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栏目 >> 扶贫

南通市来我市考察调研精准防贫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0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98日,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扶贫办专职副主任平根一行15人来我市考察调研精准防贫工作。平主任一行先后与市农业农村局、人保财险公司连云港市分公司进行交流座谈,现场参观了海州区板浦镇精准防贫工作站、灌云县伊山镇和杨集镇扶贫产业园、太保财险公司灌云县支公司。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扶贫开发处、人保财险和太保财险连云港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908110858.jpg

座谈会上,市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介绍连云港市“十三五”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主要成效,精准防贫保开展情况。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指示和省委提出的“扫尾、巩固、探路、衔接”要求,坚持先行先试,早谋划、早行动,于去年5月开始启动防止返贫工作,经系统数据分析、基层专题调研、部门研究会商,于2019年8月正式印发《连云港市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整市域开展精准防贫工作,扎实推进精准防贫工作,建立了“12345”精准防贫机制。

“增设一项保障”,与金融保险机构合作,开发“精准防贫保险”,市县财政统筹防贫保费。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保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勘察核算,负责对经认定的防贫对象发放救助金,提高防贫救助效率;

“框定两类人群”,以省定现行脱贫标准和农村常住户籍人口,结合国扶系统和相关部门数据,以现行省定脱贫标准的1.5倍,即农村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9000元作为监测线,框定脱贫不稳户和库外边缘户作为精准防贫监测对象;

“救助三类家庭”,对因病、因灾、因学等刚性支出明显超出其收入水平的脱贫不稳户和边缘户进行紧急救助,为每一类防贫对象,划分不同区间实施救助。

“实行四级联动”,建立市、县、乡、村精准防贫工作队伍,市、县(区)防贫办分别设立在合作的金融保险机构,乡村防贫办分别设立在乡村扶贫工作站(室),实行四级联动,建立信息收集、调查核实、评议公示、审批备案、资金发放运转流程,对监测到的防贫对象,只要符合救助条件的,10日内将救助金发放到位。

“强化五项保障”,一是强化就业帮扶。积极引导企业复工复产,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低收入劳动力就业创业意愿,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订单式”、“点单式”培训服务,解决用工单位与劳动技能供需矛盾。截至目前,全市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9亿元,帮助6.21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就业,安排扶贫公益性岗位3703个。二是强化产业园带动。全市已建成布局规划合理、主导产业鲜明、带贫机制完善的乡镇扶贫产业园23个,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400余万元进行重点扶持,进一步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三是强化扶贫资产监管。开展扶贫资产“123”专项行动,“一次拉网普查”,“资产两证确权”,“底数三清”,实现扶贫资金投入清、形成资产清、村户收益清。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3亿元。建成扶贫资产1319个。扶贫资产累计收益1.06亿元。四是强化消费扶贫品牌。依托市消费扶贫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县区扶贫产业园(基地)与大型超市、批发市场、电商平台、机关食堂等对接,为农产品运输车辆专门开通绿色通道,多措并举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促进村户增收。今年以来累计帮助相关县区销售滞销农产品2000余万元。五是强化兜底保障。建立低保标准动态增长机制,截至今年7月,全市城乡低保标准统一调至630元/人·月,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全面排查“易返贫户”“易致贫户”“两骤户”“潜在救助对象”等四类人,新纳入农村低保救助1735人。

南通市考察组一行对连云港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通过实施精准防贫保项目,建立“12345”精准防贫工作机制,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探了路,相关做法和工作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