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重要新闻

贷款“白名单”助力外向型农业企业“走出去”

发布日期:2021-02-08 11:36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又一笔农担贷款落地!近日,连云港富瑞食品有限公司申请的200万元贷款已发放到位,为企业购入原料、扩大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连云港富瑞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冷冻水果、蔬菜等产品的引进、培育、种植、生产加工与出口,公司拥有自营出口权,产品包括草莓、桃、杏、黑莓、大葱、菠菜、青椒、胡萝卜、花菜等几十个品种,主要销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欧洲、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随着企业经营品种不断增加,订单数量不断增多,企业当前流动资金及融资规模已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但因无抵质押物等问题,融资问题成了企业发展的一块心头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向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推荐,并邀约银行,开展政银担三方联动走访,了解到企业经营情况良好,确有融资需求,且符合相关担保政策,经过有效对接,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此外,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保费仅为0.8%,综合成本为仅为年化5.2%,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近年来,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强与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合作,服务农产品出口企业。一是建立“白名单”库。目前连云港市有进出口业绩的外向型农业企业200余家,市农业农村局与分公司联合加强走访,深入企业开展需求调研,全方位、深层次了解企业贷款融资需求,将符合一定条件和标准的企业纳入“白名单”库,优先考虑在库企业的融资需求。二是联动开展业务培训。市农业农村局将连云港分公司农担业务纳入常态业务培训课程,为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农业融资担保培训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三是严格把控业务风险。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向型农业企业进出口业务受到较大冲击,市农业农村局与分公司第一时间联动开展风险排查,多渠道、多途径了解企业受影响程度,对于确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坚决不抽保、不断保,最大程度支持外向型农业企业发展。截至目前,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累计为外向型企业担保余额3850万元,累计担保户数18户,政策性业务占比100%,累计融资综合成本在5%左右,节省了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