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县区动态

江苏沃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晋级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发布日期:2019-12-10 08:40信息来源:赣榆区政府 浏览次数: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经各省(区、市)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和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审定,认定江苏沃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继榆城集团之后赣榆区第二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沃田集团是一家坚持以蓝莓为发展主线,均衡推进生物科技、蓝莓种植、蓝莓深加工、产品销售、产业投资、休闲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展的蓝莓优质产业链企业,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首家新三板创新层挂牌的蓝莓企业。近年来,公司在蓝莓产业发展中始终坚持价值创新的发展理念,拓展非竞争性市场空间,突破价值与成本相互替代的规律,实现客户、企业、农民的价值共同增长,成为蓝莓行业发展的标杆企业。本次晋升,公司成为全国蓝莓产业中首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沃田集团在蓝莓种苗培育、蓝莓种植管理、蓝莓精深加工、休闲观光等业务板块进行深度布局,建立协同创新机制,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农科教企紧密结合,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公司与清华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济南果品研究院等知名高校、农科单位深度合作,对产业化特征突出的蓝莓产业进行战略性、前沿性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开创高效节能、资源高效共享的蓝莓优质产业链模式,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农业信息化技术等技术在蓝莓组培、种植、精深加工中的应用,在保证蓝莓苗木组培端、种植端健康发展的同时,调精蓝莓加工业、调活蓝莓园区旅游和服务,从横向、纵向,从前端、后端多个维度延长蓝莓产业链,实现公司蓝莓种苗培育、蓝莓种植、蓝莓全品类产品生产的标杆化、科技化。公司参加蓝莓相关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加速实现蓝莓行业标准化生产。

公司蓝莓种苗实验室年产蓝莓种苗1,000万株,自营蓝莓种植规模6,000亩,联营蓝莓种植面积50,000亩,自建全球领先的蓝莓产品多元化生产线,形成蓝莓鲜果、蓝莓冻果、蓝莓纯汁、蓝莓浓缩汁、原料基酚、花青素萃取、蓝莓果干等蓝莓产品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10亿元规模。公司拥有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55件,起草行业标准2项,实现了跨越战略群组,重设蓝莓产业的功能和情感导向,为全球客户提供蓝莓全品类产品解决方案的目标,成为蓝莓全产业链的领军人。

作为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沃田集团始终坚持惠及三农观点,将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在直接用工及土地租赁方面,近两年公司长期、季节性用工5,000余人次,支付长期及季节性工资、福利、租金等支出突破2,000万元,公司自成立以来共支付工资、福利、土地租金等支出突破亿元。在帮扶种植方面,公司带动家庭农场、返乡农民工、农民合作社等“新农民”和“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发展蓝莓种植业,将一家一户的蓝莓散户与现代化蓝莓产业龙头企业相互融合,分享农业现代化的成果,企业与农民共同盈利。仅2017、2018年两年,公司累计带动万户农民从事蓝莓种植,户均收入显著提高。在产业平台共享方面,公司充分利用先进的生产厂房设备,对当地存量水果品类进行深加工,解决农户滞销,提高农户产品附加值,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农业内部产业重组型融合发展。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作为江苏省蓝莓协会会长单位,公司积极争当社会责任的承担者,公司董事长更是个人设立帮扶基金,对当地无劳动能力的困难村民给与帮助,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为当地脱贫贡献力量。(区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