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县区动态

东海县党建引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 助推乡村振兴大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23 08:36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增加村集体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东海县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累计梳理出集体资源5.03万亩、房屋资产12.26万平方米,进入产权交易平台成交总额1962.56万元,村均集体增收8.65万元,清理生活垃圾3.6万吨,清理沟渠路道2800处,有效推动了乡村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加强组织领导,公共空间底数清、情况明。成立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指挥部,出台实施意见,明确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层层签订责任状,构建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建立党员、村干部使用公共空间报告制度,组织346个村“两委”班子成员、专职村干部、乡镇配备的工作人员、农村党员对公共空间使用情况进行报告,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处理应报不报、瞒报漏报党员干部。开展清产核资专项行动,对村组集体资产资源,村内村外广场、道路、河道、沟渠、田间、“四荒”等进行过筛,全面掌握公共空间使用情况。

二、找准发展路径,公共资源归集体、利百姓。指导各乡镇对清理出的集体资源资产,全面登记造册,全部进入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确保各类资源资产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中心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同时因地制宜分类打造红色农村电商、种养殖、鲜果采摘、农产品加工等特色基地,为村集体带来持续收益。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兴村计划”,深化“百企联百村”项目结对发展,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产业党建联盟”特色做法,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加农业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努力实现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产出效益最大化。

三、凝聚党群合力,居环境改旧貌、换新颜。深化“一委三会”治理模式,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群体组织、社会组织等作用,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整治村庄环境,实施“四清一治一改”,开展“清五堆、治五乱”行动,党员干部主动亮明身份,带头拆除自家违建、带头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形成“干部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干部干”的良好局面,让全体村民都参与到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中来,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公共空间治理的动力,从而形成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强大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