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首页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4252954/2020-00017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民政、扶贫、救灾/扶贫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08-25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2019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2019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8-25

2019年是“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大突破之年,也是农业农村条线资源大整合、业务大整合、队伍大整合的第一年,下半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在农业发展、农村环境、脱贫攻坚、农村改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立足特色优势,推动农业“五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推进实施“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开放农业试验示范、质量品牌兴农强农、绿色农业保护支撑和农业科技装备升级”六大工程,全力加快农业规模化、绿色化、科技化、品牌化、外向化发展。推进全产业链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特色林果、食用菌、现代渔业等六大主导产业。以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为抓手,着力提升绿色种养水平。加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力度,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动农业科技装备升级。策划“连天下”专题宣传推介活动,不断提高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围绕建设国际投资新规则对接平台、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平台、农业对外合作服务平台和农业引资引智引技支撑平台谋划新文章。

(二)主攻“四一”工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突破。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继续推进实施“建设10个全域示范镇、100个示范村、1000个达标村、10000户示范户”的“四个一”工程。在8月汛期前,把“百日攻坚”村庄清洁行动作为环境整治的首要工作,整治活动逐步向自然村拓展,全面清理、挂单销号,确保村庄清洁“百日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在10月国庆节前,抓住暑假、中秋等关键节点,重点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以文明整洁的新面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年底前,确保完成三年环境整治任务的75%,培育出一批省内知名、易于复制的整治典型。

(三)聚焦关键领域,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继续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运用,完善确权颁证档案管理,实现互联互通。大力促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提档升级,从乡镇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标准化抓起,聚焦产权交易“应进必进”,持续繁荣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在全面完成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推动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人、固化到户,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确保95%以上的村完成改革、挂牌运营。建好用好连云港农村阳光监管平台,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收支管理、民主理财、财务公开等16项制度。

(四)紧咬底线目标,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实现新突破。着眼摸清扶贫底数,突出规范管理。督促县区全面排查整改,确保基础信息核对无误,帮扶手册规范填写,数据采集、信息录入、系统更新做到有序对接,不留空当和死角。着眼低收入村达标,实行分类施策,通过流转开发土地、清理集体资源、发展增收项目等举措,推动穷村摘穷帽。着眼低收入户脱贫,坚持逐户帮扶。对不在低保等政策保障范围的1.06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逐户分析致贫原因,逐户定制帮扶举措。着眼线上人口返贫,推动机制创新。起草完善《连云港市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意见》,将兜底人群扩大到全市农村户籍人口的10%,保障范围扩大至因病、因灾、因学等关键致贫返贫因素。着眼“三保障”政策落实,坚持对账销号。会同民政、住建、教育、卫健等部门开展“三保障”政策落实“回头看”,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