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县区动态

赣榆区推进泥鳅养殖尾水生态化治理 探索渔业产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9-10-28 12:00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赣榆区自2002年开始养殖、出口活泥鳅已有近20年历史,高峰期养殖面积达2万亩,年产量达2万吨,年销售额达6亿元。但近年来,随着泥鳅养殖的飞速发展,养殖尾水如何达标排放问题逐渐凸显,已成为制约整个产业发展的难题。为了确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赣榆区自2018年开始,全面谋划养殖尾水治理措施,并委托江苏海洋大学高标准编制《国家级泥鳅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产业规划》,全力推进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区规划面积8509亩,其中养殖面积4420亩,养殖区内养殖尾水处理通过以“三池两坝一湿地”生态处理系统为主,以一体化设备集中污水处理系统为辅的综合治理及循环利用工作体系,实现养殖园区进排水分离,园区尾水循环利用不外排,排放水质达到四类水质,对周边环境不造成二次污染。

1.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按照《赣榆区泥鳅养殖行业乱用药及尾水超标治理实施方案》(赣政办发〔2019〕12号)的方案要求,区农业农村局印制《淡水池塘养殖尾水净化技术指导方案》《告养殖户的一封信》,并刻录语音宣传资料,会同墩尚镇政府抽调40余名工作人员,组成专门执法队伍,进村入户、深入养殖塘口发放手册并与养殖户签订承诺书,共签订养殖承诺书172份。

2.集中治理核心连片养殖区。区农业农村局从渔业油价补贴统筹资金中扶持500万元,采用三级生态净化(三池两坝一湿地的处理)方式,建设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生物处理池、人工湿地等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对国家级泥鳅出口示范区内1000亩核心区展开集中治理。墩尚镇人民政府在养殖区域进行划片区建设尾水集中处理点,推进污水处理分布点建设。目前,投资200万元购置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相关设备已安装到位,准备调试使用。

3.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模式。6-8月份,区农业农村局渔业技术人员下塘头指导养殖户合理降低养殖密度、应用微生态制剂、结合稻鱼共生(轮作)生态循环种养,改善池塘水体环境,提升养殖水质、减少污染。稻田配套种养,泥鳅养殖核心区新增水稻种植面积600亩。

规划的生态旅游功能,将农业景观、乡村景观、泥鳅文化景观综合开发,树立生态、和谐、文化氛围的生态旅游新品牌,对赣榆区泥鳅养殖产业实现“高质发展”提供了方向,为全区渔业养殖尾水治理提供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