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县区动态

赣榆区塔山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清绿美”

发布日期:2019-07-15 10:54信息来源:赣榆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季夏时节,走进赣榆区塔山镇,红瓦白墙房屋整齐划一,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宽敞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置身其中,青山环抱、鸟语花香,整个村庄安静而祥和,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今年以来,塔山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家园”为总目标,依托“清沟扫地摆整齐”,以“一拆二平三清理”为抓手,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对村庄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和完善,不断提升村容村貌,给村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优美生活环境。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塔山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创文、创卫工作紧密结合,在镇区设置大型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栏15处,安装宣传栏152处,张贴宣传画126幅,绘制宣传画1200平方米,安装人居环境整治小景438个,迎风旗388盏,刷写墙体标语36处,发放明白纸3万余张。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人大代表赶大集”等形式,营造浓浓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有力有序治理“脏乱差”。一是不留死角治“脏”。清理房前屋后“三堆”、卫生死角4200余处,清掏堵塞下水道上千处,改造、提档升级镇区14000米8条主街道,267省道3.5千米实现“无杆化”,沿街墙体出新。镇区旱厕全改造,新建公共厕所1座,新设垃圾桶150个,果皮箱120只,购置洒水车一辆。二是不留情面治“乱”。塔山镇认真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拆除村庄内旱厕、猪栏及乱搭乱建总计2623处;镇区新装交通信号灯3处,岗亭2处,修复路面10000平方米,更换修复盖板600块,修复疏浚下水道15000米,267省道、塔青路主干道路牙石全部更换,镇区绿化补绿5万余株。三是不遗余力治“差”。以深化“263”专项行动为抓手,整治规范规模养殖户192户、清理废品收购3家、疏通断头巷3条,投资25万元升级农贸市场升级,对镇区主干道定线划位,规范车辆摆放,拆除违法建筑1万平方米。

承载浓浓乡愁,离不开青山绿水、美丽乡村,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人们对乡村生活的美好向往,在塔山镇逐渐成为现实,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家园正呈现在世人面前。(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吉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