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处室动态

加强农业综合执法 护航农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日期:2019-10-30 15:19信息来源:市农业执法支队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农业部门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业综合执法,强化源头治理,由点及面,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一、多点入手,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一是突出薄弱环节。针对新入市、群众反映集中、前两年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及诚信级别较差的经营单位,加大监督抽检力度;针对农资经营渠道日趋多样化,网络购药及代理购药增加的情况,将抽检重点从经营环节逐渐向种养殖环节延伸。二是突出重点农时。根据不同季节和农时,确定不同时段的检查重点。春季从保护春耕生产出发,开展以种子、肥料为重点的市场监管;夏季针对用药高峰,开展以农药为重点的专项行动;秋季着力畜禽产品食用安全,以兽药、饲料为重点开展兽用抗菌药、“两禁一超”专项整治。三是突出产品安全。在重点时节,开展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截至目前,2019年全市共抽检农业投入品336批次,农产品170批次。通过加大质量监督抽检力度,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多线发力,保持执法打击高压态势。一是深入开展执法行动。积极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夏季“百日行动”、打击生猪私屠滥宰等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农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二是加大办案力度。今年以来市本级查处案件14起,督办县区案件18件,跨省、市协查案件5件,案件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数量,入库罚没款总额达到90万元,接近上年的三倍,创历史新高。办理案件数量和入库罚没款金额全省市级农业执法机构中位居前列。三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切实落实重大案件集体讨论、案件移送等制度。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83家次。

三、多面合作,促进普法用法全民参与。一是检打联合。深化抽检结果应用,对检测不合格产品,及时追根溯源,加大打击,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二是部门协作。加强与市种子站、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切实加大联合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执法1779次,出动执法人员5621人次。三是两信融合。强化“互联网+农业执法”思维,深入推进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建设,提升监管工作效率。四是普法用法结合。在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日报等媒体宣传农业执法相关工作,开展“以案释法”专栏,积极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