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参与 >> 在线调查

连云港观光农业调查

发布日期:2017-06-09 08:47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观光农业是以农业景观、农事活动、农展节庆为载体,展示现代农业、传播农耕文化、体验乡村风情、释怀农民情结,集参与性、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新型生态产业,是农业多功能性的充分体现,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内涵,已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新沂河、新沭河,海陵湖和塔山水库、安峰水库、房山水库水域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垂钓、美食等休闲观光项目吸引旅客。像东海县海陵湖生态农业观光园、天仙顶钓鱼山庄、振兴垂钓中心、赣榆罗阳垂钓中心等,虽然有的规模不大,但特色明显,深受游客欢迎。

1连云港市观光农业发展现状1.1观光农业已初具规模

我市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保护部分自然景观,到2000年以后大量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建成运营,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市现有各类观光农业示范园已达30个,建设面积达50万亩以上,2007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达3000万元。崭露头角的休闲观光产业在丰富人们的生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的同时,在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催生农业商贸服务业发展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方面显示出积极作用。

1.2.4农业科技示范园引进、展示国内外高新技

术和品种。园区往往分为多个区域,像灌南县现代农业示范园、东海黄川万亩草莓高科技示范园、连云港市振兴花卉科技示范园的观光项目就包括参与性农事、名贵花卉欣赏、盆景观赏、生态观光、科普教育,游客感到十分新鲜。

1.2.5自然风景区利用乡村地形起伏、溪流交错、

景色秀丽、环境优美,再加以人工的开发,开展自然生态游,吸引旅客。赣榆大吴山生态林、抗日山红色游、宿城世外桃源农业观光园就是一种森林公园形式,是开展郊游、度假、避暑和享受大自然野趣的理想场所。

1.2观光农业发展的主要模式

1.2.1观光农园观光农园是指开发成熟的果园、

菜园、花圃、茶园等让游客入内摘果、摘菜、赏花、采茶,享受田园乐趣。像连云港市振兴花卉科技示范园、东海黄川万亩草莓高科技示范园、赣榆厉庄有机茶果观光园等,可以让游客亲自体验采摘草莓、茶叶等,达到休闲的效果。

1.2.6农业节庆以地方特色农产品为媒介,由

地方各政府搭建平台的各类节庆活动,包括东海黄川万亩草莓科技示范园、连云港市振兴花卉科技示范园的采摘节,云山金龙湾生态园、徐圩冬枣观光园观赏节等,这些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参与,对于本地区的农产品推介,吸引各类资金合作开发,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1.2.2休闲度假村休闲度假村是一种综合性的休

闲农业区。度假村内提供的休闲活动内容一般包括田园景色观赏、农业体验、自然生态解说、垂钓、野味品尝等,除了观光旅游、采集果蔬、体验农耕、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外,还可以住宿、度假、游乐。东海温泉农趣园的旅游度假村现在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2007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达到1300万元。

2连云港市观光农业区域布局与发展重点2.1区域布局

根据我市的地域特点、农业资源分布和开发现状,以主要水系和丘陵山区为依托,重点建设两区一带三大休闲观光农业区。

2.1.1

充分利用我市东临沿海,西部丘

环湖水乡风情观光农业区我市湖泊资源丰

1.2.3休闲农场富,海陵湖、塔山水库、安峰水库、房山水库水域面积较大。重点开发环湖地区,以周边城市为主要客源市场,突出休闲度假特色。发掘湖区淡水养殖、特禽养

陵,北接山东,南部临水的优势,辖区内河流纵横,

电话:0518-85206465,E-mail:baojy195@sohu.com。

-

殖、环湖水域湿地动植物多样性资源,发展集疗养、度假、观花赏鱼、采摘垂钓、水上运动、湖鲜品尝等为一体的观光农业、观光渔业区。

开发一批精品线路:包括花果山—渔湾—东磊的《西游记》、《镜花缘》文化精品探访游;涵盖连岛旅游度假区、东海温泉旅游度假区、高公岛、海州湾度假区的休闲度假游;涵盖连岛、高公岛等的海岛渔家乐旅游;涵盖孔望山、桃花涧、东磊、大伊山、伊芦山、宿城的探幽访古寻根游;涵盖抗日山风景区、刘少奇旧居、白虎山公园、安峰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大伊山烈士陵园的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游;涵盖前三岛、秦山岛、开山岛的海岛探险、野外生存游;涵盖沂河淌农业观光、武障河湿地生态观光带、苏马湾生态园、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赣榆县宋口村、振兴花卉园等景点的农业生态游;涵盖连云港港口、核电站、新高圩盐场、江苏汤沟酒业公司、堆沟港等景点的工业观光游;涵盖海州古城、金山镇、板浦镇、南城镇的民俗文化游。2007年推出乡村游线七条线路为市区—东海黄川—石梁河—李埝—石湖—温泉、市区—赣榆宋口—门河—抗日山—谢湖—金山、市区—灌云板浦—白蚬—大伊山、市区—灌南革命纪念馆—武障河生态园—悦来集美食一条街、新浦—宿城—连岛—高公岛、新浦—振兴花卉园—东磊—渔湾、新浦—双龙花卉园—石棚山—桃花涧。

2.1.2丘陵山陵风情生态观光农业区云台山和西

部丘陵山区是我市十分宝贵的农业观光资源,其中云台山玉女峰是江苏省第一高峰。结合丘陵山区综合开发,突出休闲健身观光特点。开发利用丘陵山区果茶种植、野生动植物驯养、珍稀食用菌种植和竹园林木资源,打造一批山顶绿树葱葱,山腰果树环抱,山下茶叶飘香的具有山区特色的生态农业观光区。

2.1.3沿海风情观光农业带以沿海高速为主线,

以长三角、陇海线大中城市为主要客源市场,突出休闲度假特色。以生态连云港建设为絜机,在滨海地区,建设农鱼风光区、森林生态观光区、特色瓜果园等休闲园区,开发一批项目。利用园林绿化结合发展特色农业、田园景观、生态保护区、植物园等,形成独具一格的高品位的生态休闲度假胜地。

2.2发展重点

未来五年,连云港市将实现由大众旅游向高端

旅游、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的转变。到2010年实现观光农业游客接待量300万人次,旅游收入5亿元,建成我国沿海中部著名的休闲度假旅游之都,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

“十一五”期间,我市将打造以《西游记》文化为核心、海洋文化为特色、生态园林和温泉保健为基础的旅游精品区,构建连云港中心旅游圈;依托东陇海沿线,深入挖掘民俗文化、欧亚大陆桥和农业旅游资源,打造沿东陇海线旅游带,兴建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包括古典名著雕塑园、秦山岛、宿城游览区、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振兴花卉园休闲游览区、武障河生态旅游区、藤花落遗址公园等。

完善旅游公共设施体系。建立旅游绿色通道,加快市内旅游区间的快速连接通道建设,推进和周边地区的旅游专列、旅游航班、旅游水运航线的开通,打通与周边城市的快捷旅游通道。加快旅游景区

2.2.1

闲区

突出文化功能,开发和完善一批农业观光休利用农村特色地域文化和风俗习惯,建立乡

村休闲民俗农庄,让游人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采摘茶果,品尝特色,体验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农家乐趣,充分享受农村浓郁的乡村风情和民俗文化。

2.2.2

假区

突出生态功能,规划和建设一批生态休闲度把农业生产场所、产品消费场所和休闲观光

场所结合在一起,田园景观欣赏、天然氧吧享受、休闲垂钓健身、草滩牧羊跑马。以丘陵山区、沿海风光、森林公园等为生长点,以生态连云港建设为契机,利用人文历史、民俗古迹、旅游景观,辅以园林绿化,结合特色农业、田园景观、生态保护区、植物园等,形成独具一格的、高品位的生态休闲度假胜地。

(点)道路连接线建设,提升旅游景区(点)可进入性;加快旅游咨询中心建设,2010年建成设施完善的旅游集散中心,与旅游区(点)联网运行;建设旅游呼叫中心,24小时提供声讯服务;在城市交通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路网通往旅游区(点)的出入口设置旅游

引导标识,在汽车站、火车站、港口、城市中心区域等游客入境的地点设置旅游引导标识和旅游信息查询系统。

2.2.3

题园区

突出科教功能,完善和发展一批农业科技主以现有的农业科技园、生态示范园、花卉苗

木基地、特种养殖场等为生长点,突出农味科普教育,展示传统农业文化遗产,展现现代农业科技成果。改造、提升、新建一批丰富产业内涵,延伸产业链,拓展产品市场,集生产、科研、休闲、观赏、教育于一体的精品农业观光示范园。

2.2.4突出载体功能,扩大农事节庆、节会的影响

上海蔬菜SHANGHAIVEGETABLES3.2

保障措施

2008(6):13

着力办好振兴花卉瓜果节、赣榆金山茶园采茶节、厉庄有机茶果观光节、门河银杏翠竹风情林及万亩中药植物园观赏节等。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知名度,办出特色和鲜明的个性,着力抓好景区建设投资软硬环境的综合整治,强化通过办节办会而形成的招商引资功能,吸引各方投资者,做大做强节会推动经济发展的大文章,注重市场营销策划手段的运用,提高办节办会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

发展观光农业,要以观光为行、农业为魂,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定位、因地制宜、滚动开发、形成特色、持续发展的思路,牢固树立产业发展理念,培育创建观光农业品牌,拓展农业发展内涵与外延,全面提升农业发展层次和综合效益。

3.2.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观光农业是

一个朝阳产业、新兴产业,是现代农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要创新农业发展理念,把观光农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纳入农业发展的整体规划中,努力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让观光农业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要切实加强观光农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观光农业发展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与合作,形成管理、协调、指导、服务工作相统一。

3连云港市观光农业发展基本原则与保障措施以农业文明和农村文化为主线,以农业景观、农

业生产活动及农村文化习俗为主要内容,以回归自然、体验农味和休闲观光为特色,以观光吸引力强、开发潜力大的景区为基点,建成点线面综合布局,内部景区相互协调、错落有致,集观光、休闲、科普、体验、生产、购物于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

3.1基本原则

3.1.1在设计开发上应以生态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作

为理论支撑

以科技为先导,在生产布局、资源配

置、环境、经济、生态和社会等诸要素的协调上,注意合理运用边缘效应、循环再生、趋利避害、因地制宜、效益协调等生态农业基本原理,力求生态环境优美,生物结构合理、整体协调和谐,永续利用,实现良性循环。

3.2.2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认真进行调查

研究,总结成功经验,紧紧把握市场需求动态,结合本地农业发展实际和地区性特点,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文化特色和发展基础,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合理产业布局,细化工作措施。

3.2.3拓宽资金渠道,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在发

展观光农业的过程中,加大对观光农业发展的支持

在规划布局上要做到因地制宜、和谐统一

力度,同时努力创造条件,放活经营机制,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观光农业建设。高度重视农业招商引资工作,注重“一资带三资”,通过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积极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和外商资本开发观光农业项目。积极创新融资机制,通过股权转让、冠名权或经营权出让等方式,广泛向社会各界筹集资金,进行观光农业项目开发。

在经营理念上要在奇趣、天然、精品、规模等

特色是核心竞争力,是生命力所在。

3.1.2

要充分考虑到客源市场,考虑农业观光资源特点,区域布局上做好四个相结合:与现代农村建设规划相结合,与农业园区基地建设相结合,与农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相结合,与当地旅游景点连线联网建设结合,从而达到景观、生态、产业运作上的和谐与统一。

3.1.33.2.4加大营销宣传,培育创建品牌加大观光农

方面多作文章业的营销宣传力度,认真划分客源市场、目标市场,优化观光农业产业和产品结构,注重培育观光农业品牌,尤其要注重发挥中介组织作用,集中宣传推介一批观光农业典型,提高人们的参与热情,在全市掀起观光农业发展热潮。

发展观光农业项目,一般应具有较大规模的自然生态景观可供观赏,有丰富的农业种植经验及农业科技可供参观体验,有当地特色农产品可供销售,有独特的农业文化、民间艺术、风俗和风土人情资源可供赏阅。

3.2.5

在功能结构上应做到农业生产和休闲娱乐融

规范管理,强化服务积极研究挖掘政策潜

3.1.4

力,努力争取税收、信贷、用水、用地、用电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观光农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积极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投资氛围和安全有序的外部环境、人文环境。加强对各类观光农业园、农业景点的规范管理,促进观光农业有序、快速发展

农业生产具有双重产业特点,一方面必须充分

体现农业的特征,将参与性、体验性、释怀性贯穿于农事活动、农展节庆、农技展示;另一方面作为一项旅游产品,必须将观光性、娱乐性、休闲性、愉悦性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消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