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学习园地

优质粮食工程进入2.0时代

发布日期:2020-09-28 11:13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粮食是安天下、稳民心、惠民生的战略产业。保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增强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客观要求,也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现实需要。

2017年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启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工程实施以来,在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受益,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9月25日,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闻发言人钱毅介绍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并邀请多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地区情况。

优质粮食工程实施进度过半、成效明显

钱毅介绍,自2017年,财政部、国家粮食与资源储备局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以来,各地谋划布局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三个子项共8900多个项目;中央财政连续四年累计安排补助资金近215亿元,带动地方各级财政和社会投资600多亿元,总投入超过815亿元。

截至8月底,已完成5828个项目,建成4000多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年底将实现全国产粮大县全覆盖,所覆盖区域内的粮食损耗浪费和霉变损失平均降低4个百分点;新建和改造提升1500多个粮食质检机构,全国累计增加检验参数2.9万个、月均检验样品数增加2.6万个。有效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第一道防线;各省份支持建设389个“中国好粮油”示范县。

创新“空仓指标”模式 促进市场化增效益

“浙江虽然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但是我们有条件也有能力产出更多的优质粮食。借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东风,我们确定把粮食产业‘五优联动‘作为主要抓手”在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粮食与资源储备局局长周维亮表示。

紧抓“五优联动”,浙江选择从“优储”入手。湖州在全国首创了“空仓招标”模式,将带有储备指标的8500吨国有粮库仓容使用权,以粮食出入库的购销价差为竞标内容,在网上粮食市场公开招标。

湖州市商务局局长褚连荣介绍,2019年湖州首次开展“空仓招标”,就有5家粮食企业以“零差价”中标储备粮轮换模式的优化,使得粮食轮换时间由3年缩短至1年。粮食企业按照排定的轮换计划以收购价提货,企业增效可达200元/吨,同时实现了国有粮库新陈粮轮换“零差价”,为政府财政减支150元/吨。在双赢的同时,提高了国有粮库的口粮化水平。

去年,浙江省组织16个市县和省级有关企业开展试点,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各自探索。通过一年的实践,形成湖州市空仓招标、省储备粮公司储备竞标为代表的多种试点模式。全省“五优联动”试点工作,优质晚稻订单5万吨,为种粮农民增收2700多万元,为企业节省收购费用、储存费用、收购资金利息共计1200多万元,为财政减少差价损失2200多万元,实现了达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政府减亏、消费者获益的共赢目标。

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

“十四五”时期,是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的关键期,是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

钱毅介绍,下一步国家粮食与资源储备局要在要突出抓好“五优联动”、“三链协同”,同时大力开展“六项行动”,持续放大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效。

实施“五优联动”,加速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发展。积极探索粮食仓储的支点作用,充分发挥加工环节的引擎作用,不断强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着力放大品牌标准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利益联结的纽带作用。

坚持“三链协同”,增创现代化粮食产业发展新优势。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相互融合。支持产业集聚发展,优化粮食产业区域布局。深入实施“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

大力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粮食供给品质提升、粮油品牌营销提升、粮食质量追溯提升、粮机装备加工提升、粮食应急能力提升“六大行动”,使优质粮食工程真正成为兴粮之策、惠农之道、利民之举。(来源:中国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