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处室动态

市畜牧兽医站开展犬只狂犬病免疫技术培训

发布日期:2021-06-04 08:45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犬只狂犬病集中免疫于5月10日拉开帷幕,为期一个月。为进一步规范免疫操作,保障犬只狂犬病集中免疫效果,提升动物防疫服务队伍整体水平,5月24日,市畜牧兽医站分别在海州区和赣榆区组织开展犬类狂犬病免疫技术培训班,主城区11家免疫注射点和各区防疫社会化服务公司的技术骨干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中牧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主管、狂犬病防控博士王振豹授课。王博士全面讲解了动物狂犬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国内外流行趋势、世界各国消灭狂犬病的经验做法。阐述了我国消除狂犬病路线图,通过全面落实各项综合防治措施,消除疫点,确保到2025年实现没有家养动物引发的人狂犬病病例报告的目标。

培训班上,还讲解了犬只免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免疫前的动物健康检查和免疫后的应激反应处理。防疫人员要充分做好免疫前的准备,把握好注射部位和注射方法,确保免疫质量。

狂犬病属于人兽共患病,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近100%。通过对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提升犬只群体免疫密度达70%以上,可以防止狂犬病病毒传播,是消除犬传人狂犬病最有效的途径。市畜牧兽医站将秉持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推进犬只狂犬病免疫工作,全面提升全市犬只免疫密度,为保障港城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努力工作。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