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栏目 >> 扶贫

我市组织扶贫干部外出考察学习精准扶贫先进经验

发布日期:2019-08-07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近日,连云港市政府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率队前往盐城市滨海县及淮安市涟水县考察学习精准扶贫工作。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滨海县“两不愁三保障”部门信息集中比对中心,实地察看了“阳光扶贫”大数据平台管理和运行情况,了解数据集中比对制度,听取滨海县扶贫开发工作情况介绍。近年来,滨海县着力构建“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的阳光监管体系,自主研发健康扶贫精准管理平台,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实时管理、动态分析和跟踪服务,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快补齐教育、医疗、住房等突出短板,精准扶贫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淮安市涟水县学习座谈村民医疗互助“福村宝项目”。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村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也是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的难题。涟水县推行“福村宝项目”,引导和鼓励以乡镇或行政村为单位,组织全体村民通过“村民个人出一点、集体扶持一点、社会赞助一点、政府资助一点”筹集资金,钱全部放在乡镇或村集体的账上。同时,引入有成熟技术的第三方管理,资金全部用于按病种公平补助本辖区大病住院村民,收支可控。由于筹资要求低、享受专业服务成本低,经济薄弱村也能简单组织开展。

通过此次考察,王洪波副主任希望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借鉴滨海、涟水两县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有效防止返贫。要做好学习成果转化,用以指导、推动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