“明确一名挂钩领导、建立一个服务团队、健全一套工作机制、一竿子抓到底”的“四个一”制度,跟踪推进项目。

据悉,“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受到基层镇村和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得到企业和工商资本的踊跃支持。实践证明,企村联建的路子符合产业融合发展规律、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必将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越走越宽广,对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发挥巨大推动作用。争取到今年底,全市所有涉农村居全部完成企村联建签约工作,实现低收入村签约全覆盖、增收达标全覆盖,培育一批优质项目和重大投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