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处室动态

2020自贸区农业政策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19 11:32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10月16日,2020自贸区农业政策国际研讨会在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和线上同步举行,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办。大会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张晓平、商务部驻成都副特派员邓德雄等十八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及相关部门代表参加,共同探讨自贸区及自贸试验区农业政策,深入推进我国自贸区农业政策体系完善与创新,加强国际农业贸易与相关领域协同发展。

截至今年10月,我国已签协议的自由贸易区(以下简称“自贸区”)涉及五大洲的25个国家和地区,正在谈判或升级谈判的自贸区涉及28个国家。同时,国内已设立了21个自贸试验区,涵盖东中西部与东北地区,构建了由点到面、辐射全国的自贸区网络。如何在自贸区及自贸试验区推进农产品贸易,深化农业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形成国内外市场多元开放的合作格局是此次研讨会的关注焦点,会议设定了农业发展与农产品贸易新趋势与新挑战、自贸区及自贸试验区农业政策创新与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产业的影响三大议题,分别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与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主持。

会上,市农业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范郁尔以《自贸区背景下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旨发言,讲述了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