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栏目 >> 扶贫

省扶贫办来连调研稳脱贫防返贫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29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4月27日,省政府扶贫办督查考评处褚夫运处长一行来连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政府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陪同调研。

在座谈会上,王洪波副主任重点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扶贫小额信贷及精准防贫保险两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持续推进全市扶贫小额信贷,提升扶贫服务覆盖面。近年来,市政府扶贫办借助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展扶贫小微信贷政策宣传,扩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社会知晓面。同时,四县区农商行信贷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发放宣传折页,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利好。今年一季度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5亿元,新增惠及低收入农户2781户。二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防贫机制。连云港市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实施精准防贫保险。该保险以农村户籍家庭人均年收入6000元的1.5倍作为预警线来框定防贫人群,在因病、因学、因灾等情况可能致贫返贫时,均可依程序申请防贫资金扶持。目前,通过政府招标已确定太保财险和人保财险作为精准防贫第三方合作机构。两家保险公司组建市、县、乡、村四级精准防贫队伍,全市共筹集精准防贫保费2379.1万元,开发精准防贫“四不摘”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疑似救助对象1841户,初步确定288户符合纳入救助范围。正在入户调查核实56户,完成救助2户,发放救助金13.38万元。

在肯定连云港市扶贫开发工作成绩的同时,褚夫运指出要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聚焦重点人群,精准施策、靶向用力,实现贫困户精准脱贫。要看到当前返贫风险仍然存在,必须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要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动态跟踪。要分类施策,让政策真正落地,做到应保尽保。要建立防止返贫的监测制度和针对性的帮扶机制,确保稳步增收、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