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县区动态

云台分公司举办小麦高产栽培技术秋播培训

发布日期:2021-10-12 08:34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三秋”在即,为进一步提高云台分公司小麦生产管理水平,打造“高质、高效、安全、欢乐”的“三秋”,节后第一天,10月8日下午,云台分公司举办“小麦高产栽培技术秋播培训会”,分公司总经理宋光锋亲自为大家授课。

IMG_228000_副本.jpg

云台分公司自2016年以来,根据云台实际,在小麦生产管理和技术栽培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运用宽幅精量轻简播种技术,2017年全面推广应用,形成了成熟的农机作业程序,即大耙—反旋—抛肥—播种—镇压—开沟—冬春镇压,提高了播种质量,达到了“苗早、苗匀、苗齐、苗壮”,实现云台分公司小麦产量五年迈出五大步,2021年小麦亩产量更是达到1345斤,再创历史新高,从原来的“洼地”变成今天苏垦农发19家分公司的标杆企业,形成了云台管理模式,受到了众多兄弟分公司的借鉴与学习,为江苏农垦农业生产发展贡献了云台智慧。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一、以往小麦播种存在的问题;二、宽幅精量轻简播种增产原理;三、宽幅精量轻简播种技术具体优势体现;四、改进设想;五、目前采用的农机作业程序。推广宽幅精量轻简播种技术具有以下优势:(一)、改进播种方式,实现“四”苗:播种效率高,省工节本;晚中争早,实现早苗;均匀分布、避免拥挤,取得匀苗;等深种植,实现苗齐、苗壮;降低用种量,群体更加合理;苗情均匀,平衡增产;田间通行性好,能够适应较不同墒情田块的播种需求。(二)、配套相关技术,群体控制合理,穗粒重协调发展:改进施肥方式,肥料运筹更加合理;应变措施积极到位,抗灾夺高产;肥药混喷,增粒增重防早衰。

宋光锋在培训中指出,技术培训只是基础,关键是大家如何按照这一流程去严格执行,要以绣花功夫抓好细节管理,广大管理人员要有高度的执行力,只要我们把细节管理、精细管理落到实处,实现高产、高效、高质将是云台农业生产发展的常态。

宋光锋强调,大家要珍惜企业给予的发展平台,要以感恩的心对等待工作对待岗位,爱岗敬业、勤勉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打造一个快乐、安全、高质、高效的“三秋”。

分公司副总经理骆元在会上给大家进行了《2021-2022年稻茬小麦高产栽培技术规范》的专题技术培训。从产量目标及穗粒结构、今年秋播重点问题、重点推广实用技术、技术规范、抗逆技术等五个方面逐一提出了具体目标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