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栏目 >> 扶贫

张念军:小康路上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21-02-07信息来源:赣榆区政府扶贫办 浏览次数:

 

大毛庄村位于赣榆区赣马镇西北部,全村3个村民小组,260户820人,耕地790亩,  农户家庭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种植业。“十三五”期间,全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共36户86人,贫困发生率10.5%,是全区3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之一。2016年精准扶贫以来,在村党支部书记张念军同志的带领下,紧紧围绕促进村集体和低收入人口增收脱贫目标,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共投入各级财政、帮扶资金及自筹资金1061.9万元,抓党建、强产业、惠民生,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全村农民人均实际纯收入由“十三五”初的不足1万元提高到近1.7万元,楼房化率达60%;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全部达到6000元,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由不足1万元稳定达到38万元,不仅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也实现了从一个“四无”(村集体无资源、无资产、无收入和无村部)的贫困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蜕变。  

 

一、抓党建促扶贫,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

打赢脱贫攻坚战,支部建设是关键。2015年11月,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坚持把加强村党建工作与促进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由于成绩突出,村党支部被区委组织部表彰为2019年度“五星级”党组织;他也被评为“骨干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赣马镇“优秀村务工作者”和优秀党组织书记等。

(一)加强阵地建设,着力提升服务功能。2016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投资38万元,新建270平方米村党群服务中心,并配备办公设备及相关服务设施,不仅告别了村干部多年租借村民住宅办公的历史,也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功能。同时,不断完善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电商平台、产业项目、专业合作社等为支撑“一核多元”的精准扶贫体系,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电商+低收入户”模式,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电商助推、产业支撑”的脱贫攻坚新路子,有力地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为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他以身作则,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丰富学习内容,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务、村务、财务按时公开,严格资料档案管理,党建工作在全镇名列前茅,并先后被确定为连云港市及赣榆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坚持为民办实事,投资7.8万元,安装大型净水器3台,让群众喝上了纯净水;为全村260户农户免费安装太阳能门灯和门前悬挂国旗,极大地提高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三)加强文化建设,唱响精神脱贫主旋律。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资52万元,建设占地2000平方米的村庄文化大舞台,村民自发成立了广场舞蹈队,群众文化生活从此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以讴歌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和精神文明建设等为主题,举办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放歌新时代,聚力村庄振兴”等大型文化演出活动,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党员”13人;组织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和学习比赛,利用端午节举办包粽子比赛等,并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品。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不仅推动村民树立了健康文明向上的新风尚,也使低收入户在潜移默化中摆脱了“等、靠、要”的传统依赖思想。今天的大毛庄村,无赌博、无吵架现象和无信教村民,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强产业促扶贫,夯实农民增收新业态

实践证明,产业扶贫才是群众增收脱贫的金钥匙。为尽快让群众口袋鼓起来,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他科学决策,重点打造产业扶贫项目,为村集体和低收入户实现增收目标提供产业支撑。大毛庄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创业型村、赣榆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优秀村、赣榆区推进高质发展先进村等。

(一)瞄准村集体脱贫目标,发展集体增收项目。

针对本村区位优势不明显和土地资源紧张,但又要快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现状,整合投入资金280万元,以参股的形式在镇区建设标准化厂房2栋6000平方米,对外招商服装贸易加工,吸纳15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优先安置低收入劳动力近40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村集体每年有效增加租赁收入14万元。落实资金132.5万元,购置大、中型挖掘机各1台和拖车1台,以公开招标的形式对外发包,村集体年增加租金收入16.1万元;部分租金收入用于对建档立卡户36户86人进行分红,每人每年增加分红收入96元。

(二)锁定低收入户增收目标,发展高效产业项目。

一是建设日光大棚种植食用菌项目。为确保食用菌种植项目的顺利进行,他带头逐户上门做工作,连片流转土地35亩,投资77万元,建设日光大棚25个和小型冷库1座;每亩土地流转费800元,农户每年共获得土地流转收入28000元,其中4户低收入户每年增加土地流转收入4800元。2018年,一期建成9个日光大棚,在本村公开发包,每个大棚年承包金3000元,有意愿的低收入户有优先承包权,村集体年增加发包收入2.7万元。在他的鼓励和承诺负责协调种植技术指导的情况下,低收入户吴银业率先承包2个大棚,由于经营有方和食用菌品质良好,并通过电商进行网上销售,家庭年净增收入达5万元,一举实现了增收脱贫目标。

二是发展稻田小龙虾养殖项目。以“村社合一”的模式,发展“优质水稻+小龙虾”产业,走高效绿色产业扶贫之路。整合资金70.6万元,流转土地和建设“优质水稻+小龙虾”基地110亩,并通过“电商+直播”销售,亩纯收入达4700元,合作社年获得收入50余万元。在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低收入户每年也直接或间接增收5.9万元,其中:低收入户流转土地6户11亩,每年增加流转收入8800元;通过合作社统一经营和带动,常年优先安置低收入劳动力15人季节性务工,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项目收益对低收入户6户13人进行分红,每人每年增加分红收入400元。“优质水稻+小龙虾”的经营模式,一举打破了千百年来该村稻麦两熟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也必将进一步推动该村今后走上发展优质高效绿色的现代农业之路。

三、惠民生促扶贫,建设和谐美丽新家园

为引导群众共建美丽家园,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十三五”以来,他始终把加强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改善村容村貌,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

(一)实施净化硬化工程,打造宜居生活环境。为尽快改变村庄“脏、乱、差”的落后面貌,营造一个舒适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2016年以来,整合投入资金299万元,实施村庄环境净化和道路硬化工程。结合全市统一开展的经济薄弱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对村东废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共清淤3万余立方米、砍伐树木5000多株和拆除车库2间、养殖场1座、违建6家,村庄“脏、乱、差”问题得到彻底根治;共硬化村庄路面9条1万余平方米,硬化全村11条背街小巷1.12万平方米;修建村东出村主桥一座,整修村庄下水道2800米、铺设下水道盖板3000平方米,并对全村自来水管道及排污管道进行升级改造1.1万米,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农村建设一举走在了全镇的前列。

(二)实施绿化亮化工程,提升人居生活质量。在切实解决村庄“脏乱差”的同时,他还特别注重村庄绿化亮化工作,共整合资金97万元,不断美化村庄环境和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生活环境和质量。对村前、村东、村后等大街小巷进行绿化,共栽植高(矮)杆红叶石楠、樱花、槐树等观赏苗木2600余株,绿化面积5000余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村庄生态环境;以村庄主街道为重点进行亮化,共安装太阳能路灯10盏、LED路灯86盏和节能路灯88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学生夜间出行,得到全村广大群众的一致拥护。同时,以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破除封建迷信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对村庄主街道两侧、村东及村党群服务中心墙体进行美化86幅2000余平方米,不仅美化了村庄人居环境,促进了邻里间的和谐和睦,也进一步提升了全体村民的文明素质。

如今的大毛庄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张念军同志的团结和带领下,村庄道路干净整洁、邻里之间团结和睦、环境优美人心思进,到处洋溢着新农村的生活气息和美丽氛围,书写了一个由“贫困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蜕变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