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栏目 >> 扶贫

我市凝心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6-28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自从上级来俺村扶贫,这两年确实大变样了,村容村貌、环境绿化各方面都很好。全村都是水泥路,下雨鞋不沾泥的,我们很高兴、很满意。”赣榆区班庄镇前集村村民李步祥说。“大街小巷一样平,户户庭院绿葱葱,晚上大街路灯亮,家畜养殖都集中。”村民自编的顺口溜形象展现了村庄的巨大变化。这个原本贫穷偏僻小山村的美丽嬗变,得益于我市实施的“六抓六促”工作法。

今年以来,我市紧盯“低收入人口脱贫、经济薄弱村达标、省级帮扶重点县摘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等脱贫决胜“硬任务”,确定抓政策促兜底、抓就业促增收、抓项目促发展、抓重点促改善、抓整改促提升、抓创新促长效“六抓六促”的工作方针,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据悉,我市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政策。教育扶贫方面,我市对34759名贫困学生受资助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危房改造中,针对排查出的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4347户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安排专项资金,全部纳入年内整改计划。此外,筹集市县财政680万元,继续实施少儿病残救助保险和建档立卡户大病特惠保险,实施低收入人口享受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全额补贴、各报销段比例提高和先诊疗后付费等健康扶贫政策。

“就业扶贫是快速脱贫的良策,能极大增强脱贫攻坚的动力,稳定脱贫攻坚的效果。”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结合“春风行动”开展送培训、送技能、送岗位专项行动,对有培训愿望的低收入户劳动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同时启动扶贫车间示范区建设,培育和壮大家门口就业扶贫车间,落实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目前,命名“家门口就业”试点企业15家,提供各类就业岗位9202个,新增就业11811人。

与此同时,我市持续加大对石梁河水库、沂河淌片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区域的扶持力度。赣榆节水灌溉、东海羽陈公路等基础工程提前建成达效;以“五方挂钩”为纽带,实施帮扶项目61个,总投资4.2亿元;以产业扶贫作为带动增收的主方向,东海县食用菌、赣榆区黑林特色林果等一批特色型、支柱型、基地型产业项目不断壮大,年带动就业4万余人,实现库区就业人口人均年增收超千元。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我市探索建立返贫预警机制。结合扶贫工作实际,支持和鼓励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连云港市‘防贫经验’。”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充分发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和国扶系统大数据平台功能,对已脱贫的农户和经济薄弱村进行跟踪并系统分析,及时提醒结对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重点帮扶,同时鼓励更多社区超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与经济薄弱村特色农产品基地对接,开展“以购代捐、以购代帮”的消费扶贫新模式,积极推动“连云港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创建,带动和扶持经济薄弱村农业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