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首页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4252954/2018-00022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8-08-20
文号: 连农〔2018〕196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市农委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现将《市农委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市农委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8-20

各县区农委(农水局、社会事业局),东海县林牧局、灌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委各处室、委属各单位:

  现将《市农委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连云港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8月13日     

市农委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查三督”专项行动方案

  为推进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法规政策措施落实,根据市安全委员会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农业系统组织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督导企业主体、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三个责任落实)专项行动。特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细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职”和“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规定,坚持问题导向,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通过随机抽查、量化打分、倒查督查、综合评价、通报曝光,全面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堵塞监管漏洞,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筑牢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安全基础。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委各处室、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农委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专项行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部署。

  三、检查内容和重点

  按照“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专项行动覆盖全市农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开展设施农业、生产企业、机关单位、实验室及检测机构、农业机械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

  设施农业:粮食和“菜篮子”产品安全生产;温室大棚危旧畜禽舍、水电线路、通风降温等设施的排险加固情况;休闲观光农业、畜禽养殖场及相关粪污收集处理等建筑和设施设备,农业检验检测、病虫(疫病)防护及生产管理等附属设施,存储收集、分拣包装、晾晒烘干等配套设施和场所;重点检查钢架大棚及棚膜加固、实时视频监控、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落实、远程控制卷帘机等电器设备使用、农村沼气工程、秸秆气化站等建设使用等情况,认真排查各类电路、电源、火源隐患。

  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指导农业企业、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中,开展液氨等涉农危化品生产使用专项治理,突出抓好采购、运输、储存、使用环节的检查整顿;在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企业中,重点检查粉尘浓度以及高压高温设备使用、易燃易爆原料管理等;在农资生产企业、农资市场和门店等开展农资质量监督抽查,坚决查处制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

机关(事业)单位:重点检查机关办公楼、车库(场)、食堂、配电房、基地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机关车辆安全使用情况等;对气瓶气罐、水电线路、消防设施、电梯等要逐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有建筑施工现场的,要加强工地安全检查,提前采取防护措施。

实验室及检测机构:加强对兽医实验室、农产品质检机构设施安全检查,实验室重点检查实验试剂、乙炔、液氨、微生物、菌、毒种等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品的安全管理和废弃处置等情况、基本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应急预案设立和责任机制落实情况等。

农业机械:加强变型拖拉机源头管理,执行“上线检测、一年双检、逾检注销”规定情况。变型拖拉机报废和淘汰制度落实情况,在交通情况复杂、流量大的区域和路段,对变型拖拉机禁行、限行措施落实情况。加大对变型拖拉机路面动态监管,严厉查处变型拖拉机假牌、套牌、无牌、逾期未检验、拼装、改装和变型拖拉机驾驶人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农忙汛期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烘干机等重点机械作业及事故应急处置情况。

四、方法步骤

在检查方式上,一是当面“问”,问岗位职责,落实措施,应知应会等;二是书面“考”,考法律法规和一年内重要文件部署贯彻情况,双重预防机制内涵及开展情况,主要安全风险及防控措施等;三是实地“看”,从制度、记录、公示、执行、现场,看全员责任和主体责任是否真正落实,重查主要负责人和一线岗位责任落实情况。

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部署动员(8月25日前)。各县区农业部门、委各处室、委属各单位要结合连安办[2018]56号文的落实,立即对专项行动进行部署动员,确保横到边、纵到底,消除盲点死角。部署到位情况将作为倒查责任落实的重要方面之一。

(二)企业自查自改(8月25日一9月10日)。按照本次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督导企业对照《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连安办[2018]56号)要求,以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重点,涵盖《安全生产法》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一必须五到位”主要内容要求,对照《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检查评分表》(附后)开展自查自纠,逐项评价打分,完善提升工作。本阶段各县区农业部门、委各处室、委属各单位要通过组织培训、现场观摩、专家指导等方式,推动、督促和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综合评分80分(含)-90分为合格,90分(含)以上为优秀企业。优秀企业纳入市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示范企业候选名单。在抽查企业总数中,80%(含)以上企业达到合格及以上等级的,则该地区(行业)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合格地区(行业),否则确定为不合格。对确定为不合格的地区(行业),至少进行一个月的整改后,由市安委会再次组织综合评价。

(三)各县区农业部门、委各处室、委属各单位检查整治(9月10日一10月10日)。各县区农业部门、各处室、委属各单位要建立涵盖大中小型农业体系企业的完整的企业库。要结合实际,细化检查标准、加强工作指导,严谨严格开展对标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指导整治。要加强监管执法,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的部署,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各县区农业部门对下检查抽查要实现乡镇、园区全覆盖,对每个乡镇、园区抽查企业比例不低于10%;各处室、委属各单位检查抽查要实现县区、农业板块全覆盖。下查一级时,抽查企业不得少于15家,且必须有一定的涵盖面和代表性。委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还将对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是否履行到位进行倒查督查。倒查监管(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制订落实情况,是否存在不审批不监管、不发证不管理、只管理不执法等履职不到位现象;是否及时部署推动涉及主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要文件、专项行动、重点措施的落实。倒查属地管理责任是否全面落实;是否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投入;是否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并配备人员和装备;是否及时研究解决本地区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是否及时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等。在部署、抽查、督查、推动专项行动中,委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适时通过内部文件、媒体公开等形式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四)迎接市级抽查(10月10日一11月10日)。市安委会将组成若干检查组,对各县区(板块)、市有关部门“一查三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抽查企业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进行督导整治,以扎实细致的工作成效迎接检查,确保安全稳定。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对此次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各县区农业部门、各处室、委属各单位的实际,认真制定自身的组织实施方案,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工作。要确保工作有部署、检查有记录,整改有痕迹、落实有实效。

(二)强化落实整改。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抓好整改,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计划,强化管理,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尽快整改销号。原则上要按照时间节点,于10月1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三)强化监管执法。要采取联检、巡检、抽检等方式,强化专项行动过程的跟踪督促。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监管、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责任体系,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坚持依法治理,把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治理销号一批重大事故隐患,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非法违法违规的全业,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四)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会议、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对专项行动工作走过场、搞形式的部门、单位和因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单位,委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予以通报或公开曝光。因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县区农业部门、各处室、委属各单位从8月25日开始,每10天报送一次活动部署、自查自纠、检查督查、监管执法、通报曝光等工作情况。11月10日前,报送各单位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附件: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检查评分表

连云港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8月13日  



附件

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检查评分表

序号

项目

检查内容

分值

检查方法和评分标准

检查情况

得分

1

一、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14分)

1、建立覆盖企业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各部门人员、车间管理人员、班组长及各作业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4

查文本和发布情况。少一个岗位责任制扣2分,非主要负责人签批扣1分,未正式发布扣1分。



2

2、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企业各层级负责人在安全生产方面应承担的责任。员工递交安全生产承诺书。

2

对照员工名册查责任书的签订和承诺书递交。少一人签订责任书扣1分,有一人签订责任书不符合层级管理扣1分。有一名员工未递交承诺书扣0.5分。



3

3、各级各类人员责任清单、责任书(承诺书)内容符合本单位和岗位实际。

3

查每个岗位责任书、承诺书内容的针对性。有一个岗位责任书、承诺书与岗位实际不符扣1分。



4

4、各级各类人员熟知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内容。

5

随机抽问或考试。抽查不少于10人,有一人不合格扣1分。



5

二、安全生产责任体系(5分)

1、建立本单位(公司、部门、车间等)安全责任网络,明确责任人

1

查企业、各部门、车间责任网络图,少一个责任网络扣1分,责任网络不完整或不合理酌情扣分



6

2、依据《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3

查机构设置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文件,查安全管理人员资格证书。未落实安全管理机构扣2分。少一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扣2分,应配未配注安师扣2分。安全管理人员中一人无安全管理资格证书扣0.5分。



7

3、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主任。安委会正常开展工作。

1

查安委会文件和工作记录。未成立安委会扣1分,主任未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扣1分,未正常开展工作扣1分。



8

三、安全生产责任公示(3分)

在公司内醒目位置设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公示牌。公示内容包括所有层级、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责任范围、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标准等。

3

查公示牌和公示内容。无公示牌扣3分,少一项公示内容扣1分。



9

四、岗位人员责任(主要负责人)(9分)

1、组织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1

查主要负责人参与责任制的制定、研究,文件签发,查会议记录。主要负责人未参与扣1分。



10

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1

查主要负责人参与制度、规程的编制、修订、审核。未参与扣1分。



11

3、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1

查计划制定与落实。主要负责人未参与扣1分。



12

4、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2

查安全投入计划与台账。未按规定提取、使用扣1分,查现场未按规定投入到位扣1分。



13

5、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1

查安全检查记录,主要负责人少参加一次安全检查扣1分。



14

6、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

查主要负责人参与预案编制、修订、演练、评估。少参与一项工作扣0.5分。



15

四、岗位人员责任(主要负责人)9分)

7、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迟报事故倒扣2分,漏报重伤或较大经济损失的事故倒扣5-10分,漏报、谎报亡人事故直接判定不合格。



16

8、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1

查资格证书,随机抽问或考试。不符合要求扣1分。



17

9、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立即组织抢救,不得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

0.5

查事故处理。主要负责人未在第一时间组织抢救扣0.5分,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扣0.5分。



18

10、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职责,并向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安全生产情况,接受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接受工会、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监督。

0.5

查是否召开职代会,查工作报告。未在规定时间召开职代会扣0.5分,无工作报告扣0.5分,有一次未接受依法检查扣0.5分,未接受民主监督扣0.5分。



19

四、岗位人员责任(安全管理人员)(5分)

1、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0.5

查参与制度、规程、预案编制与修订情况,分管负责人或安全科长少参与一项工作扣0.5分。



20

四、岗位人员责任(安全管理人员)(5分)

2、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0.5

查组织授课、教案和教育培训落实、档案记录。少参与教训培训一次扣0.2分,教案、培训记录不符合要求扣0.5分。



21

3、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0.5

现场检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有一项管理措施未落实扣0.5分。



22

4、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2

现场查三违情况,发现一人次三违作业扣1分。查台账,有一次未对三违行为采取措施扣1分。



23

5、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0.5

查隐患整改五落实和闭环管理情况。每发现一条隐患未整改扣0.1分。



24

6、定期向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安全生产情况。

0.5

查台账。少报告一次扣0.5分。



25

7、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依照规定向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有关负责人不及时处理的,可以向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0.5

查重大隐患和报告记录。少报告一次扣0.5分。现场检查每发现一条重大安全隐患倒扣10分。



26

四、岗位人员责任(车间主任)(5分)

1、定期召开本车间安全生产会议,及时解决职工提出的安全合理化建议。

1

查会议记录,查合理化意见收集及解决情况。少召开一次会议扣0.5分,未收集或解决合理化建议扣1分。



27

2、组织制定车间开停工方案、技术改造方案,编制设备检修计划,并落实方案中的安全要求。

1

查各相关方案、计划制定及落实。少一项方案扣1分,未落实安全生产要求扣1分。



28

3、督促职工严格按工艺规程和安全操作规程作业、按规定使用防护用品,自己不违章指挥。制止和纠正三违行为。

1.5

现场检查防护用品使用以及车间查处员工三违处理记录。上年度以来无处理记录扣1.5分。抽查不少于2个车间。



29

4、定期对车间进行安全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确保设备、安全防护装置、防护设施处于完好状态。

1

查安全检查记录、整改记录,现场检查安全设备设施的完好性。少一次安全检查扣1分,现场检查发现一处安全设备、设施损坏或存在隐患扣0.5分。



30

5、负责对本车间全员职工进行安全知识教训、专业知识培训。

0.5

查教案,查车间级安全教训培内容、时间、人员是否符合要求。缺少教案扣0.5分,职工少一人次参加车间教训培训扣0.1分。



31

四、岗位人员责任(班组长)(6分)

1、对员工作进行班组安全教育,组织本班人员学习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

2

查班组教育培训记录。少一人次参加教训培训扣0.5分。



32

2、每班召开班前、班后会,布置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项,做好班前安全交底工作。

2

查班组记录。少召开一次会议扣1分,少一次安全交底扣2分。



33

3、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工作,每班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和交接工作。

2

查班组安全检查记录,查班组交接班记录。无安全检查记录扣2分,现场检查发现一处隐患扣2分,未落实交接班记录扣2分。



34

四、岗位人员责任(操作人员)(10分)

1、在作业过程中,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做到三不伤害

4

现场随机抽问或考试员工对制度、规程熟悉情况,有一人次不合格扣1分,抽查不少于5人。查三违行为,现场检查劳动防护用品佩戴、使用情况,有一人不合格扣2分。



35

四、岗位人员责任(操作人员)(10分)

2、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4

查教育培训档案,现场抽问(或笔试)员工应知应会情况。发现一人未接受公司、车间或班组培训扣1分,有一人抽问或考试不合格扣1分。



36

3、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持证上岗。

2

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有一人未持证上岗或操作证有效期过期扣2分。



37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企业工会)(2分)

1、依法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

0.5

查工会台账资料。未组织职工参与管理或监督扣0.5分。



38

2、对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进行监督,提出意见。

0.5

查工会台账资料。未参与监督或提出意见扣0.5分。



39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企业工会)(2分)

3、对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侵犯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要求纠正;发现生产经营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或者发现事故隐患时,提出解决的建议,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及时研究答复;发现危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时,向生产经营单位建议组织从业人员撤离危险场所,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立即作出处理。

0.5

查相关台账资料。未提出建议扣0.5分。



40

4、依法参加企业组织的事故调查,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0.5

查事故调查资料、责任追究落实情况。未参与事故调查扣0.5分,未提出处理意见扣0.5分。



41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教育培训)(4分)

1、建立教训培训制度。

0.5

查制度的制定与修订。无制度扣0.5分,未按时修订扣0.5分。



42

2、制定并落实教训培训计划,涵盖安全生产责任制内容。

0.5

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备课教案。无计划扣0.5分,未落实计划扣0.5分,教训培训无安全生产责任制内容扣0.5分。



43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教育培训)(4分)

3、落实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公司、车间、班组按规定的内容、时间对相关人员教育培训,并经考核合格。

1

分别查厂级、车间、班组教育培训内容、人员、时间、考核情况。抽问或笔试应知应会情况。培训内容、人员、时间有一项不符合规定扣1分,有一人未经考核合格上岗扣1分。



44

4、建立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0.5

查教育培训档案是否完整、规范。档案不完整扣0.5分,发现弄虚作假台账扣0.5分。



45

5、向从业人员发放安全告知卡、应急处置卡,告知其作业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

1.5

查告知卡、应急处置卡,抽问或笔试不低于5人。未制定相关卡片扣1分,卡片内容不全面扣0.5分,有一人不熟悉扣0.2分。



46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安全例会)(4分)

1、建立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明确公司、部门、车间会议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的时间、主持人、会议内容等)

0.5

查制度。无制度扣0.5分。制度内容不明确或不全面酌情扣分。



47

2、公司按时召开安全生产例会,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及时分析、研究、部署、解决安全生产问题,传达上级文件,形成会议纪要。

2

查会议签到和会议记录(纪要)。少召开一次会议扣1分,主要负责人少主持一次扣1分。少一次会议记录或纪要扣0.5分。



48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安全例会)(4分)

3、各部门、车间按规定的时间、频次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并有会议记录。

1.5

查会议签到和会议记录。少召开一次会议扣1分,少一次会议记录扣0.5分。



49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安全检查)(6分)

1、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检查形式、参加人员、检查频次、检查内容、检查标准、检查结果的处理和运用等)

1

查文本和制度内容。无制度扣1分,制度内容不符合要求扣1分。



50

2、公司落实月、季、重要时段、开工前等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度。

2

查检查记录。少组织一次检查扣1分。



51

3、车间建立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安全生产巡检制度。

2

查制度建立和巡检记录,无制度扣1分,巡检次数不符合要求扣1分。



52

4、定期对安全检查情况进行分析,制定相关安全防范措施。

1

查分析报告和防范措施制定与落实。未定期分析扣1分,防范措施未落实扣1分。



53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基础管理)(15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及时修订完善,悬挂在适当位置。

1

查制度、规程的制定、修订、发布等。少一项制度或规程扣0.5分,未及时修订扣0.5分,有一处未悬挂张贴扣0.2分。



54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基础管理)(15分)

2、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保证正常运转。维护、保养、检测应当作好记录,并由有关人员签字。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1

查检测报告,查检维修记录,查现场设备完好情况。发现一件淘汰设备扣1分,有一件设备未按要求检测扣0.5分,有一件设备带病运行扣1分,少一处安全警示标志扣0.2分。



55

3、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2

查达标创建和运行情况。未创建安全标准化企业扣2分,危化、冶金企业未按规定达到二级标准化的扣2分,未良好运行扣1分。



56

4、加强全过程全方位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实现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闭环管理。

3

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未进行安全风险辨识扣3分,未分级管控扣2分,每发现一处未设置风险分级标识图扣2分,隐患整改未形成闭环管理扣2分。



57

5、严格动火、有限空间、吊装、高处作业等危险程度高的特殊作业安全管理。

2

查制度、许可。无特殊作业管理制度或未执行扣2分,一次许可不规范扣1分。



58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基础管理)(15分)

6、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1

查安评报告、设计。有一个项目未按规定落实安全三同时倒扣5分,三同时手续不完善扣1分。



59

7、依法参加工伤保险,高危行业企业按规定参加安全生产责任险。

1

查票据。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与实际人数不符扣1分,未参加责任险扣1分。



60

8、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与承包(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承包(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

1

查合同、协议、管理台账。发包或出租不符合规定扣1分,无安全管理协议扣1分,未落实安全管理扣1分。



61

9、对重大危险源应当登记建档,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

1

查评估报告,查备案登记,查防范措施落实,查告知牌。有其中一项工作未落实扣1分。



62

10、按时落实政府部门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措施要求。

2

查文件落实。有一份文件主要负责人未签批扣0.5分,有一份文件未及时传达落实扣1分,重要措施落实不到位扣2分。



63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应急管理)(3分)

1、开展应急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按规定编制应急预案、专项预案、处置措施,应急预案经评审、备案。

1

查资料台账。有一项工作未落实扣1分。



64

2、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单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的,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

0.5

查应急队伍和人员落实。未成立应急救援组织或未落实应急救援人员扣0.5分。



65

3、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正常运转。

0.5

查物资器材配备,查应急设备完好性。未按规定配备扣0.5分,未维护保养扣0.5分。



66

4、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并对演练情况进行评估。

0.5

查演练计划、方案、图片、评估。未定期演练扣0.5分,未评估扣0.5分。



67

5、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废弃物处理企业和矿山、冶金、油气管道、船舶修造拆解、危化品使用等和其他规模以上企业编制岗位应急处置卡;其他企业编制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0.5

查应急处置卡、处置措施编制与落实。未编制应急处置卡或未编制应急处置措施扣0.5分。



68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职业卫生)(4分)

1、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职业卫生管理人员。

0.5

查机构落实和人员配备,查任命文件。有一项不符合要求扣0.5分。



69

2、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悬挂在适当位置,在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

0.5

查台帐、现场。有一项不符合要求扣0.5分。



70

3、组织或者参与职业健康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培训情况

0.5

查档案。未组织培训或记录不符合要求扣0.5分。



71

4、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职业卫生防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作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0.5

查预评价、设计、控制效果评价与防护设施验收。有一项未落实扣0.5分。



72

5、对工作现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0.5

查系统申报,未申报或申报不如实扣0.5分,



73

五、生产经营单位责任(职业卫生)(4分)

6、按照规定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现状评价及结果报告和公布,危害后果警示、告知。

0.5

查检测报告、现状评价报告及现场。有一项工作未落实扣0.5分。



74

7、按照规定开展职业病健康体检,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监护档案,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

0.5

查体检报告、监护档案。有一项工作未落实扣0.5分。



75

8、按照规定提供符合标准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和劳动者使用的防护用品,并对职业病防护设备、应急救援设施和劳动者职业病防护用品进行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保证正常运转。

0.5

查发放、佩戴使用情况;查检测报告、维修记录、现场设备完好情况。有一项不符合要求扣0.5分。



76

六、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5分)

1、制定各类安全责任的考核标准及奖惩制度。

1

查文本。无考核标准扣1分,无奖惩制度扣1分。



77

2、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考核。

2

查检查考核台账。少一次检查扣1分,少一次考核扣1分。



78

3、落实责任追究和奖励制度。

2

查责任追究和奖惩兑现。有一人次未追究到位扣2分,有一次奖惩未兑现扣1分。




备注:评分标准中各扣分项栏目分数扣完为止,倒扣分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