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县区动态

青口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打响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

发布日期:2019-12-27 15:40信息来源:赣榆区政府 浏览次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今年以来,赣榆区青口镇紧跟上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提高站位抓环境,创新办法扩投入,因地制宜建机制,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全员参与,强化队伍力量,全面配合各村(社区)解决整治工作难点。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的通知》及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青口镇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动员各村广大干群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和提升长效保洁机制、增强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为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大投入,解决资金短板,加快人居环境整治推进。青口镇对50个村(社区)进行全面整治,打造老埃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个,打造“庭院美化”示范户500个。目前“庭院美化”示范户已打造350户。采取5个集中清理、2个重点治理为抓手:集中清理三堆、集中清理各类垃圾、集中清理各类小广告、集中清理乱搭乱建、集中治理农村旱厕,重点治理农村生活污水,重点治理美化农村公共空间,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截至目前,青口镇共清理规范各类垃圾点480处,清理各类三堆12630处,清理各类小广告乱涂乱画8160处,清理乱搭乱建140处15110平方米,治理农村旱厕468户,墙体立面出新65730平方米,农村道路新硬化36000平方米。建立城官、大沟南2个村庄生活污水站,对李城、申城、柴荡、杨坨、老埃、宋口等6个村进行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设计太平、四沟、大庄、竹园、大盘5个村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方案。

三是强化督查,严厉问责,以铁的手腕确保环境整治落到实处。镇成立人居环境督查办公室,督查组每天下村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每周定期督查通报,以督查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完善。

通过集中整治,青口镇各村(社区)人居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善。一是村 (社区)垃圾收运体系得到完善,形成了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良好循环;二是村庄各类三堆已逐步清理,庭前院后乱堆乱放现象得到治理,村公共空间实现优化,人居环境逐步改善;三是村庄旱厕基本清除,部分村(社区)逐步实现村庄生活污水专项治理;四是村民的卫生保洁意识和人居环境维护意识得到加强,村民出行环境日渐提升。(青口镇 赣榆区整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