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常态下 扎实做好水稻机插秧推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3 08:50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市委1号文件和全省农机化工作会议精神,补齐水稻种植机械化的短板环节,加速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推进步伐,确保粮食安全,现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常态下扎实做好全市水稻机插秧推广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狠抓各项准备工作落实

要按照市委1号文件要求和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目标,争取政府重视和支持,及早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大水稻机插秧推广力度,控减直播稻。要加强与农机经销(生产)企业的协调沟通,保证插秧机、育秧播种机等货源充足,做好插秧机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确保机插率符合创建要求。要以秧田面积的落实带动机插秧的发展,扶持建设一批水稻微喷灌毯状苗育秧、钵苗育秧、工厂化育秧示范点,示范引领水稻种植机械化快速发展,确保机插秧面积稳步增加。要及时指导农户做好床土培肥、基质选购、种子筛选、塑盘及秧田准备等工作。东海县、海州区要重点控减蔷薇河、古泊善后河、淮沭新河等主要河流流域直播稻种植,在淮沭新河沿线实施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结构调整、秸秆离田、直播改机插,打造规模、高效、循环农业示范带。

二、扎实有效开展技术培训

要注重农机农艺的融合发展,重精准求实效,加强技术指导力度,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要按照《2020年连云港市稻米产业技术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农机“三下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重点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和水稻机插集成技术和水稻侧深施肥技术,重点加强对农户、机手和一线技术人员的培训,采取课堂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插秧机操作使用、维修保养、机插稻育秧、栽插、大田管理等关键技术的培训。

三、提升全程服务保障能力

要抓紧制定详细周密的技术服务方案,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岗位责任制度,服务工作要明确到人、到点、到机,要在公众媒体上公布服务电话和服务人员名单,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要在通讯手段、交通工具、配件供应、服务人员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提高技术服务的快速反应能力。要及时组织技术服务和现场指导,重点抓好新机的调试和旧机的保养工作,技术服务人员要进村入户,加大机具检修力度,对新购机具到户调试。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极端天气较多,要时刻做好各项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

四、注重大力实施整体推进

要以贯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全面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省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为主线,时刻把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常态下做好水稻机插秧推广工作的特点,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做好补齐机插秧短板地工作,不断加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乡镇的创建力度。要进一步总结机插秧推广工作经验、成效,分析排序乡镇的发展潜力和发展进度,分层次指导,分梯度发展。要结合创建市级全程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工作,引导全程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机合作社、机插秧专业户等开展水稻机插服务,带动周边农户推广机插秧,确保全市基本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

五、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

全市各级农机部门要紧紧围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要结合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9]46号)精神,通过各种媒体、召开现场演示会等途径,广泛宣传水稻机插秧的技术优势、推广扶持政策;要利用讲好“农机化故事”,组织开展对近年来涌现出的机插秧工作先进典型的宣传,多维度、全景式展示农机化在“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等农业农村中心工作中的突出成效,展现人员队伍风采,做到电视上有图像、报刊上有文章、广播里有声音、田间地头有现场、农民手里有资料,网络上有信息,营造出加快推进水稻机插秧发展的浓厚氛围。

六、强化督查考核管理力度

各县区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切忌硬压指标,强行推广。要强化协调与沟通,切实解决部分地区栽插期阶段性缺水和积温偏低等不利因素影响机插的问题。要根据年度发展目标,制定水稻机插秧推广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有效考核机制,加强跟踪管理。从5月初起,实施机插秧推广工作进度周报制,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要及时向市局汇报插秧机、机插面积、宣传培训等情况,同时,要结合插秧机的检修、调试和使用等情况,加强对插秧机质量的跟踪调查,并及时向省厅、市局和相关生产企业反馈信息。各县区农业农村局于5月6日开始,每周三汇总所辖乡镇数据,报送市局农机装备处。(汇总格式见附件)。

联系人:顾文威,联系电话:15151269816(571803)

邮箱:lygnjjch@163.com

附件:2020年全市水稻机插秧技术推广工作进度周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