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学习园地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更大力度做好“三农”工作

发布日期:2018-01-08 12:06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发展农村生产力,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展现代农业

【报告内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推进一产接二连三,实现农产品供给向更加优质生态高效转变。

【权威解读】王靖(市农委主任):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突出六大重点,力推六个新突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一是突出结构调优,力推特色产业实现新突破。稳固提升粮食、蔬菜等基础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海淡水养殖、设施蔬菜等5个全产业链产值超100亿元的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东海西北部设施园艺、灌云中西部设施蔬菜等6大高效设施农业集聚区建设,全力促进1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提档升级,三产融合发展。

二是突出产业融合,力推产业化水平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倍增计划,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快推进多元主体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三是突出试验示范,力推开放型农业实现新突破。全面启动建设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高标准建设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大力度培育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

四是突出品牌打造,力推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实现新突破。全力抓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全力打造“连天下”品牌体系。

五是突出主体培育,力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实现新突破。实施青年农场主、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计划,鼓励人才回乡返乡创业。强化农业科技示范户培育。进一步加快农业信息化步伐,切实提高“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水平。

六是突出绿色发展,力推生态农业实现新突破。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推进规模畜禽养殖场治理工程。开展农业废弃物利用。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实施农药减量提效行动计划,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推动农村改革

【报告内容】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强化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运用,采取土地入股、托管、代耕代种等形式,让农户承包权稳下去、经营权活起来。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家庭、集体、合作社、企业等多元经营主体,更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权威解读】苏卫哲(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办(扶贫办)副主任):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市已经基本完成了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工作,但是农村综合性改革任务依然繁重,很多瓶颈问题亟须破解,社会各界充满期待。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我们将在市农村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把农村改革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发动机,改革的主题思路是:强化改革试点试验,成熟一个全面推广一个;鼓励农村改革集成,最大范围最大深度地发挥综合效应;做好农村改革保障,激发基层创造性解决难题的活力;加大改革责任督查,实施农村改革领办人和联系点制度。农村改革的目标是:确保全市培育1~2个在全省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改革亮点,每县区分别培育1个以上农村改革品牌。让农民在农村综合改革中共享实实在在的红利。

全面完成确权登记成果验收,推进确权成果巩固运用,推进土地权属管理信息化。充分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功能,管好用好市县乡三级交易网络,全面拓展交易范围,完善交易制度,提升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水平和运行质量,支持赣榆区信息化集成试点,全市保持交易额10亿元以上。扩大村级集体股份制改革范围,东海县整县完成改革试验任务,全市完成400个村试点。用改革的办法抓好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整治和乡村治理提升,持续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阳光行动”和农村集体财务管理非现金结算。在灌云、灌南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改革工作。

创新政策扶持,把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培养职业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和实现绿色富民的重要载体,合作式、集聚式发展。以家庭农场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坚持土地流转规模适度,建立和完善资格审查制度、上限控制制度、分级备案制度和诚信管理制度。勇闯改革深水区,破冰农村金融、产权等改革难点,让各类发展要素勇敢流向农村,让土地资源安全流向信用等级高、经营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经营主体。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土地股份合作、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实现抱团和捆绑式发展。鼓励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等新业态发展。

研究制定精细化的农民利益保护和可持续性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在改革中踊跃发挥主体责任和主人翁精神,持续增加获得感。

■打造宜居环境

【报告内容】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基础配套,优化功能布局,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权威解读】苏卫哲(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办(扶贫办)副主任):建设美丽家园一直是各级政府孜孜以求的重点工作,市委农工办牵头的六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成效显著,移步换景、生态宜居的乡村越来越多,但是全面系统性地提升农村生活环境,依旧任重道远。2018年,我们将在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主攻突出短板项目,重抓关键性工程,持续系统性提升,加快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和经济薄弱村环境整治。

发挥好竞赛评比的指挥棒作用,实施好镇街发展竞赛活动法,将全市镇街分为农业型、综合型两类,实行基本指标、分类指标和加减分指标相结合的竞赛指标体系,鼓励镇街特色、绿色、可持续发展。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纳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现场观摩会范围,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

加快美丽乡村示范片区重点项目建设,鼓励构建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资金积极参与的多元化农村基础设施投资模式,深化卫生镇、生态镇创建,重点改建提升农村道路600公里,省级绿化示范村40个,持续深入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标准化建设美丽乡村标识性工程,全年完成美丽乡村示范片区重点项目投入10亿元以上。全面推进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规范化建设,投资1亿元专项用于支持村级生产公益性事业发展。六大示范片区基本建成,300个经济薄弱村环境综合整治基本达标。

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农村治理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开展村规民约践行活动,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治理水平。(转自:2018年1月8日《连云港日报》A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