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处室动态

连云港市农机监理部门扎实推进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获证奖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30 08:41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2019年全市各级农机监理部门认真落实省、市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获证奖补工作要求,积极作为,围绕农机化“一项行动、两大工程”发展要求,紧贴农机手实际需求,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创新为主线,进一步提高政策实施成效和规范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获证奖补工作,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2018年以来,全市组织农机修理工培训52期,鉴定合格2594人,其中:技师18人,高级工186人、中级工1546人、初级工844人,奖补鉴定结构合理,兑付使用资金270.94万元,结余0.01万元。获证奖补政策知晓度、获证人员满意度100%,较好地完成了职业技能鉴定获证奖补工作任务,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持。

从严要求,把好审核、培训、考评关

严格审核程序。向社会公布培训时间、地点、内容和鉴定的职业工种、级别、报名条件,在相关农民、机手报送资料后,由审核人员签字、盖章,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江苏省农机职业技能获证系统》,完善《江苏省农机行业职业技能获证奖补培训台账》,通过奖补系统审核确认后,才可以参加培训与鉴定考核。

严格培训要求。按照《江苏省农机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管理细则》要求,按照初级工培训3天、中级工培训4天的时间安排,从抓好每一个教学环节入手,确保培训学时数、教学内容落到实处。实行班主任负责制度,建立学员培训签到台账,按时点名上课,确保人员到位率。

严格考评标准。在按要求做好计划申报和试卷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严肃考评纪律,统一考评标准,由市站统一协调,实施异地、交叉考评。由市农委统一选派督导员实施现场督导,逐一核对考生身份,确保人、证对应。实施技能考核考场隔离制度,划分候考区、考试区,确保考评秩序。严格考场纪律,对不遵守纪律并警告无效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资格,全年共现场取消考生考试资格21人次。

注重实效,全面提升考评能力、服务水平、档案管理水平、鉴定质量

狠抓实训,实施考评员队伍能力提升工程。针对农机修理工技能考核专业性强,要求高的特点,实施考评员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去年5月份,在赣榆区组织全市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实操能力培训,通过现场演练,交流学习,查漏补缺;6月份,依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举办全市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知识更新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现场培训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故障排除等重点知识。参训考评员通过人人上机操作、个个通关考评的方式验收学习成效,补齐考评环节短板,促进考评员队伍业务知识更新和能力水平提升。

落实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各县区培训基地配备身份证电子识别系统,学员凭身份证报名,通过读卡器辨别身份证的真伪,同时读取学员的身份信息和电子照片,在方便机手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能。组织开展培训教师、培训器材和培训课堂“进镇、入村、到社、上地头”活动,共深入乡村、合作社生产一线组织培训班45个。

严谨规范,提升档案管理水平。落实《江苏省农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管理细则》的规定,培训鉴定结束后,按县、市工作职能分批次整理档案资料。根据学员的实际信息资料逐项建档,做到该签名的地方一个都不落,该存档的资料一份都不缺,并将学员基本信息录入电脑形成电子档,确保归档内容统一完整。

全面结合,不断提升鉴定质量。灌南县结合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农民、机手参加培训鉴定,基本形成了“村村是课堂、时时能培训、身边有教员”的氛围,在提高广大农机手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广大农民对创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认知度和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