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直播 >> 在线访谈

支持民营企业便利准入公平竞争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2019-03-25 18:04信息来源:微讯江苏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近期,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场监管部门也专门制定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有关措施。开办民营企业有哪些新的便利举措?在准许开展生产经营方面有哪些支持政策?如何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竞争?如何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联为您作政策解答。

一、开办民营企业有哪些新的便利措施?

为了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江苏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开办‘全链通’一站式平台”。开办企业时,可通过此平台(https://yzt.1zhaotong.cn/jiangsu.html),全链条办理企业登记注册、公章刻制备案、涉税业务、银行预约开户等开办事项,实现“一点接入、一次认证、全网通行”。

二、民营企业开办后,在准许开展生产经营方面有哪些支持政策?

便利食品经营许可证申领。食品经营企业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在受理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准予食品经营许可的决定(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特殊情况延长5个工作日。申请预包装食品销售的,市场监管部门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和材料清单,只要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符合法定形式的齐全材料,且书面承诺申请材料与实际一致,市场监管部门当场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

优化药品流通市场准入。支持包括民营企业等投资主体开办药品批发和零售连锁企业,支持民营药品经营企业公平参与公立医院药品配送和跨区域发展布局。允许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自行销售其持有的药品,相应的药品注册批件或药品补充申请批件,和企业营业执照可作为产品销售的资质证明文件。允许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加注“药品委托生产、药品委托经营”,允许研发机构凭借药品上市许可资质参与医保招标。

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并简化审批程序。取消14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将防爆电气等3类工业产品由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转为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将4类国务院下放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工作委托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行使,取消发证机关组织的发证前产品检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审批,除危险化学品外的其他省级发证产品实行后置现场审查。

有序扩大中药配方颗粒省级生产试点。推进试点工作,对试点企业提交的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分批进行复核,组织对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试点企业进行GMP认证。

三、如何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江苏将进一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纠正现有政策措施中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方面内容,并向社会公示。同时,加强对新政策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防止出台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歧视性政策内容。

民营企业在医药卫生、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遇到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行为时,可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举报,市场监管部门据实予以查处和纠正。对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公用企业滥收费用、限定交易、实行差别待遇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专项整治,保证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加强行业龙头企业、老字号企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企业驰名商标、商业标识和商业秘密等合法权益,打击侵犯商业秘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版权等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

四、在对企业监管方面有哪些新的改革举措?

为了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市场监管部门将整合系统内部抽查事项,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对内部生产管理和流程管控比较规范的企业,减少检查次数。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的被市场监管部门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的信息,如当事人主动纠正违法行为,认真履行义务和社会责任,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满一年后,可向处罚机关提出书面信用修复申请,经核实后不再公示。

市场监管部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对民营企业和人员的一般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

五、在扶持民营企业提升竞争力上有哪些新的措施?

与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对接,为民营企业入驻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绿色快捷通道。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对民营企业符合全省发展战略的重要标准,在地方标准制修订中开通“直通车”。指导民营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江苏省质量奖。到2020年底,指导帮助我省民营企业获批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2家,全国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3家。

支持民营企业承担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指导民营企业通过商标管理、异议、争议等途径申请认定驰名商标保护。编制《“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家专利商标走出去指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标品牌指引》,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预警分析、维权援助、沿线国家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服务,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国际专利申请、国际商标注册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实施专利导航工程,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共享平台,引导民营企业强化专利信息利用,规避研发风险,有效提高研发效率。

六、在简化民营企业注销程序上有哪些新的措施?

对未开业、无债权债务、未办理过涉税事宜、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发票、没有欠税和其他未办结事项的企业,只要企业全体投资人对上述事项作出书面承诺,即可适用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不再要求企业进行清算组备案、清算、注销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