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直播 >> 在线访谈

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发布日期:2018-12-20 09:23信息来源:连云港发布 浏览次数:

  • 访谈主题: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嘉  宾: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靖

    访谈时间:2018年12月18日 08:30

    内容简介:我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 主持人:于[2018-12-18 08:30]说: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连云港发布“政在访谈”栏目的现场,我是主持人李萍。今天做客“政在访谈”的嘉宾是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靖,王靖主任您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2016年12月1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方案》紧紧围绕结构调整、治污减排、生态保护、政策调控、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采取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更加严格的措施,努力确保在实现“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基础上,更大幅度地改善环境质量,更加有效地规范环境秩序,切实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当前,我市坚定不移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最有力行动和举措,严格落实“两减六治三提升”(“两减”指减煤炭消费总量、减落后化工产能,“六治”即治太湖、治垃圾、治黑臭河道、治畜禽养殖污染、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环境隐患,“三提升”指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执法监管水平、提升环境监测水平,简称“263”)专项行动方案的各项任务措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集中投入,雷厉风行抓整改,多方面协同作战,力争尽快取得环境改善的显著成效。作为“263”专项行动六治内容之一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市农委以农业项目驱动为抓手,以生态循环农业保护为目标,驱动和推进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逐步实现畜禽养殖全程生态环保无污染。

主持人:于[2018-12-18 08:36]说:

下面请王靖主任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情况。

王靖:于[2018-12-18 08:37]说:

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社会关注度非常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263”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取得明效成效。据年初摸排统计,全市规模以上畜禽养殖企业2065家。到11月底,已治理认定畜禽规模养殖场1830家,治理率达88.6%, 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80.47%,提前完成全年治理目标任务。

主持人:于[2018-12-18 08:40]说:

那么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主要措施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靖:于[2018-12-18 08:41]说:

从治理举措上来说,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对规模养殖场,主要是兴建粪污治理设施,实现资源化利用。为此,我们按照“2020年治理率达90%以上”目标,倒排计划,一场一策,明确时限,严格督查,狠抓落实,确保进度。同时,强化服务,积极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为企业治理解决资金难题。到目前,共争取国家、省各类污染治理方面的资金2.3亿元,项目覆盖所有县区。二是对小散养殖户,重点是建设区域性养殖粪污收集处理中心,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市计划建设县级粪污收集处理中心9个、镇级收集中心16个;目前,已建成3个,正在建设5个。三是积极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以种养结合为导向,以肥料化利用为目的,探索建设田头肥水暂贮池、循环管网,配套运输设备,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全量化消纳粪污有机肥和无害化处理的肥水。目前,全市已建成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示范区40个,面积达10000多亩。

从工作措施上说,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摸清底数。年初,对全市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的存栏、粪便处理利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逐场过堂,建立清单,对已关闭的予以销号,对新增的进行添补。二是智能监管。通过农业大数据平台,对2065家规模养殖场的地理位置、生产管理、设施配套、粪便利用以及督查管理等情况,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全市规模养殖场治理达标情况实时掌握、线上调度。三是强化督导。实行周通报日报告制、督巡查制、领导成员包片督导和联合执法等四项制度,县区每日报告当日治理进度,市级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巡查,每周五进行汇总统计,上报市县(区)委、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委领导班子实施分片包干重点督导,做到督导全面覆盖,压力传导持续深入,县乡推进协同加力。同时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联合执法力度,保障治理工作有序有效实施。

主持人:于[2018-12-18 08:50]说:

好的,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农委又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继续推进这项工作?

王靖:于[2018-12-18 08:51]说:

明年是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勇于担当,全力攻坚,确保取得新突破。重点是四个“大力推进”:一是大力推进资源化利用。市政府已出台《连云港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意见》和《连云港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我们将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考核评估,推进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全面落地,确保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二是大力推进污染治理设施配套。集中力量抓好11个、资金总量达2.3亿元的中央、省项目实施,按序时,依标准建成使用,全面提高畜禽污染治理质量,规模畜禽养殖场治理率达90%以上。三是大力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在三县及赣榆区各建设1-2个区域性粪污集中收集处理中心,打造养殖粪污收集处理县域大循环;在海州和徐圩新区各建设1个区域性粪污集中收集处理中心,构筑起养殖粪污收集处理区级大循环,通过沼气厌氧发酵和有机肥加工等技术模式,全量收集处理养殖废弃物,彻底解决小散养殖污染问题。四是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发展。推广“猪-沼-菜(果、茶)”等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推进大田作物消纳养殖粪污,力抓源头控量、中间处理和末端利用,力促就近就地还田消纳,力推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主持人:于[2018-12-18 08:59]说:

好的,今天的“政在访谈”就到这里,谢谢王靖主任,感谢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