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栏目 >> 扶贫

全市巩固脱贫成果构筑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专题研究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02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5月28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府扶贫办)联合举办的全市“巩固脱贫成果构筑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专题研究班顺利开班。市政府副市长吴海云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1.png

吴海云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加大财政投入,创新工作机制,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历史性成效。截至去年年底,34.35万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14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灌云和灌南两个省级重点帮扶县整体“摘帽”,全市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省定脱贫目标任务。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任务要求,我们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弱项,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依然存在返贫风险,需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

2.png

吴海云强调,全市扶贫战线人员要强化政治担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目标,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继续做好各项帮扶工作。新一届市委驻县区的三支帮扶工作队,要重点围绕做强扶贫产业,促进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人口稳定脱贫。要强化“三保障”政策落实,在子女教育、医疗救助、住房保障、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切实减轻低收入农户负担。要积极推进机制创新,努力构建长效脱贫机制,探索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抓好精准防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攻坚、高水平全面小康。

此次专题研究班,专门邀请了省政府扶贫办、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组、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的领导,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党建、预防基层微腐败等进行辅导授课。

3.png

在辅导授课环节,省政府扶贫办赵海峰调研员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详细阐述了关于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部署安排,并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如何做好今年重点工作,提了九个方面的要求。

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海州区、连云区、功能板块分管领导,有脱贫任务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市委驻各县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副队长,各县区扶贫办(功能板块社会事业局)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参加专题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