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直播 >> 在线访谈

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暨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0-26 17:28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1.png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韩国是我省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和韩国携手抗疫、同舟共济,共同深化了双方合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省将于10月30日在盐城举办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和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持续深化与韩国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方面负责同志介绍交流会和博览会的相关筹备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省商务厅孙津副厅长、盐城市人民政府蒋巍副市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朱从明副厅长、省外办黄锡强一级巡视员、团省委张迎春副书记。此外,省有关单位处室负责人也在前排就座。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三项议程:一是请省商务厅孙津副厅长发布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二是请盐城市人民政府蒋巍副市长发布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三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现在,先请孙津副厅长发布新闻。

孙津(省商务厅副厅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商务厅,感谢各新闻媒体及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全省商务发展特别是对外经贸合作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今年10月30日将在盐城市举办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暨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的有关情况。

一、举办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的背景和意义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对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面对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新挑战,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我国主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强调,要把新发展格局作为谋划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大坐标。韩国等东亚国家与我国地缘相近、经济互补性强,产业链供应链联系紧密,也是我省重要的经贸伙伴。2019年,娄勤俭书记访问韩国,在首尔举办了江苏·韩国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江苏省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签署了加强经贸合作备忘录。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和深化对韩经贸交流,既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彰显出江苏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积极姿态。

韩国是我省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9年,江苏与韩国进出口额达688.3亿美元,占全国对韩进出口总额的24.2%。韩国也是我省第七大外资来源地。截至2020年8月底,韩国在江苏累计投资项目6391个,协议外资386.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83.6亿美元。2019年,江苏实际利用韩资占全国的21.5%。韩国三星、SK、LG、现代汽车、韩华、浦项、斗山、希杰等多家跨国公司均在江苏投资兴业。从韩国引进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经验,以及集成电路等专业产品,为全省稳定外贸外资和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了重要支撑。中韩(盐城)产业园经过近3年的发展,其作为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新高地的优势正日益凸显。举办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既是深化对韩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契机,也是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的有力举措,更是宣传展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对于更好地服务全省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基本情况及主要活动安排

(一)基本情况。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由江苏省政府、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作为指导单位,江苏省商务厅、省外办、盐城市政府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协力局共同主办,省人社厅、省贸促会、省青联、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贸易协会、大韩商工会议所作为支持单位。我们计划当中邀请嘉宾总的规模是400人。交流会主题为“畅通产业循环,携手合作共赢”,我们希望加强与韩国企业对接交流,深化产业合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合作共赢。

此次合作交流会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对外线下经贸交流活动,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除江苏省和韩国产通部领导外,我们还邀请了国家部委、外国驻华使领馆及相关经贸促进机构负责人出席。同时,我们重点邀请了韩国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人、已在我省投资的韩资企业、以及我省已经或有意向在韩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参会,为双方企业加强战略合作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

(二)主要活动安排。此次活动围绕主题,安排了丰富的交流内容和配套活动。主要包括:省委省政府领导于交流会前后会见韩国重要嘉宾;10月30日上午,举行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开幕式及巡馆;下午,举办中韩产业园合作发展研讨会、江苏—韩国企业人才合作对接会、江苏—韩国青年企业家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商协会圆桌会议(盐城)峰会等4场平行论坛,10月31日-11月1日,组织“韩国企业江苏行”产业考察活动。

其中,交流会主要议程有:江苏省领导、韩国产通部负责人、商务部领导、韩国驻华大使馆负责人致辞,江苏与韩国产业合作机遇、江苏省鼓励韩国投资合作领域清单发布及支持政策介绍,中韩(盐城)产业园、韩国新万金韩中产业园推介,双方企业家代表发言,项目签约等。关于产业考察,结合各地产业特色和双方合作需求,我们组织了盐城市和淮安—徐州2条集中参访线路,同时还将根据韩国企业个性化需求安排相关考察活动。希望借此机会推动形成更多务实交流合作成果。

三、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筹备进展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商务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和盐城市抓紧开展相关工作,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省政府成立了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筹备工作小组。惠建林副省长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对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江苏省商务厅会同省外办、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青联、省贸促会以及盐城市,制定并完善交流会方案,就疫情防控、平行论坛组织等积极开展沟通协调;会同相关部门多次到盐城实地考察相关会议场所,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工作预案,统筹推进交流会筹备工作。

(二)推进重点嘉宾邀请。9月8日,惠建林副省长率队赴京拜会商务部,就举办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获得商务部明确支持。8月-9月,省商务厅和省相关部门以及盐城市,也通过电话、信函、拜会等方式,加强与韩国产通部通商协力局、韩国驻华大使馆、驻沪总领馆、有关商协会和韩方企业的沟通,向他们通报交流会相关事宜。9月底,省商务厅赵建军厅长带领经贸工作组赴韩国访问,与韩国相关政府部门、企业集团、知名贸促机构开展经贸交流,推进交流会筹备工作,各方均明确表达了积极支持并参加相关经贸活动的意愿。

(三)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毫不放松,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及工作预案。省卫健委和盐城市制定了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疫情防控指引,采取严格防控措施,以保活动安全举办。对拟利用“快捷通道”乘包机从韩国入境的部分参会嘉宾,我们将按照标准化、定制化、精准化要求,严格依规实行闭环管控;对无法到场参会的韩方嘉宾,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灵活办会。

目前,距离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举办只剩下两周时间,省商务厅将加大力度,抓紧落实商务部、韩国产通部及驻华大使馆等双方政府、企业嘉宾邀请工作;加强与省相关部门及各设区市沟通协调,推进交流会及平行论坛客商邀请工作,组织好企业报名参会;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情况,与省卫健委、盐城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做好交流会宣传工作,扩大活动影响。

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一直以来都离不开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这与广大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密不可分。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加强对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的宣传报道,为交流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此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孙津副厅长。现在,请蒋巍副市长发布新闻。

蒋巍(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尊敬的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好!刚才,孙津副厅长介绍了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的筹备情况。省里也将盐城市主办的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上升为省级配套活动。作为主办地,我们将按照省里要求,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圆满效果。

盐城,是一座面朝大海、一马平川、绿意盎然的新兴工商业城市。近年来,我们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带来的历史机遇,奋力走好“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新路径,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盐城是国家确定的,也是江苏省唯一的对韩开展自由贸易的产业合作城市。中韩自贸协定是由中韩两国元首共同推动的,也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和推进的。2015年,中韩两国签订FTA自由贸易协议;2017年12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包括盐城、烟台、惠州3个城市的产业合作城市,同时韩国新万金作为韩方的国际合作城市,形成“两国四园”的格局。盐城正在成为一座产业强市,现代起亚、SK、协鑫、远景、上海光明、华人运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在盐城深入合作,正在全力打造智能电动汽车、先进钢铁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和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盐城正在成为一座枢纽城市,盐城拥有五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全省各设区市目前开放口岸数量最多的城市。我们不仅拥有空港开放口岸,还拥有海港开放口岸,高铁、机场联通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国内所有重点城市,即将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和北京“4小时商务圈”。盐城正在成为一座开放之城,国家层面,合作打造中韩(盐城)产业园核心区;省级层面,在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共建的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盐城正在成为一座生态名城,去年7月5号,盐城黄海湿地候鸟栖息地成功入列世界自然遗产,是江苏省和长三角中心区域唯一世界自然遗产。大美的生态环境,也为盐城推进绿色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优势。

盐城与韩国合作非常紧密,是韩资企业聚集城市,近千家韩企在盐总投资超过80亿美元。比如说大家非常熟悉的起亚汽车,成为中韩合作的典范,累计销售乘用车超560万台。2015年6月,中韩自贸协定签署,盐城被确定为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2017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韩(盐城)产业园;2018年9月,江苏省政府印发《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盐城对外交通十分便捷,南洋国际机场每周有6个航班往返韩国首尔,盐城港距离韩国釜山港400海里、仁川港390海里、群山港360海里。盐城与韩国11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1万多名韩国人常年在盐城生活,盐城市区分布着150多家韩国特色餐饮、娱乐、购物等场所,到处可以看到韩文标识,盐城成为许多韩国人的“第二故乡”。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将在盐韩国人士作为“新市民”一视同仁来对待。今年5月以来,通过中韩“快捷通道”为DYK、SKI等重点项目和韩资企业的709名韩籍技术人员提供7架次包机服务。截至目前,盐韩两地没有发生输入性疫情的情况。

为深化中韩经贸交流,推动中韩产业园区合作向纵深发展,盐城于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举办了首届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这项活动得到了商务部和江苏省政府的关心和指导,去年大会设立中韩产业园“两国四园”主题馆,以及包括汽车、电子信息、光电光伏、装备制造、智能装备、现代服务业等特装展位52个,参展企业80多家、机构5家,展品900多种,展区规模约2万平方米,参展商、采购商、专业观众超1.5万人次,采购商179家。博览会集中签约产业项目18个,其中韩资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203亿元、协议利用外资7.1亿美元,达成进出口意向成交额近15亿美元。

为巩固首届博览会成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今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在盐城继续举办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本次大会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盐城市人民政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具体承办。邀请商务部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等政府机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与大韩商工会议所等商协会,并邀请外国驻华使节、著名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与行业20强企业高管、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会。

本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共设3个展区,展示规模近3万平方米,比首届增加1万平方米。共设展位280个,参展企业300多家,采购商近500家。其中:中韩产业园形象主题展区,主要展示中韩产业园建设与发展成果,重点突出“两国四园”近期的发展和贸易成就。中韩贸易展区,重点展示健康医疗、跨境电商、金融基金、高端商贸、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产业最新产品。中韩投资展区,重点展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光电光伏、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

与去年相比,博览会在以下6个方面有明显提升。一是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参展。二是新加盟的企业较多。包括德国西门子、法国拉法基、意大利埃尼、韩国庆昌、中国电子、海尔集团、康佳集团、上海电气、吉利汽车、启迪集团等。三是产业类别丰富、具有代表性。今年除了围绕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外,还专门设置了中韩金融馆,将邀请三星财险、友利银行、新韩银行、中韩产业基金等金融平台公司,以及韩国区块链研究院、韩国产业振兴院韩国排在前两位的知名研发机构,以及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协会、SGS等国际检测机构参展,海尔生物最新疫苗产品、法国拉法基新材料、意大利埃尼能源产品、韩国医疗协同组合医疗器材和新技术的展示。四是突出投资合作。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投资和加强合作,同时东方日升、阳光符体科技、金溢科技等,均有意向签约一批光电光伏项目,美国德纳、台湾正崴等企业均以总部名义参展。五是更加侧重贸易合作。今年针对疫情,对参展的贸易企业注重线下体验+线上采购的形式,专门设置韩国知名品牌网红馆,满足对韩国小商品的需求,同时组织韩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小商品100多家上千种品牌参展。六是采购商阵容强大。目前已邀请到包括法国法能集团、韩国CJ集团、日本伊滕忠商社等涉及制造业、服务业、服务机构、电商平台、基金公司等众多行业采购商参加。

今年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是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的一个组成部分,除博览会开幕式、高峰论坛、项目签约、客商考察等各项活动外,盐城还将同期举办中韩合作交流周活动,包括中韩书法作品展、中韩文旅专场发布会、中韩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第九届中国盐城环保产业博览会暨绿色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等30项活动。本届博览会规模大活动多,疫情防控也是筹备的重点。我们将按照省里要求,制定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疫情防控方案,确保活动安全稳妥有序展开。我们真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和海内外经贸文化界人士前往盐城体验,实地感受盐城的友好热情。

金秋十月,也是盐城最美的季节、最好的时光。我们期待与大家在盐城相聚。最后,再次向多年以来关注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闻界朋友表示感谢,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注盐城、支持盐城。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蒋巍副市长。下面,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以及提问哪位负责人。

中国工业报社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与韩国经贸合作有哪些情况和特点?我省下一步与韩国经贸合作有哪些具体打算和举措?谢谢。

孙津(省商务厅副厅长):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我就江苏和韩国经贸合作交流的总体情况向大家作了介绍。2020年,是非常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江苏与韩国的经贸合作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但总体来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与韩国的经贸合作总体是平稳向前推进的。归纳起来我觉得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个方面,疫情发生以来,江苏与韩国的企业,特别是在江苏投资的韩国企业,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共同抗击疫情,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很多韩国企业也通过各种渠道向所在地、向江苏捐赠防疫物资;当江苏防疫物资生产能力有很大提升之后,根据需要也向韩国企业提供大量的抗疫物资支持。所以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彰显了中韩两国人民的友谊,凸显了在江苏投资的韩方企业与江苏各级政府的合作是非常顺畅的。同时,他们也得到江苏各地政府大力支持。对此,在江苏投资的韩国企业也多次通过不同形式表达了感谢。

第二个方面,从投资和贸易这个角度来说,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和韩国的经贸交往是平稳而且是稳中有升的。1—8月,江苏对韩进出口总额达到443亿美元,占全省贸易额11%,这个数字应该说跟历年相比是平稳的。1–8月,韩国在江苏投资项目123个,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亿美元,是今年以来我省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仅次于香港、日本;从贸易和投资数据来看,双方齐心协力,能够消除或者部分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江苏与韩国的经贸合作交流。

第三个方面,是韩国企业在江苏的在建项目进展顺利。近年来,韩国企业在江苏有几个大的投资项目,有几个项目还在建设当中。由于疫情阻隔,人员交往交流有很大困难。为此,我们在省涉外防疫指挥部、省外办等部门支持协调下,尽可能对韩方必要人员来江苏提供便利。截至昨天,省商务厅一共签发19360份邀请,其中接近一半是发往韩国的。同时我们也了解到疫情发生以后,南京、无锡、盐城等地方积极协调包机,为韩方必要经贸人员在江苏提供便利,共组织35架包机,有4000多名韩方技术人员和必要经贸人员来到江苏。这些有力措施,保证了韩方在江苏投资项目顺利推进,这些在建项目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或者减轻了疫情影响。像在盐城建设的SK建设项目,将在10月底11月初,就会竣工投产。

第四个方面,中韩(盐城)产业园的建设,也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停滞。刚才蒋巍副市长也给大家通报了情况。中韩(盐城)产业园是中韩地方交流的重要平台,最近一段时间韩方项目不断在盐城落地,同时盐城中韩产业园的各项功能也在不断完善,为更多的韩资项目落地盐城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和韩国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合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深刻启示,就是产业链稳定是确保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际国内双循环。所以在稳定供应链产业链方面,我们和韩国的合作空间是很大的。之所以举办这次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也出于这样的考虑,希望能够为双方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更高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

省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团省委的领导,我看到江苏韩国青年企业家合作论坛,将成立相关重点产业协同发展合作组。请问主办方出于什么考虑,重点选择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与电子信息这两个产业成立合作组?合作组具体开展哪些工作,主要涉及哪些重点韩资企业?

张迎春(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非常感谢对江苏—韩国青年企业家合作论坛的关注。大家都知道,近几年江苏和韩国的经贸往来是深化的,随之而来青年的交流交往,也是不断深入的。目前韩国是江苏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江苏也成为中国对韩贸易的第一大省份,也是韩国在华投资最多的省份之一。我们所涉及的这些交流交往与产业投资,比较集中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这两个重点产业,这些重点产业的大型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在盐城,中韩悦达汽车智创园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整个中韩(盐城)产业园更是吸引了韩国近200家企业。在无锡,韩国SK海力士二工厂已正式竣工投产。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此次青年企业家合作论坛,我们的主题就确定为“深化产业合作,青春共赢发展”。在这个大主题下,我们聚焦目前江苏韩国贸易投资比较集中的两个产业,就是刚才您所提到的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我们想通过建立这样的产业合作组,能够定期开展交流研讨、人员互访、产品推荐、需求对接,帮助江苏和韩国企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最终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与竞争力。

此次在合作组中,江苏和韩国两方都会各派出一名组长,两个组就有四名组长,由组长来牵头进行活动召集、组织协调,目前合作组中,韩国的重点企业都已经包含在里面。比如说,江苏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等韩方重点企业。目前合作组双方的规模,每个合作组大概在10到15个企业之间,再次感谢您的关注。

盐阜大众报记者:各位领导好,我这次想向蒋市长提问,您刚才提到中韩(盐城)产业园是国务院批复成立的国际合作园区,请您介绍一下中韩(盐城)产业园目前的发展情况。

蒋巍(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谢您提出的问题。国务院批复的中韩(盐城)产业园包括国内烟台、惠州、盐城3个城市,明确提出中韩产业园要成为中韩包括先进制造业,以及中韩高端产业合作地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在2018年批复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同时省政府专门设立由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协调小组,已经召开3次协调小组会议,对于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我们全面落实中韩(盐城)产业园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择商选资、项目建设、改革创新、人文交流等各项工作,结合自由贸易协定中改革发展路径,为国家、为开放型经济及高水平开放进行探索。截至目前,盐城已经累计批准韩资项目有879个,总投资81亿美元,协议利用韩资41.5亿美元。今年1-8月份,盐城实际使用韩资同比上升150%。应该说,在今年疫情情况下,中韩两国产业合作布局的大趋势没有改变,而且比重在增加,很多韩资大财团把江苏作为韩资企业的首选方向。

围绕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发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高位谋划推动园区建设,努力承接由商务部和江苏省围绕中韩FTA合作中的事项。二是持续深化对韩交流合作,举办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以及中韩FTA创新实践主题论坛等活动,承办中韩产业园合作协调机制副部级会议等国家层面活动。三是充分激发内生发展活力,全面复制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中韩(盐城)产业园推行“2330”行政审批改革经验。就是2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分别取得企业开办证、不动产证和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四是全面提升园区服务功能,整个口岸建设功能全面得到提升,完善了全省至韩日全货机航线,滨海港今年正式通过开放验收。今年,我们还成功获批中国(盐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水平开放将进一步带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率增长。

在“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推动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推动国际市场多元开拓。一是创新招商方式,加快推动产业集聚。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有影响力的经验,这是国家和省里对盐城提出的要求。三是优化服务环境,继续优化盐韩“海空走廊”,打造枢纽门户,稳步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四是精心筹办对韩各种经贸人文活动,扩大中韩产业园影响力。耳听不如实见,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亲身到中韩(盐城)产业园去体验,谢谢!

微博江苏记者:我想请问一下人社厅领导,请问本次江苏韩资企业人才合作对接会有哪些主要安排?

朱从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首届江苏韩资企业人才合作对接会,是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的一项重要专场活动,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的具体举措,有利于精准搭建韩资企业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加快构建韩资企业人才服务的长效机制,更好的满足韩资企业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

本次对接会,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由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盐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协办。本次对接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方式,举办时间为2020年10月30日下午14:30—16:30。线下参会人员规模控制在 100人以内,其中韩资企业代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高校和技工院校代表,以及省人社厅、省外办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13个设区市人社部门负责同志。

本次对接会主要有四项内容,一是发布《2020—2021年度江苏韩资企业人才需求目录》,本次目录共发布340家韩资企业人才需求,涉及产业类别15个,岗位类别119个,需求人数3070人。二是举办“江苏韩资企业人才服务合作联盟”成立仪式,为了建立常态化韩资企业人才服务机制,在省市人社部门指导推动下,由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发起,拟成立“江苏韩资企业人才服务合作联盟”,目前已有774家单位提出加入联盟的申请,其中包括韩资企业55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63家,高校科研院所50家、技工院校50家。三是举行人才服务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对接会上,LG、三星、SK、起亚等56家韩资企业将与部分品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高校院所、技工院校签订人才服务项目合作协议。四是组织线上线下对接洽谈活动,参会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高校现场进行对接交流洽谈,同时我们还在江苏人才信息网设立了专题,开展线上对接交流。

目前,对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开展。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主动对接、精心部署、省市联动,做实做精做细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对接会高质量高水平成功举办。谢谢!

扬子晚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省外办领导,此次合作交流活动,对推动江苏与韩国乃至中韩全方位合作带来怎样的影响?

黄锡强(省外办一级巡视员):非常感谢您的提问。江苏作为参与中韩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地区,具有人文优势明显、对韩经贸合作基础扎实、产业结构互补性强的特征。举办江苏-韩国企业家交流合作会,主要着眼于三个方面:一是将有助于提振韩国企业对我合作信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等问题对中韩经贸合作造成叠加影响,对双方企业来说,是考验更是机遇。省外办在今年4月份在全省对韩资企业进行调研,从调研情况来看,韩方企业想要掌握政策变化和发展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举办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通过对话寻求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巩固韩国企业投资信心,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联系,提升产业融合度,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二是有助于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大家都知道,江苏地处长三角地区,拥有“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以及江苏自贸试验区在我省的叠加优势。江苏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1/7、全球3%,在这样的情况下,深化中韩企业合作,通过经济合作来先导江苏开放,带动全方位更多方面的交流。通过这个会议,我们进一步加深江苏与韩国企业的产业链融合,对长三角地区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以及“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不仅从企业合作上给予支撑,同时从人文、文化以及交流各方面给予支持。三是更好服务全省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我省具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坚实的产业基础、高端的人才支撑和广阔的市场空间。韩国一直是江苏对外合作的重要方向,加快中韩企业对接,有利于围绕东亚“小循环”建设,进一步推进东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携手合作,为后疫情时期的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产生更大的合作效应。最后借此机会,对各位媒体朋友对江苏外事工作的支持再次表示衷心感谢,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