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处室动态

市种子管理站全力确保我市农作物新品种推广安全

发布日期:2020-06-17 16:26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自2015年起,市种子管理站按照省种子管理站统一要求,在全市范围多点布局,开展常规稻、麦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综合测试工作,以确保我市主要农作物新品种推广安全,为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5年来,市种子管理站共建立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综合测试点45个,测试新品种178个,其中,水稻新品种综合测试点23个,征集水稻新品种77个,小麦新品种综合测试点17个,征集小麦新品种67个,玉米新品种综合测试点5个,征集玉米新品种34个。

近年,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不断改革创新,品种审定的途径多样化,新品种井喷式增长,种植户选种用种也越来越困惑。为此,市种子管理站对区域内的主栽品种、准备引进推广的优质品种的适应性、丰产稳产性、抗逆性等进行田间综合测试和推介,以降低品种应用风险,杜绝因品种应用不当而导致农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大安全、高效品质好的新品种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引导品种合理布局。

为做好该项工作,市种子管理站围绕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的总体要求,努力打造功能全面、统一高效的农作物品种综合测试基地,进一步加强常规稻、麦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和宣传,大力推广优质食味水稻和优质专用小麦品种,为全市筛选优质、安全、高效的常规稻、麦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

5年来,市种子管理站大力推进实施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综合测试工程,建立覆盖全市的品种试验测试和展示基地。据市种子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品种综合测试点布局要合理科学,兼顾全市范围,这就需要制定新品种综合测试方案,筛选、征集、引进适宜我市种植的新品种”。为此,市种子管理站科学设计综合测试方案,试验区四周设置保护行,保护行同品种延伸,每一个测试的新品种种植0.5亩。

市种子管理站在综合测试作物关键生长季节,组织本地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用种主体进行田间观摩。在形成综合测试总结后,结合测试总结内容及每个测试新品种的田间综合表现,推介适宜我市种植的优质、高产、高效的农作物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