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我市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3-05信息来源:连云港政法 浏览次数:

  3月4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总结成效,分析形势,对加快推进“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长徐敦虎主持会议;市法院院长蔡绍刚、市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戴涛,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张孟出席会议。

  王立斌同志强调:

一要坚持对标对表,在深化认识上持续发力。2020年,既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之年,也是“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更是“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要深刻认识专项斗争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紧紧围绕“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提升打击力度、挖掘深度、处理精度、治理广度,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实效。


二要坚持清仓清零,在线索核查上持续发力。要深化线索摸排,组织开展新一轮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大起底”活动,深入摸排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涉黑涉恶情况,切实将隐藏变异的黑恶势力挖出来。要全方位搜集线索,通过多渠道广辟线索来源。要加快线索核查,采取领导包案、逐级负责、县级兜底等措施,确保应查尽查、快查彻查。市县扫黑办要直接核查一批重要线索,推动其转化成案。

三要坚持打深打透,在破案攻坚上持续发力。要把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摆在突出位置,完善协作办案、提前介入等机制,努力做到证据确实、充分。各级扫黑办要牵头抓好法律政策培训,提高一线干警执法办案能力水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要保持对涉疫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

四要坚持提质提效,在深挖彻查上持续发力。要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围绕黄赌毒等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对尚未挖出“保护伞”的涉黑涉恶案件,要组织开展“回头看”,找出突破口,找准发力点,确保将“保护伞”“关系网”查深查透。要抓紧建立完善黑恶财产查控平台,提高涉黑涉恶财产查控效率,让黑恶财产无处可藏。

五要坚持有力有序,在保障推进上持续发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快推进“两个清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既定目标制定细化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序时进度、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人负责、有人落实。市扫黑办要把“两个清零”工作纳入重点督查范围,督促整改落实。各县区、成员单位也要加大督导和培训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提质增效。


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特别是王立斌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长徐敦虎同志提三点要求:

一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在全市疫情形势发展变化的情况下,及时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充分说明了专项斗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夺取专项斗争和疫情防控“双胜利”。会后,各地要迅速把会议精神特别是立斌书记的讲话精神向党政主要领导报告,层层抓好贯彻落实。

二要强化关键措施落实会上印发《2020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和《全市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理督导方案》,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条线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措施,全力推进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三年既定目标。当前,要突出抓好“两个清零”工作,确保按时高质完成清零目标。要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保持对涉疫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

三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守土有责、主动担责、敢于负责,主要领导亲上一线火线、亲自指挥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各级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坚决把“两个清零”等重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级扫黑办要充分挥发统筹协调作用,落实好督办、转办、通报等措施,加大督导力度,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督促各地各部门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会上,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张孟通报了全市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理情况;市公安局、东海县、海州区分别作表态发言;市公检法部门分管领导,各县区政法委书记、功能板块分管领导和公安(分)局长,以及市扫黑办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