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县区动态

赣榆区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 居民幸福指数强提升

发布日期:2019-06-21 17:30信息来源:赣榆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绿水青山是宝贵财富,人居环境就是最大民生。昔日的残垣断壁、破烂圈舍拆除了,乱堆乱放的现象也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街道、长亭廊桥、村民大舞台、文化广场……

行走在赣榆镇村的田间地头、村庄院落,随处可见干部群众齐上阵,携手建设美丽家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场景。近期,赣榆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清洁村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各单位、各镇村以及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给广大农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过上更加优美舒适的美好生活。

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海头镇大官庄村两委组织召开村民会议、党员会议,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动员村民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即包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包门前卫生整洁、包道路两侧绿化整洁。

攻坚克难、动真碰硬、提升村容村貌,拆除8户老房,展通巷工程;对铁路沿线房屋墙体出新、统一粉刷,合理规划铁路沿线的绿化;对中心大街进行提档升级,进行亮化、绿化,道路两侧铺设彩砖等工作;投资15万元在村南东西水泥路北修500米下水道,宽1.2米、高1.2米。

(海头镇区所有街道重新铺施完毕)

干群合力扮靓美丽乡村。走进赣马镇黑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干群合力开展环境整治的忙碌画面,大街小巷、房前屋后、道路沿线、河道沟渠旁,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施工作业忙个不停,党员群众积极开展清除杂草、修剪树木、粉饰墙体、拆除河道乱搭乱建和栽植红叶石楠球等工作。

赣马镇深入开展“强村带弱村、联建促发展”活动,通过互帮互助,提升党建、经济、村庄环境。黑坡村党委书记吴晓光带头帮邵林村进行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整治村内以及沿街、沿路、沿河的垃圾乱扔、乱倒、乱放,邵林村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和公共场所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整治。

(赣马镇黑坡村航拍)

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柘汪镇盘古岭村,紧挨204国道,临近柘汪临港产业区。以前,村庄房屋规划混乱,房屋绝大多数是90年代瓦房,村民实际居住面积小,房屋年久失修。村内道路狭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倒现象屡见不鲜,墙壁乱涂乱画,畜禽乱撒乱跑,杂物随意堆放;村内污水排放困难,绿化,硬化等基础设施严重缺失,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

盘古岭村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的绝好机会,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筑风格,楼房建设错落有致,布局得当,道路两横两纵四条主干道,配备建设路网、绿化、供电、通信、给排水等基础设施,亮化、绿化、硬化均已完成,为村民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打造商住综合体。利用沿老204国道优势地理条件,结合村产业发展特点,在沿老204国道建设了三层连体商铺区,实现一楼商铺可经营,二三层可居家,现已吸引30家商铺进驻营业,为盘古岭村商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柘汪镇盘古岭村航拍)

持续整治健全长效机制。宋庄镇坚持把全域无垃圾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习惯养成相结合,突出群众主体作用,着力完善制度机制,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宋庄镇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从镇建设管理所抽调5名同志,专门负责村庄环境卫生工作。并成立了连云港和美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组成86名保洁员的保洁队伍,购买6台压缩式清运车辆,切实推动全域无垃圾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宋庄镇垃圾分类处置中心)

加强巡查监管,严格奖惩。每周对全镇各村长效管护情况进行打分排名,每周对各村的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周督察通报;对先进村进行表扬加分,后五名的村,镇主要领导对村负责人约谈;每季度三次出现在后五名名单的村,村级季度考核环境整治项一票否决,直接与村干部的工资挂钩。每季度召开一次保洁员大会对每季度考核扣罚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评选8名最美保洁员,给予一定物质奖励。(赣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吉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