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首页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4252954/2017-00028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7-07-28
文号: 连农〔2017〕13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内容概览: 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7-28

 

各县区农委(农水局、社会事业局),委有关处室(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苏农办〔2017〕7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连安〔2017〕16号)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底开展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检查内容和重点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开展设施农业、生产企业、机关单位、实验室及检测机构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实现重点区域、重点对象检查全覆盖。

设施农业:粮食和“菜篮子”产品安全生产;温室大棚危旧畜禽舍、水电线路、通风降温等设施的排险加固情况;休闲观光农业、畜禽养殖场及相关粪污收集处理等建筑和设施设备,农业检验检测、病虫(疫病)防护及生产管理等附属设施,存储收集、分拣包装、晾晒烘干等配套设施和场所;重点检查钢架大棚及棚膜加固、实时视频监控、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落实、远程控制卷帘机等电器设备使用、农村沼气工程、秸秆气化站等建设使用等情况,认真排查各类电路、电源、火源隐患。

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指导农业企业、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中,重点开展液氨等涉农危化品生产使用专项治理,突出抓好采购、运输、储存、使用环节的检查整顿;在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企业中,重点检查粉尘浓度以及高压高温设备使用、易燃易爆原料管理等情况在农资生产企业、农资市场和门店等开展农资质量监督抽查,坚决查处制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

机关(事业)单位:重点检查机关办公楼、车库(场)、食堂、配电房、基地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机关车辆安全使用情况等;对气瓶气罐、水电线路、消防设施、电梯等要逐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有建筑施工现场的,要加强工地安全检查,提前采取防护措施。

实验室及检测机构:加强对兽医实验室、农产品质检机构设施安全检查,实验室重点检查实验试剂、乙炔、液氨、微生物、菌、毒种等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品的安全管理和废弃处置等情况、基本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应急预案设立和责任机制落实情况等。

二、时间安排

1、动员部署,自查自改(7月)。各相关单位要分别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把开展大检查任务和要求落实到位,要对照检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改,督促做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

2、全面检查,集中整治(8月至9月中旬)。各单位必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按照职责分工对直接监管的单位做到检查全覆盖,并对下级农业部门及辖区内企事业本位进行督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严格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资料,制订整改方案,针对性地落实整改措施。

3、巡查督查,巩固提高(9月下旬至10月底)。针对农业各行业(条线)工作实际,围绕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市农委将组织人员对各地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及自查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针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通报。请各处室各有关单位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的基础上,认真准备相关台账资料,10月24日前将大检查工作总结报送市农委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紧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全面彻底、深入细致排查治理农业安全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保障,从源头上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夯实安全稳定工作的基础。

2、强化宣传发动。要把集中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农业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广泛深入的开展学习宣传和部署发动。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媒体宣传等各种方式,层层动员部署,把工作和责任落实到基层、到单位、到企业,提高主体责任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微信微博等对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对安全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行为予以通报。

3、构建长效机制。要把隐患排查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及时总结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炼、丰富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走访”活动认真抓好安全稳定风险隐患的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连云港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