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县区动态

灌南县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2021-09-29 08:50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部署,按照江苏省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苏农种〔2021〕2号)要求,自2021年起,利用3年时间开展畜禽资源普查。畜禽遗传资源是保障国家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摸清资源家底,强化保护利用,是贯彻落实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举措。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气候环境变化以及农业种养方式的转变,地方品种消失风险加剧,群体数量和区域分布发生很大变化,野生近缘植物资源急剧减少,一旦消失灭绝,其蕴含的优异基因、承载的传统农耕文化也将随之消亡,生物多样性也将受到影响,损失难以估量。第二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调查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为此,迫切需要有组织地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制订方案、组建队伍。灌南县根据省畜禽普查实施方案,结合本县农业种质资源分布状况,制定资源普查方案,组建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县、镇、村畜种资源普查工作队伍。

61136e50550e8a7ea7d480df16f691b.jpg

开展技术培训。结合省相关培训材料,编印《灌南县畜禽普查图谱》130本,作为培训材料。开展2轮培训,第一轮培训主要对象为各镇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信息系统录入人员,系统操作进行培训。第二轮培训由灌南县畜牧兽医站高级畜牧师程明对11个镇入户排查人员进行培轮训,重点对灌南常见畜种对照《灌南县畜禽普查图谱》进行讲解,并对规范填写《畜禽和蜂资源普查信息入户登记表》、《畜禽和蜂资源普查信息登记表》进行培训。

2338fac664e840fe1f4842d444dabc6.jpg

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在主干道拉横幅、印发《致全省畜禽养殖场(户)的一封信》以及在灌南在线、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等网站发表相关报道等多种形式宣传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提升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支持参与资源普查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

afddef588b69a993ef1c577af583705.jpg

灌南县该项工作计划于10月10日前完,目前全县已有8个镇的164个行政村完成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