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县区动态

灌南县硕项村“三治”融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19-10-28 08:37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灌南县新安镇硕项村地处古硕项湖所在地,有19个村民小组,1210户,4215口人,耕地面积4770亩,党员72名。村民主要从事粮食种植、水产养殖、服务餐饮、建筑务工和房屋租赁,人均纯收入18800元。硕项村主动适应农村改革发展新形势和顺应农民新期待,探索出一个新时代农村治理有效的“硕项模式”。2016年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018年7月,被评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被定为2019年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


党建引领,助推自治共治。硕项村严格按照市、县基层党建“三项建设”总体要求,探索“1+2+N”的模式,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集体经济两大重点任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融入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特色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抓阵地。硕项村把阵地建设作为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的实事来抓,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综合服务中心、群众教育馆、便民超市、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社戏大舞台、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等多种便民服务设施。对村内6条主干道、21个沟塘、9座便民生产桥、80盏路灯、墙体粉刷、沿路沟塘绿化、污水管网、村标门楼、景观绿化等工程进行相互配套建设,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二抓支部。硕项村抓严抓实支部建设,利用党员集中活动日推进“乡村振兴+”制度,如“乡村振兴+学习”“乡村振兴+责任”,明确支部内部分工,明确职责范围、工作标准,不断提高支部思想政治觉悟,为治理提供思想基础。三抓党员。抓好农村党员的学习和教育,开展“乡村振兴我知道”、农民议事会等,鼓励党员参与村组建设,鼓励“凤还巢”,凝聚村民群众为村发展向心力,截至目前已争取6名党员创业者回乡创业,带动当地23名贫困户就业。

注重法治,提升治理能力。硕项村一手抓民主建设,一手抓法治建设,通过抓管理、促规范、保稳定,将村里各项工作全部纳入民主管理、依法管理的轨道,形成了村民主法治建设“领导重视、群众参与、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一是广泛开展“法律进村入户”。组织村志愿者普法之日走进田间地头,大力倡导群众学法用法,增强农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有效促进矛盾就地解决,做到了“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二是村级民众调解室规范长效。村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建立信访工作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各组实行信访工作“一票否决制”,群众的困难和矛盾能及时得到反映和解决。三是法律咨询到农家。安装无人律所,村民群众可免费咨询《劳动法》、《合同法》、《新婚姻法》以及与农村土地、房屋相关的法律,鼓励村民运用合法手段维权,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发展。


推进德治,厚植文明新风。德治是基础,硕项村以道德讲堂为阵地,开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道德宣传教育,绘制村道德文化墙、村规民约,组建村文艺宣传队,把道德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向群众宣传,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立农家书屋,坚持每天免费对外开放,让群众参与学习、看书看报。开展“读书日”活动,培育村民爱国爱村情操,反对封建迷信、赌博、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不文明现象。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党员”等评比活动,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丰富家庭文化生活,努力形成文明治家、道德立家、知识兴家的新风尚。(灌南县农办  市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