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954/2019-00084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08-28
文号: 连农〔2019〕18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方案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8-30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局)、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科〔201822号)、《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科技与人才工作要点>的通知》(苏农办科〔20194号)、《连云港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连发〔201912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全市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人员为农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繁荣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科技人才支撑和引领作用,特成立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为做好相关工作,制定《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方案》。

附件:1.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方案

            2.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名单

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                             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               

2019828日                    

附件1

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农业科技

专家服务团工作方案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科〔201822号)、《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科技与人才工作要点>的通知》(苏农办科〔20194号)、《连云港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连发〔201912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特成立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以下简称“专家服务团”)。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连云港市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以“乡村振兴、科技先行”为核心,以引领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繁荣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为目的,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切实担负起我市农业、农村和广大农民群众对科学技术需求的职责,全面提升全市农业农村管理、农业科研和农技推广人员为农服务水平,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技术、有情怀、真服务”(以下简称“一懂两爱”、“两有一真”)的“三农”工作队伍。

二、组织架构

(一)团员组成。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科学院、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及各县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单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及具有资深农业农村管理经验的人员组成。如有工作需要,可视情况邀请企业和基层实际操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参加。

(二)工作机制。实行团长负责制,任期3年。由市政协副主席、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徐大勇研究员担任服务团总顾问;首届团长由市农业农村局李筠副局长担任;成立由行业领军人才为分团长的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和新产业等四个专业分团,成立由科技副县(区)长为分团长的东海、灌云、灌南、赣榆、海州、连云等六个县区分团。专业分团主要是围绕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社会服务等,细化设立专业组。种植业分团包含水稻、小麦、特粮特经、蔬菜(含食用菌、草莓、西甜瓜)、果树(含茶叶、花卉)、植保、耕保、能环、农田建设、农机等;畜牧业包含生猪、羊(含牛)、鸡(含水禽、特种动物)等;渔业包含鱼类、虾类、蟹类、贝类、藻类、特种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组水环境与病害防控等;新产业包含农业农村政策、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外向型农业等。县区分团选取辖区内1-2个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组成形式更加灵活、推动全产业链发展的团队。

团员采取单位推荐、定向邀请和个人自荐等形式产生。各分团可根据工作需要,增聘或调整专家服务团成员,以解决我市农业农村农民亟待解决的科技需求为第一目标。本团无法解决的问题,积极联系国内外专业行家研讨解决。

专家服务团成立由团长及各分团团长组成的团长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联席办”)设在市农业农村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为办公室主任、科技教育处负责同志为联席办联络员。各分团设联络处,负责相关专家服务工作的信息收集、服务次数统计等,按季度报联席办汇总。团长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开展工作交流;每年召开一次专家服务团团员大会,进行年度总结。

三、服务内容

(一)目标任务。按照“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要求,以优化农业产能、促进农村发展、提升农民素质为主要任务,专家服务团主要围绕区域经济主导产业发展,开展关键技术瓶颈协同攻关,提供智力支撑,着力提升全市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组织开展农业农村科技需求征集、科技成果推介、科技服务专家基层行等科技活动;组织开展农村科技信息服务,探索农村创新创业新模式,大力培养本土实用型技术人才;积极开展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调研,为政府“三农”工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重点工作。围绕目标任务,重点做到“六个一批”,即实施一批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项目,破解一批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转化一批应用前景良好的农业科技成果,培育一批集成“产学研政用服金推”示范基地,培训一批农业农村创业创新技能人才,锻造一批为服务全市“三农”发展的“一懂两爱”、“两有一真”人才。

(三)服务方式。1.现场指导。深入田间地头、养殖棚舍、企业车间进行技术指导服务,特别是关键农时、应急时刻要及时进村入户、到田到场,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指导抗灾减灾。组织科技赶集、科技咨询等“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广泛地进行农业科技宣传,编写通俗易懂的技术资料和科普读本及时免费提供。2.媒体答疑。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连云港农业信息”微农服功能板块、农技耘APP、手机短信、微信、QQ群、电话等多种形式开展信息咨询服务。用好微信公众号“连云港农业信息”微农服功能板块和“农技耘APP”在线视频直播平台,组织农户参与互动咨询。3.集中培训。注重科技培训方式的创新,依托各类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结合农民科技培育工程,充分利用市县乡三级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主阵地,按生产季节、产业发展、农民需求做好课堂培训和现场观摩指导。4.做好示范。专家服务团各分团组要充分利用全市现有的各类农业园区和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建立集“产学研政用服金推”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培育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培养打造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新机制,力争实现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产学研政用服金推”示范基地全覆盖,推进特色主导农产业转型升级,辐射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及团员要高度重视,将此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各分团要把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切实做到工作有计划、有记录,年终有总结。要形成专家遴选、管理和跟踪服务的长效机制,推动专家服务基层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实效化。县区分团请各县区农业主管部门明确分管负责人和联系科室,做好对接工作。

(二)强化服务指导专家服务团各团员要加强科技知识储备,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及时、有效的服务。要加强对“市农业特色十强镇”、“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等涉农产业发展的服务指导,发挥技术优势,深入镇村、农户开展服务。

(三)强化培训宣传。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题教学与现场教学相补充、专家释疑与现身讲解相衔接等方式灵活组织开展培训。要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模式,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扩大示范效果,树立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媒体作用,推进农业科技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强化资源整合要整合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建设、挂县强农、科技入户、培训等项目资金,将科技服务工作与自身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要对各分团开展活动情况和效果进行考核评估,对活动开展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分团及乐于奉献、表现突出的团员予以表彰,对多次无故不参加组织安排的活动,不能尽责任义务的团员给予告诫或劝退。
附件2

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农业科技

专家服务团名单

总顾问:徐大勇

长:李

一、专业分团

(一)种植业分团

分团长:陈

联络人:陈福银

1.水稻组(专业分组第一人为组长,下同)

徐德利王宝祥孔令军章跃树王礼焦

朱延年张步枝孙成亮苏仕华王维珏

单之利吴朵业王从连陈贵宝王继申范宝光许计明

周文香孙克玲刘元东李凤斌杨贵成孙晓霞

郇林森解学礼苏召柏

2.小麦组

樊继伟徐士清叶世超卞保雷张翠玲张秀芹

陈红娟陈贵宝王继申范宝光许计明周文香

孙克玲刘元东李凤斌杨贵成孙晓霞郇林森

解学礼章跃树李国权王长年

3.特粮特经组

伏广成陈贵宝王继申范宝光许计明

周文香孙克玲刘元东李凤斌杨贵成孙晓霞郇林森

解学礼王新早华国栋刘冬玲孙月轩

4.蔬菜组(含食用菌、草莓、西甜瓜)

胡曙鋆杨海峰潘美红卢成苗张立伟赵书光陈福清

徐敏权尚庆伟刘淑梅韩善红

刘晓鹏鲍继友刘西州朱光雾

陈振泰陈迪娟高传清陈月桂王统源王其枝

5.花果茶组

赵统利邵小斌刘兴满贾金川宋俊山苏常团

杨中玉

6.农田建设组

吴海亭徐恒柱纪月波王卫强

7.植检植保组

陈永凡封亚青石金美李海生唐玉林

谢修庆孙秋萍周怀乐陆其通

徐兴权

8.耕地保护组

张来振张正球任立凯刘群松方鸿国

陈翠竹王锡宏李淑芬樊继刚(赣榆)

周怀乐陆其通朱朋波宋忠俭

9.能源环境组

沈晓阳魏学敏孙潇潇

周伟民马士胜周怀乐陆其通梁长东

10.农机装备组(含畜牧、渔业)

夏正禧李宗岭张晓山崔小冬徐寿海孙星钊

谢韵清封士考王爱实孙成军苗全喜

张广法王修玲孟宪清仲伟花王维良倪相飞潘小勇

陈放侠桂海卫顾文威王琪玲

(二)畜牧业分团

分团长:樊继刚

联络人:曹洪波

1.生猪类组

王益军高和坤史瑞军魏良思黄宝慧

韦方剑樊翠萍刘传洪蒋祖鑫李家田

时芝红张洪尧桑莲花桑颜颜穆光远徐维中

陈楼喜杨利红孔宪盘汪秀菊徐运芳贾月楼

董燕萍张孝庆

2.牛羊类组

蔡鹤峰王益军尚明奎

秦福友孙军防

3.家禽类(含水禽、特种动物)组

蒋向君董燕萍王益军

邓建新张怡竹李振涛王高凡王习济王彩凤成佃丰

封其善葛建军朱洪霞陈士九张雪君

(三)渔业分团

分团长:徐军田

联络人:宋玲利

1.鱼类组

程汉良许建和彭永兴丁祝进

2.虾类组

赖晓芳胡广伟徐国成王兴强陈建华陈百尧

宋新成孙苗苗汪晓慧

3.蟹类组

陈百尧许星鸿马善乐张德胜潘元潮张庆起

4.贝类组

董志国葛红星伏光辉龚琪本张德胜

5.藻类组

阎斌伦陈百尧李信书易乐飞孙颖颖李乃荣路吉坤

唐兴本伏光辉孙苗苗龚琪本

6.特种水产养殖组

汪晓慧杨心德钱耀森

耀

7.水产品加工组

张俊杰盘赛昆邱春江王灵昭王文彬

8、水环境与病害防控组

徐军田王兴强毕可然高迎莉王洪斌马桂珍

房耀维陈香凝李联泰蔡月凤暴增海吕明生

吴建新冯志华

(四)新产业分团

分团长:徐金凤

联络人:胡样英

1.农业农村政策组

李泽利刘庆发李朋忠王树生

彭亚辉祝春凯顾绍军张锦武贾延权

陈云明朱新山陈德明江效斌朱道荣徐敏权

尚庆伟张其云胡江娟戴仁军陶小祥陈翠竹王建国

姜淑红于治山

2.休闲农业组

胡样英胡曙鋆鲍继友刘玉惠

3.农村电商组

高希英孙克仕赵士力李廷月

闫振春蒋廷宜张伟平

4.外向型农业组

范郁尔孙承军胡晨浩张竞男

二、县区分团

(一)东海县分团

分团长:彭

联系人:黄晓亮

员:陈贵宝王继申范宝光许计明周文香

孙克玲刘元东李凤斌杨贵成孙晓霞郇林森

解学礼刘西州朱光雾杨中玉时芝红

张洪尧桑莲花桑颜颜穆光远徐维中陈楼喜杨利红

孔宪盘汪秀菊周怀乐陆其通高希英孙克仕

赵士力李廷月周振仕闫振春蒋廷宜

(二)灌云县分团

分团长:易

联系人:刘

员:沙国栋张培通郭文琦祁明华

陈福清龙卫国李文雨谢一芝戴起伟张永春贾赵东

马洪波刘敏杰乔乃忠朱凤芹张万兵

(三)灌南县分团

分团长:郭

联系人:贾洪楷

员:嵇周伟民徐士清朱延年叶世超

贾金川张立伟卢成苗赵书光封亚青石金美

徐运芳贾月楼王彩凤成佃丰封其善

葛建军朱洪霞陈士九杨文高孙信仁郑建初

管永祥杨洪建梁永红张家宏朱普平陈留根

叶小梅张培通王才林杨四军杨林章张志勇

张岳芳吴伟民顾中言徐广春张永春艾玉春

于建光刘红江孙国峰靳红梅

(四)赣榆区分团

分团长:刘瑞显

联系人:汪海洋

员:孙成亮苏仕华王维珏单之利吴朵业

王从连王新早张翠玲张秀芹陈红娟苏常团孙秋萍

王锡宏李淑芬樊继刚孙成军

苗全喜张广法王修玲韦方剑樊翠萍刘传洪蒋祖鑫

李家田尚明奎秦福友孙军防邓建新

张怡竹李振涛王高凡王习济李乃荣刘玉惠张伟平

王爱实张庆起钱耀森宋忠俭苏召柏王长年

孙月轩陈迪娟高传清陈月桂王统源

王其枝张孝庆于治山王卫强

分团长:姚协丰

(五)海州区分团

联系人:李

员:孔令军杨海峰胡曙鋆

鲍继友刘兴满

王伟明羊杏平赵统敏潘宝贵郑子松

徐锦华赵丽萍曾爱松朱凌丽耀

(六)连云区分团

分团长:王庆林

联系人:魏

员:张利华张久勇成振瑜胡可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