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县区动态

强势打造灌河“第一村”——灌南县堆沟港镇兴港中心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略

发布日期:2019-07-31 11:17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在美丽的灌河半岛,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江苏省灌南县堆沟港镇兴港中心村。风姿绰约的农家别墅、功能齐全的公共设施、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星罗棋布的商业网点,处处彰显着无限生机和无穷魅力。

堆沟港镇兴港中心村位于灌河北岸,始建于2006年7月,目前已入住3610户、总人口达2.2万人的和谐、靓丽、富足的新型村庄展示在世人面前,成为名副其实的灌河“第一村”。2009年以来,兴港中心村先后被授予“连云港市文明村”、“连云港市经济实力十强村”、“江苏省康居示范村”等光荣称号,2019年初被确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级示范村。


夯实社区党建,增强发展活力。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新农村的重要抓手,为了保证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顺利推进,堆沟港镇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不竭的动力源泉。兴港中心村由原10个自然村合并,有435名党员。镇党委为强化该村组织建设,党委下设10个党总支部。为了增强村“两委”的战斗力、凝聚力,村党委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指示精神,使该村两委班子的思想更加解放、思路更加清晰,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群众完全信得过的“主心骨”。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并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积极开展做好事、献爱心、送温暖等各项活动,热心为民服务,真情排忧解难,形成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群齐心协力抓整治的良好风尚。

改变的是环境,提升的是质量。兴港中心村紧靠临港产业区“后花园”——堆沟新城,是省星级“康居乡村”试点村庄。今年以来,该村充分利用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这一契机,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实施了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村民公园南端,几百平方米的水池内,水流宛如瀑布,层层级级从粗石、细沙间流过,这个漂亮景观其实是一座污水生态处理设施,是中心村内村民们洗衣、烧饭用过的水,在这里经过过滤后,又变成清水了,这样排出去的水,对环境既没有了污染,还成了市民生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村部会议室里,各种类型的居住区建设规划效果图沿墙排成了一圈。透过宽大的玻璃窗,党总支书记房海霞指着村部后面的一块空地说,这块40多亩地是用来建生态居住区的。区内即将安置的是在本次化工园区安全距离迁移出来的边远地带、危房拆除的村民。生态居住区配套5米宽主干道,4米宽次干道,电话、电视、宽带入户,供电、供水、公厕、垃圾箱池等配套齐全,污水达标排放。与从前相比,村民的生活居住条件将会得到极大改善。

在兴港中心社区风光带境内,有个三面环水的小村子,2006年拆迁安置初期,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房屋乱搭乱建随处可见,与旅游风光极不协调。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结合旅游风光带建设,拆除了所有违章建筑,清除了乱堆乱放杂物,清理了河道,完善了配套设施。家家户户还统一建起围墙,统一刷白,变身一副江南水乡美景。


创造“三心”环境,提高幸福指数。倾力打造居住环境,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舒心”的生活环境。先后铺设11公里的村内主干道、14公里宅间路道,建设31900米给排水管线,安装豪华路灯260盏,新增绿化面积9.6平方米,新村绿化率达40%以上,实施外墙粉刷32万平方米,组建了由80人组成的村环卫队,兴建了市民休闲广场等公共设施,占地260亩的休闲水景公园已完成人工湖等主体工程,全面建后将成为苏北一流的农民活动场所。创建舒适平安社区,营造“放心”的居住环境。全村开展了“千人讲平安、千人创平安、千人保平安”的社会治安防范活动,成立3支社区群防防治队伍,为群众营造了一个放心的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创造“欢心”的人文环境。文体中心软硬件设施配置到位,每天对群众开放,相继成立了“妈妈腰鼓队”、“农家体操队”等演出队,定期举办文体娱乐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还在全村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庭院美化示范户”等评比活动。如今,村里新人新事层出不穷,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目前,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向纵深推进,兴港中心村正朝现代化文明社区的方向发展,居民的思想理念基本与城市接轨,城乡一体化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昔日的盐碱地、曾经的芦苇荡,已彻底改了旧貌,换了新颜,成为苏北大地上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灌南县堆沟港镇、灌南县整治办、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