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县区动态

赣榆区多措并举狠抓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5 08:43信息来源:赣榆区政府 浏览次数:

为扎实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赣榆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狠抓具体落实,采取多项措施深入镇村、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点、农机报废回收企业等狠抓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监管网络。区农业农村局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组织实施,成立一个督查组,重点督查各镇是否建立镇级农机安全监理员、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农机服务组织安全员。全区15个镇已经全部明确镇、村级农机安全监管人员,农机服务组织落实了安全员。

2、强化安全检查,落实专项整治要点。采取“1+2+15”的模式全面进行检查排查整治,“1”是局督查组重点检查:各镇落实农机安全专项整治及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情况,农机报废回收企业和农机合作社等安全责任制情况。“2”是区农机安全监理所组织2个安全检查组,全面开展“三查一禁”农机行政执法行动,深入镇村、农机合作社、田间场院、农机作业场所,重点查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未依法办理牌证、未按规定参加定期检验、驾驶人未持有合法有效驾驶证、驾驶操作安全设施不全、改装、拆卸农业机械安全防护装置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查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违法违规行为119起,实施行政处罚119起,消除事故隐患40起。“15”是15个镇农机安全监管人员及村农机安全协管员,重点排查:本镇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点等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通过镇村全面排查、农机执法检查,全面提升农机安全水平。

3、强化安全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一是对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拖拉机驾驶人全部通知其参加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二是印发“致全区广大农机驾驶员一封信”、“农业机械安全作业十严禁”、“农机安全生产九不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使用注意事项”等宣传材料6000份,发放给广大农机手。三是在农机办证大厅利用电视滚动播放农机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安全宣传标语。四结合安全检查,深入乡村、地头、村户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安全常识。(王爱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