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栏目 >> 扶贫

脱贫攻坚不松劲 不获全胜不收兵

发布日期:2020-03-09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3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在港城大地引发强烈反响。

连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真正兑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诺言,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全市一盘棋,打好攻坚战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为全市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指明了方向。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不能松劲,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市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介绍,作为脱贫攻坚的专责部门,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认真学习领会,抓紧贯彻落实,找准短板弱项,实施挂牌督战。当前将全力抓好贫困对象返岗就业,迅速组织春耕生产,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复工复产。

全市一盘棋,打赢收官战。各县区、各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春耕生产,做好返岗复工服务工作。

在赣榆区宋庄镇,投资60万元扩建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做正式开工前的筹备工作,待6月份完工验收并网发电后,该项目年底可为全镇703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带来高效益分红。

我们紧紧抓住产业脱贫、产业富民这一重要抓手,认真研究扶贫政策,科学精准使用扶贫资金,在厚植海洋渔业特色产业优势的同时,充分发挥光伏产业的直接带动和间接影响作用。”赣榆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宋庄镇党委书记许思文说,他们正在布置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做到应扶尽扶,不漏一户一人。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市上下迅速动员。大家表示,要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坚定不移的信心,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凝心聚力,啃下硬骨头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当前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市直相关部门凝心聚力,啃下硬骨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再立新功。

脱贫攻坚战,资金是子弹;越到决胜时刻,越要备足弹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全面落实各项兜底救助、三保障等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市财政今年将专项扶贫资金提高至45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乡镇扶贫产业园和沂河淌片区建设,培育和壮大各类扶贫资产经营主体,持续巩固达标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稳定增收成果。

“要想富、先修路。结合脱贫攻坚,我们致力于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推进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协调发展的农村公路交通体系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辉东介绍,到年底,我市将实现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比例达到95%以上。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根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毛太乐说,我市将产业扶贫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今年还要新增扶贫产业园8个以上、一村一品一社”40个以上。

兜底扶贫是织牢民生网的重要保障。市民政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疫情期间为特别困难的低收入家庭按每人每月100元标准增发临时生活补贴,目前,全市已对53175名农村低保对象、5664名农村五保对象发放疫情期间临时生活补贴金共计588.39万元。

携手奔小康,决不落一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下一步脱贫攻坚怎么干?各地纷纷表示,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更加坚定,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石梁河库区是全省六大重点帮扶片区之一,涉及6个乡镇、158个行政村,人口38.5万。经过攻坚克难,1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东海县石梁河镇党委书记魏伟说,全镇将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保持政策稳定,扶上马送一程。灌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春生介绍,灌南以扶贫产业园为重要抓手之一助推脱贫攻坚,目前已圆满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退出了省重点帮扶县序列,并实现了从苏北洼地产业名县的转变。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灌南县力争到年底有条件的镇都能建成1-2个扶贫产业园。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决不让疫情掣肘脱贫攻坚。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队员、南岗乡党委副书记陈新年说,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活动,为企业复产复工实行保姆式服务,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巩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市即将出台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各县区正按照“扫尾、巩固、衔接、探路”的工作要求对标对表,补齐短板,脱真贫、真脱贫,力争今年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