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首页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4252954/2021-00020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04-15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完善连云港市长江流域禁捕执法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政策解读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关于完善连云港市长江流域禁捕执法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政策解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26

一、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保护长江流域的水生生物资源,巩固和维护长江流域禁捕管理秩序,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完善长江流域禁捕执法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我局起草《关于完善连云港市长江流域禁捕执法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起草过程

《意见》是在认真学习研究省、市领导关于长江禁捕指示、批示精神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通过统筹部门力量、完善工作机制、整合相关资金、强化督查问效等,提升渔船管控能力,全面落实“十年禁渔”各项措施,依法查处惩治各类非法捕捞和各种破坏水生生物资源和渔业水域生态的违法行为,严禁我市所有涉渔船舶在长江口附近水域禁捕管控区内停泊、作业,切实维护长江禁捕秩序,起草了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简述

(一)推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定人联船制度

继续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常态化落实“四包一”定人联船监管责任,严格落实渔船移泊报备、日报告等制度。强化信息化应用,严格落实定人联船制度,开展涉渔船舶大起底调查,一船一户一档,全面掌握辖区渔船作业位置和生产情况。

(二)健全执法队伍体系,提升执法监管能力

加强渔政执法队伍建设,推动涉渔行政部门发挥职责职能。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全面提升执法队伍软实力,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涉渔执法力量要重点向基层一线倾斜,向执法管理任务重的地区倾斜。

(三)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完善两法衔接机制

进一步加大执法打击和监管巡查力度,建立健全公安、渔政、海事、水利等多部门、跨区域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机制,做到勤打严打狠打。坚持“零容忍”态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顶格化”处理,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形成强大执法震慑力。

(四)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加强渔船规范管理

加强对各类渔船的规范管理,进一步落实乡镇船舶属地管理职责,严格渔船检验标准,加强捕捞许可管理,清理取缔“三无”渔船,整治涉渔乡镇船舶。继续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及浮子筏。

(五)建立协助巡护队伍,发挥群众组织力量

尽快建立协助巡护队伍,配合渔政执法人员从事宣传教育、巡航巡查、信息收集、违法行为劝阻等辅助性事务。建立健全有奖举报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舆情导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

(关联阅读:关于完善连云港市长江流域禁捕执法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