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直播 >> 在线访谈

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0-26 17:33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2.png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我省是开放大省,开发区质量效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开发区是我省经济的靓丽名片。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为了深入推进我省经济开发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前不久,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方面负责同志介绍我省开发区建设和《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省商务厅朱益民副厅长、省委编办钱亚东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刘为东副主任、省科技厅蒋洪副厅长、省自然资源厅袁晓军副厅长、省生态环境厅王玉华环境监察专员、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张旻副主任。此外,各相关单位处室负责人也出席了这次发布会,并在前排就坐。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省商务厅朱益民副厅长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现在,请朱益民副厅长发布新闻。

朱益民(省商务厅副厅长):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代表省商务厅,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全省开发区工作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近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0〕7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就《实施意见》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我省开发区建设发展情况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富民的重要载体。在30多年的建设历程中,江苏开发区的质量效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全省1/2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4/5的进出口总额,吸纳了4/5的实际使用外资,是江苏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省开发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力保重大项目不暂停、招商引资不断线,为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坚实保障。1-8月,全省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7997.0亿元,“四上”企业营业收入107984.5亿元,经济运行逐步回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84.4亿元,同比增长6.7%,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占全省62.4%;完成税收收入3451.1亿元,同比增长9.6%,高于全省12.2个百分点,占全省67.1%;引进1274家外商投资企业,完成实际使用外资164.2亿美元,同比增长9.7%,占全省82.6%;进出口总额3123.9亿美元,占全省77.9%,其中出口1865.3亿美元,进口1258.6亿美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无论是对于经济开发区自身改革创新发展,还是对于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2019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围绕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出了24条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娄勤俭书记和吴政隆省长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结合我省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创新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

我厅认真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会同省有关部门逐条研究细化,于2019年12月底形成了我省《实施意见》初稿。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及推进开发区去行政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我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总结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和稳外资稳外贸的经验做法,对《实施意见》进行多轮修改完善,先后4次听取各设区市、省各相关部门和部分开发区的意见建议,形成了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修改后印发。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实施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开发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彰显开放底色,激发改革活力,强化创新驱动,注重分类指导,推动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5方面20条政策措施:

(一)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方面,提出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强化投资促进工作、提升对外贸易质量、加强对外合作交流4条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功能性机构,对重大外资新设或增资项目给予奖励,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全覆盖,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等内容。

(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提出优化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建设运营模式、促进整合优化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4条政策措施。包括分类推动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管委会大部门制改革,提高开发区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和效益,加大放权赋能力度,深化区域评估改革等内容。

(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提出培育自主可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推动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进园区绿色发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7条政策措施。包括全力做好补链强链固链,优先扶持重大研发类项目,开展大数据产业园创建工作,支持建设商务创新区等内容。

(四)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方面,提出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吸引集聚高水平人才3条政策措施。包括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提升开发区财政自主权,加大政策性资金投放力度,加大力度引进领军人才等内容。

(五)加强协调配合方面,提出强化统筹推进、注重考核引导2条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完善考核办法,对成绩突出的开发区予以奖励等内容。

总体看,我省《实施意见》既全面落实国家文件精神,又紧密结合江苏实际,体现了“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分类指导。我省《实施意见》将国家文件精神扩大至全省经济开发区,并针对国家级和省级不同层级、不同管理类型和发展阶段的经济开发区,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比如,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对处于起步阶段、区域范围相对独立的经济开发区,托管代管乡镇(街道)的经济开发区,以及经过多年发展、产城融合度较高的经济开发区,首次提出“分类菜单式”改革路径。

二是突出开放发展。要求经济开发区在全力稳外贸稳外资的同时,着力优化外贸外资结构,提高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提高对外贸易质量。重点引进跨国公司总部等功能性机构,探索建设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强化投资促进,对重大外商投资新设或增资项目,各地可按照其对地方经济社会综合贡献度给予奖励;对招商一线岗位人员,可实行特岗特薪。支持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全覆盖,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完善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对成绩突出的开发区给予资金支持、优先申报国家级经开区等奖励。

三是突出改革创新。《实施意见》提出经济开发区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机构职能设置,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实行扁平化管理,职能机构以下原则上不再设管理层级,编制、岗位和资源向招商引资一线和服务企业一线集中。开发区国有公司如参与招商引资项目,须全面做好论证评估和风险防范,规范履行决策程序,防止国有投资损失和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和效益。允许开发区开发运营主体在境内外上市、发展债券融资。有序推进整合优化,实行“开发区+功能园区”“一区多园”模式,被整合的园区管理机构可调整为职能机构性质的管理办公室。加大放权赋能力度,借鉴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经验,推动相关领域省级管理权限下放。深化开发区区域评估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突出产业升级。《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打造自主可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固链。支持建设重大科技平台等创新载体,对区内重大研发类项目给予优先扶持。推动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建设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支持有条件的经济开发区建设商务创新区,提高服务业层级和水平。推动经济开发区绿色安全发展,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现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率、安全风险评估完成率、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三个100%”。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将全省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和便利创业创新的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深化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一是狠抓政策落地。研究制定配套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二是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管理类型的开发区开展管理体制改革,促使开发区明确职能、统一权责、提高效能。三是加快推进改革。联合省有关部门,再赋权一批契合开发区实际需求、有利于高质量发展、能够接得住用得好的审批事项给经济开发区,全面推行省级经济开发区行使县(区)经济管理权限,试点探索赋予设区市经济管理权限,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四是强化考核引导。优化完善全省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健全“有进有出、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真正把考核压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刚刚出台的《实施意见》,为新形势下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增添了新的动力。恳请新闻界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省开发区工作,为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朱益民副厅长。下面,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以及提问哪位负责人。

新华日报记者:您好,我是新华日报记者。我想向省发改委刘副主任提问。省发改委在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和推动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考虑?

刘为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谢您的提问。现代服务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导,推动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是落实国家和省政府推进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系列文件精神的重要内容,我委结合自身职能,重点从以下三方面着手推进。

一是支持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今年以来,全省新认定34家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我们鼓励经济开发区聚焦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金融服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服务、商务服务等领域,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做强做特。加大省服务业重点项目组织推进力度,今年全省共安排150个省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新增投资1163亿元,我们将跟踪推进经济开发区内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建设,营造新增长点。加快培育建设主导产业鲜明、辐射效应显著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二是推进经济开发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根据国家部署,我省正在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工作。一方面,面向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以高端装备、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为重点,大力提升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另一方面,面向精细化、模块化、流程化的先进制造领域,着力深化服务业制造化程度。我们将积极支持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家经济开发区作为试点单位。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开展先行先试,强化先进制造业基地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基地之间的互联互通和对接合作,努力创建两业深度融合示范园区。

三是以服务业综合试点改革带动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目前我省正在推进南京市雨花台区、徐州市泉山区等16个区域开展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支持符合条件的经济开发区依托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围绕放宽服务业准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探索扩大服务业宽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等重点任务,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保障,力促经济开发区服务业提质增效。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是中新社记者。我的问题是: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开发区创新提升的重头戏,下一步如何推动,主要着力点有哪些?

钱亚东(省委编办副主任):体制机制问题是根本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这是开发区创新提升发展的“牛鼻子”。体制顺了,机制活了,开发区的管理运行才能更加协同高效,开发区的建设发展才能更加活力迸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去行政化”改革思路,推动我省开发区改革再出发、体制再优化、机制再增效,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育新机、占先机,在高质量发展中开新局、谱新篇。

主要考虑有以下四点:一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推动开发区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管理,强化主责主业,理顺职责关系,重塑体制优势,提升治理效能,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二是坚持“一区多园”模式。针对我省各级各类开发园区种类多、数量多、布局散的现状,加强区域内平台管理机构的统筹,以“大”统“小”、以“强”带“弱”,优化资源配置,凝聚发展合力。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立足开发区发展阶段、功能定位,科学界定其职责任务,实事求是、精准施策,研究谋划改革举措。四是坚持以创新激发活力动力。通过制度创新,努力破解开发区存在的“人员能进不能出、干部能上不能下,待遇能升不能降”等活力不足问题,充分调动开发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的回答就是这些,谢谢!

环球网记者:我是环球网记者。我想向省生态环境厅提问,在推动全省经济开发区绿色发展上,省生态环境厅已开展了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能否能简要介绍下相关情况?

王玉华(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产业园区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阵地。2019年底,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科技厅、商务厅,研究出台了《江苏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方案》,提出四个方面16项改革举措,涉及项目环评、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治理服务、绿色金融政策等。应该说,涵盖园区环境管理的方方面面,并选取10个园区进行试点,着力破解园区绿色发展的障碍。

总的来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三方面成效尤为明显。一是深化环评审批改革,优质项目落地更加便捷。苏州工业园区开展研发载体综合环评,对入驻的符合环评要求的研发项目,简化审批流程。常州中关村科技园结合环评审批承诺制改革,推行“先批后审”,提高审批效率。泰兴经开区根据园区产业特征,建设药妆产业集聚区,破解日化项目入园难题。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污染防治能力明显提升。吴江纺织产业园建设人工生态湿地工程,通过生态自净既减少污染负荷,又扩充环境容量。南京江北科技园投资3178万元建设大气监测监控系统,相城高新区投资1339万元建设智慧环保平台,对园区环境质量、重点排污单位、危废处置等进行全过程监控、一体化监管。三是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服务企业水平得到增强。江阴高新区成立“综合金融服务中心”,搭建绿色金融平台,集聚银行、券商、产业资本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绿色金融服务。泰兴经开区建设危废集中收贮、处置设施,海安纺织产业园建设印染同质废水预处理设施,苏宿工业园建设园区共享污水处理设施,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污染治理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统领,进一步推动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加大工作指导推进力度,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着力打造园区绿色发展的现实样板。

香港商报记者:我是香港商报记者。我想请问,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严峻挑战,江苏经济开发区未来如何进一步对外开放发展?谢谢。

朱益民(省商务厅副厅长):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既是风险的集聚期、冲突的临界点,也是机遇的窗口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全省开发区最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我们将持续推动开发区进一步对外开放发展:一是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用足用好合规政策工具,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渡难关,着力稳住美国市场,努力扩大欧盟、东盟和日韩市场,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将国家和我省近期出台的促进开发区发展以及促进利用外资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形成政策合力,推动开发区强化投资促进工作,提高投资贸易便利性,提升引资层次和水平,切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二是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充分发挥开发区产业集聚优势,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50条产业链,加快培育自主可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妥善应对发达国家产业回流、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重塑趋势,支持开发区设立和引进各类创新载体,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关键领域重点行业核心技术研发攻关,不断提升开发区核心竞争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协同运行、良性互动。

新华社记者:我是新华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分别提问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政务办。第一个问题,在当前资源环境条件下,如何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保障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第二个问题,“放管服”改革以来,江苏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在推动全省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江苏对开发区赋权工作有什么谋划和措施?谢谢。

袁晓军(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着重指出,要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开发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土地利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调查显示,我省开发区土地存在一定量的闲置低效用地,土地利用效率还不高;部分开发区土地要素配置不够精准,供地方式单一。这些都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改革工业用地出让模式,优化产业用地政策,切实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

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用地服务保障。一是优化开发区空间布局。各地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综合研究开发区经济、社会、产业等发展目标,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城镇空间布局、产业规划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二是完善土地开发利用机制。建立差别化用地机制,完善产业用地分类,引导土地混合使用、立体综合开发,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强开发区公共配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用地保障,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用地比例,保障开发区转型升级需要。全面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差别化供地方式。三是鼓励引导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编制开发区地下空间规划,要统筹研究地下空间现状及开发利用总体布局、功能、规模、形态、时序、控制指标等内容,落实全面规划、远近兼顾、分步实施要求,促进开发区地上、地下有机系统的协同发展。四是盘活存量,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开展开发区产业用地调查和绩效评价,根据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结果,针对划分的优先发展、鼓励提升、监管调控和落后整治四类现有工业企业,因地制宜实行差别化政策,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开展工业用地回购、收储和转让。落实“增存挂钩”要求,促进开发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支持开发区低效用地再开发,按规定完善历史用地手续。现有工业用地,在不新增规划用地、不改变用途前提下,通过技术改造增加容积率的,可不增收土地价款。积极落实产业用地政策,在符合相关规划前提下,支持开发区内企业利用现有存量土地发展医疗、教育、科研等项目。我们还通过加强土地供应及开发利用监测监管、健全评价评估体系等方式规范土地供应,促进开发区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进一步提升,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张旻(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谢谢这位新华社记者的提问。首先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省政务办工作的支持,对“放管服”改革这项事业的热情关注。今后的日子里,恳请各位新闻界朋友一如既往支持省政务办工作,多到省政务办找题材、挖素材,齐力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这项工作推向深入。

开发区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刚才商务厅领导同志也说了,开发区创造了全省50%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的固定资产投资,70%的工业增加值,80%的实际使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这几年,我省把开发区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主阵地和重点发力区域,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涉及市场准入、项目投资建设等方面的经济管理权限下放给开发区,着力构建开发区参与市场竞争新优势。2017年,我省公布《国家级开发区全链条审批赋权清单》,依照法定程序,赋予国家级开发区220项设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推进开发区涉企投资项目审批扁平化、标准化、便利化。今年6月,省政府印发《关于赋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省级管理事项的决定》,将273项省级管理事项赋予自贸试验区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对江苏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但从调研情况和基层开发区反映来看,对开发区的经济管理权限下放仍然存在不到位现象,选择性放权和拆分式放权依然存在。部分地方下放初审权保留决定权,企业办理生产、经营审批事项时,既要去政府相关部门,又要去管委会相关部门。规划、立项、土地、环保、安监这些关键环节的权力下放仍不到位,开发区自主性受到制约。

今后几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期,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开发区改革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下一步,我们将遵照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开发区赋权工作,加大开发区“放管服”改革综合授权力度,赋予开发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计划于今年底制定出台全省开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意见,在开发区赋权上,省政务办主要是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精准赋权。指导市、县人民政府,按照《江苏省开发区条例》有关规定,以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为依据,坚持需求优先,结合开发区承接和监管能力,将开发区急需的经济管理、投资服务等权限精准赋予开发区管理机构,确保各类开发区接得住、用得上、管得好。二是强化全链赋权。在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前提下,全面梳理企业群众关注度高、感受度强的生产经营审批全链条事项,如企业开办、项目开工审批等,赋予开发区相对独立、完整的经济管理权限,加快构建集中高效审批模式,切实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和层级。三是强化审管衔接。贯彻落实《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和《省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放管结合、审管衔接,对在开发区取消审批、下放委托、实行备案管理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指导地方和部门逐项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切实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再次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龙虎网记者:我是龙虎网记者。有个问题请科技厅回答,开发区是全省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重要载体,请问《实施意见》围绕深入推进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有哪些重要举措?

蒋洪(省科技厅副厅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省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基础较好,创新能力较强。《实施意见》围绕深入推进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主要推出了四方面重要举措:一是加大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支持经济开发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积极创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平台和创新平台。支持开发区加快集聚高端人才,特别是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领军人才。二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支持经济开发区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建设,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支持力度,充分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生态。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经济开发区实施“科研院所转化职务发明成果收益给予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的现金奖励,符合税收政策相关规定的,可减按50%计入科技人员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等科技政策,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实施优势核心产业专利导航,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我苏网记者:据了解,江苏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区域评估改革事项。作为牵头部门,能否请朱益民副厅长具体介绍一下这项改革的情况、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的打算?

朱益民(省商务厅副厅长):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区域评估是我厅牵头的一项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改革举措。具体是指在全省开发区全面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一定区域内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及环境评价等事项实行预先一次打包式的区域评估,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今年以来,我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文物局、地震局和气象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2020年度全省开发区区域评估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今年6月,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成果应用指南等专项工作。9月29日下午,我厅还将会同省相关部门在南京召开全省开发区区域评估工作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交流讨论等形式,加快推动区域评估工作落地生效。目前,各设区市均已积极开展区域评估相关工作,部分开发区个别改革事项已有实质性进展。在部分开发区,已逐步实现进区项目审批三个“能简则简”,项目审批效率大大提高:

一是评估事项“能简尽简”,按照“实施区域评估的区域原则上不再进行单项评估”要求,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原则上不再要求具体项目进行单项评估。

二是应用流程“能简尽简”。主管部门整合优化内部流程,努力达到“一次进件、一次办理、一次告知”,由“企业提出申请”转变为“政府主动服务”,由“多轮查询办理”转变为“一张清单告知”,让数据多跑路,使企业少跑腿,逐步实现企业“无感”应用。

三是审批程序“能简尽简”。对于根据法律规定无法免除单项评估的情况,在实施区域评估后,尽量简化审批程序,实现降级审批。作为省政府2020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之一,区域评估工作在实践中受到开发区和企业欢迎。南京市江北新区和生态科技岛经开区已有60余个项目运用区域评估成果。根据今年工作要点要求,区域评估工作要在年内实现全省开发区全覆盖,每家开发区完成不少于3个事项评估报告的编制报批工作,确保年内开发区新入驻项目免费共享区域评估成果。相信区域评估改革,将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朱益民副厅长。记者朋友们,经济开发区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突出,对于“创新提升”的政策文件,拜托大家共同做好解读工作。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