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学习园地

如何夯实优先发展的根本保证?——二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14 11:27信息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农村改革4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保证,也是新时代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首要前提。这就是为什么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多次强调,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必须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当前,在一些地方,对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识还不到位,力度还不达标,愿干、能干、会干、干得好“三农”工作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还难以满足事业发展的需要。那么,如何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靠谁来不打折扣地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这无疑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首要必答题。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理解透、贯彻好、落实好。

夯实优先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把“五级书记抓振兴”抓实落地。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更是党管“三农”工作的有力举措。省市领导在工作日程和精力分配上是否把“三农”工作摆在优先位置,一年开过多少次关于“三农”的专题工作会议,去过多少次农村和涉农企业机构调研?县一级领导是否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三农”上,是否把全县所有的村庄都跑遍了?这些都是重要的指标。要加紧出台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的实绩考核办法,只要树好指挥棒,不待扬鞭自奋蹄。当前,绝大多数省份的书记省长当起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的组长,带了好头也形成了好的势头。市委书记们要赶快行动,当好上下衔接的联络员,县委书记们更要转变身份,当好坐镇一线的总指挥,主要精力盯在“三农”工作上,工作重心放到乡村振兴上,方案举措亲自谋划,工程行动亲自部署,困难问题亲自解决,推动落实亲自督促。

夯实优先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抓好建强。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就是农村基层党组织,解决农村的事儿要靠他们带领农民群众冲锋陷阵。要发挥好他们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改变部分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党支部疲软的现状。一方面,要让基层干部端牢财政饭碗,解决后顾之忧,打通向上通道,生活上有尊严,政治上有希望,才能吸引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另一方面,内援紧缺就要抓紧引援,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员,都是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选拔的优质人力资源库。县级党委更要切实担负起扶弱培强的重任,对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采用“一村一策”加以整顿,涉黑村霸及时铲除,“第一书记”加紧派驻,帮助提升组织领导力和服务带动力,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夯实优先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把“三农”部门职责抓牢扛稳。从中央到地方,党委农办设在农业农村工作部门,这是强化党对“三农”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实招、硬招、大招。要把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识树立起来,把加强党的农村工作部门的决策贯彻下去,把党的农村工作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责发挥好。不能岗位搬过去了,心还留在原地,该补的课程赶紧补,该学的能力抓紧学;不仅要盘算好地里的那点事儿,更要打理好村里的各种事儿,从“一农”到“三农”,该抓的不能丢,该统的统到位;更不能以为牵头抓总就是大包大揽,不让“九龙治水”“五牛下田”,并不意味着“每条龙”“每头牛”的分内事都可以交给牵头抓总的,没有自己的事了。只有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才能拧成一股推动“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

不创新难以求进,不守正难以固本。各级各地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上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坚持把“三农”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管大事、议大事,定政策、促落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梦想早日照进现实。(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